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

2018-11-09  | 咳嗽 厉害 刺激 

  秋冬季节本来就容易着凉,再加上天气干燥、尘土飞扬等因素,宝宝很容易咳嗽得厉害。不少家长第一反应就是用药打针。其实,宝宝咳嗽有多种类型,而有些咳嗽是无需马上用药的。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家长们不妨用起来!

     宝宝咳嗽的原因

  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对症下药很重要。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咳嗽多半是感冒了。但事实上,除了感冒,引起宝宝咳嗽的主要原因还有以下几种,家长们要注意区分。

  ☆ 吸入异物或刺激性气体

  症状:这种类型的咳嗽是宝宝不慎吸入了异物,或刺激性气体所致的,往往会出现剧烈呛咳,并可伴随着呼吸困难。小宝宝更容易出现吸入异物呛咳,家长要注意让其远离小颗粒玩具、小坚果类食物、绒毛等。同时,注意不要让宝宝接近有刺激性气味的事物。

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

  注意事项:如果宝宝喉咙呛入异物,家长切不可把手伸到宝宝嘴里乱抠,万一堵住了呼吸道或者伤到宝宝,后果会更严重,甚至引发窒息。这时可以鼓励宝宝咳嗽,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如果宝宝没法将呛入的东西咳出来,或者咳嗽加剧,应及时带孩子就医查看。

  ☆ 支气管炎所致

  特征:这种类型的咳嗽往往是由病毒、细菌感染导致的,咳嗽起来会比较剧烈,且有痰。年纪比较小的宝宝喉咙会有“呼噜呼噜”的声音。这种情况下的宝宝咳嗽,建议家长不要轻举妄动,应及时就医查看感染源,谨遵医嘱用药。

  注意事项:如果宝宝患了此种类型的咳嗽,一定要保持家中环境的卫生和空气流通,并用加湿器保持一定的湿度。同时,如果家长中有抽烟习惯的,这段时间也要避免抽烟,以免让宝宝吸入后加剧咳嗽。随时观察宝宝的病情,如果出现急性支气管炎一定要及时就医。

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

  ☆ 肺炎所致

  特征:这种类型的咳嗽也往往是由于病毒、细菌感染所致,除了剧烈的咳嗽,往往还伴随着发烧、气喘、嘴唇青紫等症状。这种情况下,同样建议家长及时就医检查。

  注意事项:事实上,无论是支气管炎还是肺炎导致的咳嗽,给宝宝提供饮食都要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者过油、过甜、过咸的食物,以免加剧咳嗽。症状如果比较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即可。如果宝宝病情较严重,可能会需要入院治疗。

  ☆ 上呼吸道感染所致

  特征:这种咳嗽多为干咳,没有痰且不气喘,可能伴随着喉咙痒、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患这种咳嗽的宝宝还可能出现低烧、没有胃口等情况。

  注意事项:这种类型咳嗽产生时,宝宝的鼻腔粘膜往往已经发炎,家长要保证室内空气的湿润,以免干燥加剧鼻腔疼痛和咳嗽。建议在宝宝房间配置加湿器,并且平时多让宝宝喝温开水,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点温热的蜂蜜水。如果宝宝比较大,可以吃一些润喉的含片。

  咳嗽小妙招

     宜吃食物类型

       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除了日常生活上要针对性地进行护理,进行饮食的调节也很重要。宝宝咳嗽时适宜吃下面这2类食物:

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

  ● 暖胃食物

  秋冬季节本来就寒冷,如果让孩子饮食上寒凉,很容易在加剧咳嗽的同时带来肠胃损伤。因此,在宝宝咳嗽的时候,在饮食上应该要以温热、暖胃的食物为主,烤红薯、南瓜小米粥、山药芝麻糊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 润肺食物

  如果宝宝咳嗽是由肺热引起的,此时要注意为宝宝准备润肺的食物,可以为宝宝煮莲藕、银耳粥、川贝雪梨等。

  慎吃的食物

     而下面这3类食物,宝宝咳嗽时则要慎吃:

   酸甜食物

  咳嗽期间让宝宝吃酸性食物,会聚集痰液,致使病情恶化;而吃甜性食物则容易凝聚湿气,会催生痰液,同样不利于咳嗽痊愈。如果宝宝咳嗽得厉害,葡萄、÷子、橙子等食物也应规避。

   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不仅容易导致孩子消化不良,也容易催生痰液,加剧宝宝咳嗽。因此,在宝宝咳嗽期间,不要吃油炸食品、垃圾食品等比较油腻的食物,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鱼腥食物

  如果宝宝患有风热咳嗽,带有鱼腥味的食物刺激性比较强,容易刺激宝宝呼吸。且鱼、虾中所含的蛋白质,很容易引发过敏,导致宝宝咳嗽得更厉害。因此,处在咳嗽期的宝宝要慎吃鱼虾类食物。

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

      用药注意事项

  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谨慎用药也应在线。有些家长视咳嗽为洪水猛兽,一言不合就给宝宝胡乱用药。事实上,给宝宝乱用药有时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带来反作用。家长们要牢记下面这几点:

  ※ 宝宝<4岁,别用止咳药

  宝宝咳嗽的原因,就在于气道受到了刺激,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如果盲目给宝宝使用止咳药,可能会导致分泌物滞留在气道中,甚至带来窒息风险。因此,4岁以下的宝宝是不推荐用止咳药。

  此外,很多止咳药中的常见成分会致使人成瘾,也不推荐给孩子使用。像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药监局是明文规定12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当然,如果宝宝咳嗽得过于厉害,或持续咳嗽时间超过4周,应该及时送医检查。

  ※ 宝宝<1岁,别擅自使用化痰药

  那么宝宝咳嗽有痰,能不能使用化痰药物呢?其实,宝宝在1岁以前,是不可擅自使用化痰药物的。在宝宝1岁之后,如果痰多但却不容易被咳出来,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化痰药物,其他时候多半用不着。

  如果宝宝咳嗽有痰,家长可以每天多给孩子喝温水、蜂蜜水(宝宝1岁以上可饮用),同时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可以带孩子做一做生理盐水雾化,具体怎么做请遵医嘱。

  ※ 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很喜欢用抗生素来对抗宝宝咳嗽。但事实上,抗生素只对细菌、支原体带来的感染有效,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如果宝宝是普通感冒,用抗生素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增加病原体的抗药性。

  如果长期滥用抗生素,还会催生出“超级细菌”,一旦宝宝感染了这种细菌,后果不堪设想。

  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家长们get了吗?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乱用药是万万不可的,要根据宝宝咳嗽的具体症状正确处理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咳嗽厉害的小妙招 这些咳嗽小妙招家长们一定要学起来》摘要:咳嗽有多种类型,而有些咳嗽是无需马上用药的。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家长们不妨用起来! 宝宝咳嗽的原因 宝宝咳嗽厉害小妙招,对症下药很重要。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咳嗽多半是感冒了。但事实上,除了感冒,引起宝宝咳...
相关文章宝宝夜间老咳嗽宝宝止咳祛痰的护理妙招
教宝宝穿衣的小妙招如何应对冬季宝宝咳嗽发烧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