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

2018-11-08  | 眷眷之情 辗压 蝇头小楷 

  明明:

  妈妈以为,能为你生日提笔写信的人,除了自己和可心老姨,就剩那个若干年后,从爸爸妈妈手中牵走你的男孩儿。然而,今年,2018年10月11日,你14岁生日当日……

  “就过个破生日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如此¡重地写信,老了一岁又不是什么开心事。”——你的好朋友Stephanie,用只有闺蜜之间听得懂的语言,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亲笔信,调侃过往,畅叙友谊,表达祝福,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完美辗压越来越懒怠的老妈。而你,笑着读给妈妈听,不时跳过有关闺蜜小秘密的桥段,边读边点评,也都是你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所有的用词和笑点。

  忙里偷闲,妈妈把14年来自己和可心老姨在你每个生日时写的信重读了一遍。读着读着,突然明白了一件事:这些信本意是写给你的,直到听你读Stephanie的信时,妈妈才知道,其实,我们只是抒发了自己的情怀。至于你,即使某一天读了,懂了,也不过是契合了你当时的心境罢了,与妈妈和可心老姨的殷殷之心眷眷之情根本没什么关系。我们原以为写信给你可以让你更好地懂生活。而事实可能是:只有懂了生活,你才读得懂我们的信。

  几天前上学·上,妈妈和你谈起14岁会有什么不同:坐前排副驾驶、打工赚零钱、不用监护邮箱注册网游、独自在家、修整牙齿……妈妈还记起:国内少先队截止年龄是14岁,共青团入团年龄是14岁,曾经的少年劳教起始年龄也是14岁……总之,14岁的青少年无论是法律担承还是社会角色都与以前有所不同。聊着聊着,学校到了,你下车,关车门,“呯”地一声,切断了谈话。妈妈从后视镜里看着你从容地过马·,头也不回地走向教学¥,步履匆匆而坚定,全然无视身后的父母透过车窗的目送。明知你听不见,妈妈还是习惯性地重复了那句:Be safe, Be Happy(平安,快乐)。

  尽管不同律法对14岁有不同规定,但在爸妈眼里,你始终都是那个需要我们悉心呵护的小女孩儿。——其实妈也知道,未必是你需要,更多的,是爸妈自以为“被需要”。

  但是,14岁,这个拥有了多个“独自”特权的年龄,以及Stephanie们的介入,让妈妈不得不正视那越来越清晰的一幕,如同龙应台在《目送》里描述的一模一样:

  ——拥抱时,不再是软软热热地贴在母亲怀里,而是勉强应付着母亲的深情。

  ——远行时,母亲一直在等候孩子消失前的回头一瞥,但是没有,一次都没有。

  ——即使同·,孩子也不愿搭母亲的车。

  ——即使同车,孩子戴上耳机──只有一个人能听的音乐,是一扇紧闭的门。

  然后,父母不得不慢慢地、慢慢地认可,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描述这一幕的心情,龙应台用了两个字:落寞。

  成长。

  轮回。

  这几年,我们家托管了好几个小姐姐:南风姐姐只身来到我们身边读书时只有16岁;雷爸爸调往东欧时双双姐还在读11年级;海丹姐姐15岁、雯雯姐姐16岁,也相继因为父母履新而独自留在了这座没有家的城市……,与14岁相比,不过是一两年。妈知道,把“护送”变成“目送”的日子,也饶不过自己。

  几天前重读妈妈写给你6岁的信上说:“妈今天这些话,写给你的6岁,但并不是写给6岁的你。”突然小小得意了一下:算妈不糊涂,知道写下这些文字的意义,不在于你今天有没有读,读没读懂,而在于留给未来——你,我亲爱的小孩儿,——或者我,亲爱的自己——检视各自:有没有认真地思考,认真地生活。

  扪心自问:在给你当妈这件事情上,妈还真是难得如此认真,难怪你动辄说:快生二胎吧,免得你整天盯着我。

  不错,自打进入青春期,妈更加不错眼珠地盯着你的种种,而且不厌其烦地再三叮嘱:

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

  健康在健康的人眼里就像影子一样容易被忽略。像你这样14年从没吃过药片没打过针的孩子,自然无从体会病痛究竟是怎样的感受。但只要你用同理心稍微体会一下那些失去健康的人,就不难理解自己是何等幸运。健康和美好的身体不仅是你享受人生的前提,也是你创造美好生活的最大本钱。因此,要记住: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值得用身体和健康去交换。体之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

  除了健康,妈还要叮嘱一件事,用一个词叫“守身如玉”。女孩子的身体是尊贵的,集天地日月之精华而孕育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不敬和侵犯。永远不以身体为代价去猎奇,不止是酒精、毒品、性,还有一切可能伤害到身体的冒险举动:诸如“极速”、“亡命”、亦或冶容诲淫……,这世界,远不止你所看到的这般温柔清明,充斥着针对女孩子的诱惑、骚扰和暴力,太多东西是你这个年龄不能驾驭的。除了慢慢学习保护自己,还要牢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交友,是价值观的一面镜子。你交什么样的朋友,反衬着你是什么样的人。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不清你自己的时候,看看你身边的朋友。你喜欢他们什么,大概也是你的长处所在;同样,他们身上的不足,大体也在你身上存在。

  14岁,当然不是谈情说爱的年龄,却是荷尔蒙的爆发期。妈偶尔会八卦你“14岁了,竟然还没有男孩子追”,你也曾追问妈妈“初恋到底有多狗血”。这个年纪,难免感知性别角色的觉醒,但不要被荷尔蒙套·了。有没有好奇(gǎn)某个男孩或者被某个男孩好奇(gǎn),都没关系——豆蔻梢头二月初,小狗之恋一闪而过,很快就淡了、忘了,小激动、小惶恐、小伤感、小失落,都是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花季雨季就是这样编织出来的。

  有父母对子女说“我们不用你养老”,也有父母对子女说“我们会养你一辈子”,妈都不赞同。亲情互动才使家传久远。父母养育子女是天道,子女赡养父母是人伦。我养你大,你养我老,是为本分。心存清明,恪守本分,是我们的家风;忠恕任事,诗书传家,是我们的家训。爸妈会尽力去做,你也需尽力去做,重情分,惜缘分,守本分。

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

  关于读书,龙应台也有一段话:“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妈妈也是用功读书的受益者,但妈说的“受益”不是作家所说的“选择的权利”,也不是一般人认为的阶层跃升或名利所得,而是通过读书参悟命运的玄机,提高生命的品质,因此,妈能够一直享受读书的乐趣。所幸你也貌似无功利地读书学习,对知识的攫取完全出于自身的求知欲,这才是读书的最好状态,不要把读书学习作为攀附名利的台阶,学什么专业,考什么大学,读到什么程度,顺其自然就好。淡泊了功利,欢乐才能持续。

  将来做什么,妈看到的有趣事实是:极少有人能够按照自己预设的·经走,行业兴衰、机会多寡、周期长短、回报薄厚、职位高低、地点远近……分分钟秒杀少年壮志,何况嫁娶了谁、生几个娃、生老病死谁先来……,都是挺随机的事儿。所以,不用急,慢慢想,慢慢选,用接下来的十年,准备好两样东西:用心观察思考,涵养眼光;努力学习训练,提高本领。这两样会让你受益一生:眼光好,能帮你选对人和事;本领强,能让你不依赖于人和事。你今天所有的努力,都在积攒你未来的运气。只要认真做好当下,运气一定不会差。

  世事多变,人生无常,会有许多十字·口,要你判断何去何从。妈妈有三个选项原则:公义——公平正义不是上限,是底线。在涉及公平正义的问题上,不要把世界让给你鄙视的人。价值——做有意义的事,或有意思的事,利己利他,都有价值,不要让无趣的人和无谓的事浪费了最好的你。美感——这一点纯属妈妈的小资,做事过程必得赏心悦目,怡情悦性,吃相难看的一律免谈。什么都可以不要,但美,不能放弃。

  我们这一茬父母面对着一个从未有过的挑战——和一个看不见的对手争夺自己的孩子。网络,以比“毒品”更强的致幻力完胜我们。你们以种种理由和借口,沉迷于那个迷幻世界,游刃有余,乐此不疲,任凭它消耗你们的健康和生命。我们知道不怪你们,只因我们对那个对手也力不从心,所以才动辄动用威权。如果为了这个你们和我们反目成仇,岂不是“仇者快、亲者痛”?幸好你懂事,在妈妈的要求、同伴的邀约和自己的乐呵之间找到了的平衡。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咱俩本来就是一伙儿的。

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

  最后,不能免俗,妈跟你谈谈关于金钱与财富。记得有一天,你跟我说:“粮食是种出来的,衣服是织出来的,房子是建出来的,东西是造出来的……有用的东西都是off-line的。online可以赚钱,可没有off-line的这些,钱是没用的。”对呀!劳动创造价值——这么浅显的道理,可惜很多人都忘了。你悟出了这个道理,就是正确价值观的端倪。占有财富是可耻的,创造财富才是光荣。有钱不重要;值钱才重要。钱是用来实现理想的,没有理想,要钱干什么?永远不要以获取金钱和财富为目的,只管做好你该做的事,其他的,相信老天会让财富掌握在有道德的人手里。还有,妈知道你是个节俭的孩子,但花爸妈的钱不用那么在意,钱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

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

  在你生日那天上午,Stephanie妈妈通过微信告诉我:你的几个好朋友悄悄相约,要在中饭时间到学校旁边的便利店吃泡面为你庆生。妈妈被这个信息感动了一整天。妈妈对你的期望,不是成为多么伟大、多么优秀、多么成功的人,而是希望你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你做到了。

  最近,妈妈经常不自觉地掰着手指头数:9年级还剩9个月,然后10年级、11年级、12年级……

  妈是不是真地老了?

  女儿,生日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妈妈写给女儿的信 一起都最好的安排》摘要:境罢了,与妈妈和可心老姨的殷殷之心眷眷之情根本没什么关系。我们原以为写信给你可以让你更好地懂生活。而事实可能是:只有懂了生活,你才读得懂我们的信。 几天前上学·上,妈妈和你谈起14岁会有什么不同:...
相关文章第一真的那么重要还礼物
爸爸们和宝宝的亲子游戏我听女儿讲故事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