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2018-11-06  | 博闻 记忆 记忆力 

  前几天,闺蜜突然打电话给我,上来就问:记忆力真的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提高吗?我答:当然啦。

  她赶紧催着我写一篇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文章,因为,受刺激了。

  原来是闺蜜女儿早教班组织个小活动,其中有个考察孩子记忆力的小游戏。和闺蜜女儿同组的一个小男孩,记忆力特别的棒,和他比起来,女儿的表现简直太不如意了。

  私下里向人家讨教,男孩的妈妈说,因为从小就比较注重孩子记忆力的培养,所以记忆力可能比同龄的孩子要稍好些。

  当翻开古代文学作品,就常常能看到“博闻强记”的文学大家的事迹,不免心生羡慕。心想要是自己也能够过目成诵,博闻强识,那一定是满腹才华,下笔千言不难了。不过这些算是题外话了。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春季是孩子长身体的黄金季节,更是孩子记忆力发育的最佳时期。孩子3岁左右的教育是个槛!与孩子多沟通交流、互动,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而爸妈采用合适的方法更可以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一切知识不过是记忆。”可见,记忆力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但,记忆力并非天生的,它与遗传因素有关,更受后天记忆条件、记忆方法的影响。很多父母3岁前会给孩子做“天赋检测”,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和引导孩子成长。

  那么,如何提升宝宝记忆力呢?常见的有六大方法:

  第一、这是我的(物权保护期)

  情景再现:

  每当福林看见别人动他的东西,比如他的玩具、图画书、彩笔等等,特别是陌生的人,他便很大声地声明:“这是我的!”。很多时候我都会对他说:“福林,这样子不礼貌哦,小弟弟不要你的,只是玩一会儿、看看呢……”宝妈应该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劝说都不行;其实这就是典型的“物权保护期”!

  宝宝对有“自主权”的东西有强烈的占有意识,利用宝宝的这种独立意识进行训练,宝宝会自觉地加强记忆。

  如果他对自己的东西了如指掌,比如知道自己的毛巾是什么颜色,挂在哪?昨天爸爸买的玩具车收藏在哪?等等这些问题一清二楚,说明宝宝的记忆力很不错。

  相反,如果不是特别清楚,宝妈宝爸可以进行引导,默默地在记忆中形成印象,自然就会孩子的提升记忆力。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第二,命名法(激发大脑灵感)

  情景再现:

  上周末带儿子去表姐家,表姐的儿子叫嘉亮,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他有很多玩具,可是却从来不会因此而丢失,因为他给每一个玩具都会取个独特的名字。像什么“开心葫«娃、坚强奥特玛、铁胆火车侠”等等,所以儿子每次去对嘉良的“玩具”都非常好奇,还记得倍儿清楚呢!

  在孩子眼里,玩具都是伙伴,拟人化地命名,他认为是理所当然,因为我自己有名字,伙伴怎能没名字?虽然有时候模仿电视上的名字,但对于孩子而言,却记住了每一个伙伴,这样无形中宝宝的记忆力随之加强了。

  如果你家小孩没有为他的玩具取名,那快快行动吧!

  第三,交朋友(拓展记忆)

  情景再现:

  儿时,最喜欢交朋友,不管是在公园里,还是在公交车上,只要看到年纪相仿的伙伴,便忍不住主动搭讪。虽然,妈妈教育我别跟陌生人说话,但还是乐此不疲。其实,孩子之间的交流,学习,比起纯粹的学习,对知识的记忆效果要好两倍以上。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当带着孩子出门,遇见同龄伙伴,常常鼓励孩子和小朋友沟通、交流、玩耍,会加强孩子记忆里的发育,而且孩子的沟通、交际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会拥有更多的朋友。

  当然,宝爸宝妈还要正面引导交流的问题,比如,提起一个宝宝和小朋友玩得很愉快的游戏,比如,和小朋友玩得开心吗?你准备下次跟小朋友玩些什么?等等。

  第四,考一考(强化记忆)

  情景再现:

  昨天上班看见李姐送她儿子去学校,看见我拿的蓝色水杯,李姐问道:“宝贝,你看阿姨手上拿的杯子,咱们家有没有啊?”只见小脑袋一晃,说:“有,我们家的更新,是前天爸爸从超市买回来的。”“真聪明”,李姐咧开嘴笑着说。

  对宝宝记忆力的考核不必非得是书面的,也可以是生活中遇见的事物,时不时考考,这对于记忆的训练还是很有效的。

  因为,无意识记忆的东西会比有意识要强烈,而且还能促进孩子记忆力开发,所以说,时常考考孩子,者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第五,讲故事(锻炼记忆)

  具体做法:

  给宝宝讲一个简单的图画故事,事先提出要求:等会儿你讲给妈妈听。结合图画,你重复一些重点的语言、动作描述,重复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跟着复述。

  然后让宝宝以图为助给你讲故事,在他有困难的地方适当提醒一下。如果他讲得与图书不一致不要去纠正,肯定他的合理创造;如果不合理而导致故事无法继续,适当帮他“拐个弯”接续。

  要是能帮宝宝讲的故事¼音下来,再以赞赏的态度放给他和亲朋听,会让宝宝很有成就感,从而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让孩子复述故事不仅能训练孩子的记忆力,而且对于孩子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六,猜一猜(刺激记忆)

  情景回放:

  小编总喜欢逗自家小家伙,把宝宝的小物件藏在手里让他猜,比如把一支口哨藏在左手,小家伙猜中了就有奖励,猜不中就会被扣两天。游戏开始时,小家伙死死地盯着爸爸的手,刚开始时凭感觉胡乱猜一通,后面渐渐地都能猜对了。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对于孩子而言既有挑战性又有吸引力。所以,宝宝会很乐意参与的。这个游戏是通过训练观察力来强化记忆的,宝妈宝爸可以多多尝试哦!

  小结:用心的教育,将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孩子在3岁左右,会完成大脑发育的80%~90%左右。所以,掌握一些小方法和小技巧就能提升孩子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法》摘要:交流、互动,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而爸妈采用合适的方法更可以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一切知识不过是记忆。”可见,记忆力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但,记忆力并非天生的,它与遗传...
相关文章记忆力好,聪明学习再升级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
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怎样发展孩子的音乐记忆力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