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

2018-11-10  | 长牙 宝宝 牙床 

  牙床很痒,为了缓解痒意,孩子经常捧着玩具在啃咬,咬别人的手。虽然这是孩子的生理行为,咬玩具还好,但是咬人这样的行为家长需要制止,并告诉孩子不能咬人,这是会伤害别人的事。

  小编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讲的是:孩子在幼儿园霸道抢玩具一天咬伤5个小朋友,其家长却责怪老师和被咬小朋友的家长,不讲道理地维护自己的孩子。这是十分不可取的。因为这位小朋友咬人是因为独占欲的坏习惯,做出伤害别人的事,家长需要好好教育,而非一味放纵。

  宝宝爱咬人的原因

      所以当自己孩子有喜欢咬人倾向的时候,家长需要探究孩子咬人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

  一、长牙

  孩子在长牙的时候,牙床会痒痒的,为了缓解出牙的肿胀感,会出现咬人的情况。

  二、对外界尝试

  12个月之前的宝宝,对世界的认知能力还不强,处在口欲期的阶段,看见任何的东西都想要放进嘴巴里感受一下,这是他认识世界的途径,是比较正常的现象,等宝宝过了这个时期,爱咬人的习惯就自然消失了。

  三、发泄情绪

  像大人一样,孩子也有无聊或郁闷的时候。当孩子生气、沮丧的时候,由于没有办法用语言明确地说出来,只能求助于肢体语言,咬人有时候就成了发泄的方式。

  四、缺锌

  宝宝爱咬人,中医上来说认为是心肝火旺。锌被誉为“生命之花”,小孩缺锌,除了影响到生长发育外,也容易睡不好、吃不下,脾气暴躁。如果孩子除了咬人,还伴随有厌食,长不大,近视,那多半就是缺锌了。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

  五、好玩

  如果哪天小家伙无意中基于其他原因咬了别人,碰巧发现被咬者的应激反应很好玩,就很可能恋上这种捣鬼的感觉。例如当宝宝看到妈妈被咬了一口后的表情很夸张,,宝宝会笑得越开心。

  六、模仿

  0-3岁的宝宝模仿能力很强,当宝宝看到别的宝宝咬人的时候,在宝宝的世界里,这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他不知道这样会给别人带来疼痛。

  宝宝爱咬人怎么办

       针对上述孩子爱咬人的原因,家长应该采取这些方法去纠正: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

  一、明令禁止咬人行为

  家长需要明令禁止这种行为,告诉孩子咬人是不正确的。因为被咬的人不仅感到十分疼痛,还有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加上病从口入,咬人会吃入很多细菌。

  二、咬磨牙棒代替咬人

  如果孩子真的受不了想咬人,家长可以买磨牙棒等玩具给孩子咬,来缓解牙齿的不适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孩想咬东西的需求,可以有效的改善小孩爱咬人的习惯。不过要注意磨牙棒要常清洗消毒。

  三、保持宝宝情绪的稳定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注意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当小孩出现难过、愤怒等情绪时,父母可以让小孩玩会游戏等,转移一下小孩的注意力。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

  四、多关注宝宝

  一般情况下,宝宝只是想通过咬人来引起他人的注意,只要家长多多陪伴安抚他,和他多做一些游戏,宝宝的注意力被转移到游戏上了,自然就不咬人了。

  五、给孩子补锌

  如果孩子因为缺锌导致咬人,妈妈最好给他及时补充营养均衡的食物,例如给他选择适合他体质的奶粉,能够有效预防宝宝缺锌的情况。

  六、转移她的注意力

  是因为模仿而咬人,先温和而平静地告诉他“咬人是不对的,妈妈会很疼”,让宝宝禁止这种行为;然后拿更新奇的事物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不过,教育宝宝不咬人的时候不能急于求成,想让他马上就不咬人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一点一点引导他,帮他改正,让他自己认识到咬人是不对的行为。

  宝宝爱咬人四个因素

       前两天一位宝妈给小编留言说:我们家宝宝一岁多了,最近忽然喜欢咬人,老是给小朋友咬的哭,怎么办呢?是不是宝宝缺什么导致的?

  其实有这样遭遇的妈妈并不是一个人,很多妈妈都被自己家的宝宝咬过。但是那么小的宝宝,打不得骂不得,讲道理又没啥用,很多妈妈也不知道怎么办?而且很多妈妈还担心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那么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宝宝爱咬人的这个话题。一般来说宝宝爱咬人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下面几个:

  1、长牙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牙床会痒痒的,为了缓解出牙的肿胀感,会出现咬人的情况。特别是妈妈的手,更是宝宝的“最爱”。(此处心疼妈妈一万遍)对于这种原因,磨牙棒会帮助妈妈们,让妈妈们免受宝宝的折磨。

  2、炫耀或者好玩

  宝宝成长过程中,会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好奇心。当其学会了某一新本领后,便会想方设法炫耀给别人看。还有就是纯粹为了好玩,当宝宝看到妈妈被咬了一口后的反应时,宝宝会笑得很开心。

  因为对他来说,这就是一件好玩的事情,而且妈妈的表情和反应越大越夸张,宝宝就会越开心。这个时候妈妈如果不阻止,宝宝下次还会这样做哦!

  所以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妈妈们就需要立刻、马上去制止,不能有1秒的迟疑。温和而平静地告诉他“咬人是不对的,妈妈会很疼”。不过这个时候妈妈最好不要有大发脾气或怒吼的表现,因为宝宝可能以为你在跟他玩呢!

  3、宝宝不高兴了

  正如一位网友说的,我女朋友20多岁了,一不高兴就喜欢咬人,没啥征兆上来就给你来一口。而宝宝也一样,当他生气、沮丧的时候,由于没有办法用语言明确地说出来,只能求助于肢体语言,咬人就是他表达、发泄情绪的途径之一!

  另外,如果宝宝缺少父母的关爱,或宝宝的情绪得不到父母的回应时,就会发生咬人的行为,这都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这个时候父母就需要多多关注我们可爱的宝宝了,及时发现和疏解宝宝的小情绪,做个懂宝宝的妈妈!

  4、患病

  最后一个也是妈妈们最关心的一个原因了,就是宝宝如果突然爱咬人,可能还有两个患病的原因。一个是缺锌,如果孩子除了咬人,还伴随有厌食,长不大,近视,那多半就是缺锌了。一个是体内有寄生虫,多伴有异食,消瘦,脸色差,肚子疼。当然这两个妈妈就没办法了,只能去医院求助医生了。

  最后,不管怎么说,宝宝爱咬人总不是什么好习惯,特别是长大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经常咬小朋友,那麻烦就大了。所以如果父母发现宝宝爱咬人的时候,千万不能听之任之,而是针对具体原因赶紧去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爱咬人的五大原因》摘要:咬人的原因: 一、长牙 孩子在长牙的时候,牙床会痒痒的,为了缓解出牙的肿胀感,会出现咬人的情况。 二、对外界尝试 12个月之前的宝宝,对世界的认知能力还不强,处在口欲期的阶段,看见任何的东西都想要放进嘴巴...
相关文章五大原因导致父母难做教新爸妈听懂宝宝的哭声
为什么宝宝会发生“肛裂”?新生儿五大喂养要点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