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

2018-11-08  | 威胁 宝宝 推车 

  这几日,我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威胁式育儿,究竟给孩子带来怎样的伤害?

  周末带宝宝去超市,给了她一块钱让她去拿购物推车。正当她慢悠悠得走过去时,一个家长手抓着推车喊她家小孩说:“你快点跑呀,那么慢到时候被姐姐给拿走了。”

  而后,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风一样得跑过来紧紧抓住推车,他得意得对着宝宝笑了笑,生怕宝宝真的会抢了他的购物车似得。

  也许妈妈这么说,只是希望小男孩的动作能够快一点。但看到孩子像强盗一般的眼神防着别人,这样威胁的育儿方式正在摧毁孩子的心理和未来!

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

  01

  “你不吃,那我就吃掉!”

  “你再不乖,那我就走了!”

  “你不听话,坏人就来抓你了!”

  “你再调皮,我就不要你了!”

  这样的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和孩子说。当看到孩子着急慌忙得像一匹饿狼一样和你抢夺,你心里真的开心吗?

  每周我们都答应给宝宝玩一会iPad,本来树立好规则后,宝宝也一直遵守。可是最近,每次到吃饭的点叫她,她总害怕我们会把iPad藏起来,显得很不信任。

  一开始我还很郁闷,无意间听到爸爸和宝宝的一段对话,我才明白了孩子为什么总是患得患失。

  某天晚上,我给宝宝洗好澡,让爸爸先哄她到床上睡觉。可不管怎么哄,她就倔强得不同意。

  爸爸生气得吼道:“你再不听话,以后就没有iPad玩了,爸爸等会就把它扔掉。”

  看爸爸急匆匆得跑到房间,宝宝紧紧得盯着,生怕爸爸真的要扔掉iPad。

  这一幕也终于让我了解,威胁式教育导致宝宝对我们的不信任,也是威胁式教育让宝宝没有安全感。

  可见,威胁的背后,带给孩子的伤害太深太深了。

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

  02

  在小区里,我也经常发现有这样的一幕。就是很多老一辈的人,故意为了逗自己的孙子孙女,会假装去抱别人家的小孩,以此来试探孩子的表情。

  如果一旦自己的孙子孙女流¶出哭闹得样子,老一辈的人就会感觉到很心安,找到被人重视的感觉。

  可他们却不知道,用这样的方式只会引发孩子的嫉妒心,让孩子没有安全感罢了。

  然而,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与家长不正确的引导有很大的关联。

  作为家长,不要小瞧了孩子的嫉妒心。嫉妒是一种病态心理,日积月累,只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心胸狭窄,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

  作为家长,也不能忽视了孩子的安全需要。如果孩子长期感觉到没有安全感,他会为自己的处境感到担忧,甚至会怀疑家长对自己的爱。

  还有一些妈妈经常会使用的一个方法就是:只要孩子不听话,就对他说不要他了。当孩子一害怕,就会乖乖妥协了。

  也许,话你可以简单的一说出,可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却是,感觉到自己被抛弃了。

  如果只是想让孩子顺从,听话,而以抛弃来威胁,这会不会太过分了?

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

  别再对孩子说说这些狠话了,家长也许有口无心,但幼小的孩子却可能信以为真。天真无邪的他们也会担心,真的被爸爸妈妈抛弃、遗忘。

  因此建议,不管在什么情况,都不要去威胁和恐吓孩子。只有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03

  我曾在《教育两大忌:威胁和恐吓 你是否经常对孩子这样做!》文里说过: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不听话的时候。很多父母喜欢用恐吓或者威胁的方式,他们想当然的以为这才是真正为孩子好,也似乎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妥协。

  可实际,威胁和恐吓是最无能的方式。

  经常会听到小区里一些妈妈为了让孩子回家,当孩子不肯配合时,他们会说: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说完甩头就走。

  一次两次孩子可能会害怕,担心妈妈真的是不要自己了。可孩子不傻,你喊了几次之后,孩子也明白了你并不是真的要走的心理,自娱自乐,毫不在乎。

  所以恐吓和威胁未必能让孩子心服口服,长期如此,只会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信誉而已。

  家长威胁和恐吓孩子,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而作为妈妈的我,也犯过这样的错。

  有一次早上,我让宝宝赶紧起床穿衣服,可她不肯。偏偏要躲在被窝里,和我玩躲猫猫游戏。

  我看时间不早了,就威胁她说:“你再不起床,今天就待在家里,别去上学了。”

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

  宝宝突然害怕了,说:“不要,不要,我要上学。如果我不上学,我的同学都会想我的。”

  看到宝宝可怜的小模样,瞬间心里挺自责的。我拉着她的小手说:“妈妈只是希望你可以赶紧穿衣服,并不是真的不让你上学。既然你知道你的同学会想你,那我们现在就起床刷牙,早早去学校好不好?”

  这时,宝宝激动得跳起来说:“好呀,那我要自己穿衣服。”

  通过这件事,我也发现威胁恐吓式教育会让你收获一个缺乏安全感、唯唯诺诺、敏感不自信的孩子。

  相反,当你换一种方式,多一点耐心,正确和孩子对话,你会收获一个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孩子。

  养育一个孩子最主要的就是保留他的天性,而很多父母却忘了孩子是有自己的灵魂,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每一个孩子就如一朵花,有着自己的灿烂和芬芳。可很多父母总以自己的方式,强迫孩子去探索这个世界,最后掐灭了孩子的天性。

  所以,父母的养育方式直接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和未来。

  小编说

  “请不要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他们调皮我们会把他们抓走。我们希望他们在感到害怕的时候会跑向我们,而不是被我们吓跑。谢谢!”

  这段文字是配着“警方提醒”的宣传海报上,被很多家长给转发。当时很多人都纷纷留言说:“我从小就是这么被吓大的。”

  是啊,小时候父母就跟我们说:“只要你不乖,警察叔叔就把你带走。”“只要你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诸如此类得恐吓式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真的好吗?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语都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

  希望我们都能做好表率,为孩子营造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遵循孩子的成长节奏,正面引导给孩子安全感,拒绝威胁和恐吓带给孩子更多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威胁式教育对宝宝的伤害 威胁式宝宝你做过吗》摘要:就走了1 “你不听话,坏人就来抓你了1 “你再调皮,我就不要你了1 这样的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和孩子说。当看到孩子着急慌忙得像一匹饿狼一样和你抢夺,你心里真的开心吗? ...
相关文章宝宝以哭作威胁怎么办?捉杀威胁
警惕意外伤害心灵暴力 比身体伤害可怕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