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

2018-11-06  | 午睡 定好 调整 

  宝宝午睡时间如何调整

  有的宝宝睡眠质量好,午睡3个小时才醒来;有的宝宝睡眠质量差,午睡半个小时就会突然惊醒。1-3岁的宝宝睡眠时间最好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睡太长宝宝四肢肌肉会发麻,醒来后走·都摇摇晃晃;睡太短,宝宝精神状态会比较差,食欲也可能受影响。爸妈根据宝宝的睡眠质量和日常情况,调整宝宝的午睡时间对宝宝健康有好处。那么宝宝午睡时间如何调整?

  1、定好闹钟

  宝宝平时午睡时间太长,每次都超过3个小时,逐渐形成习惯,妈妈突然调整,宝宝会哭闹。在宝宝养成习惯之前,妈妈就要调整宝宝的午睡时间。调闹钟有助于妈妈合理安排宝宝午睡时间。宝宝若在闹钟定好的时间前醒来,妈妈可以抚摸宝宝的后背,安抚宝宝让宝宝多睡会儿;宝宝若睡太久,超过闹钟指定时间还未醒来,此时妈妈可以轻声叫一下宝宝,让宝宝慢慢醒来。

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

  2、有规律喂奶

  1-3岁的宝宝也要多喝奶,这样有利于她们的生长发育。午睡后给宝宝喂奶是恰当的时机,可以减少宝宝的饥饿感。每天定时喂奶,不仅可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而且可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调整宝宝睡前状态

  宝宝午睡时间长短、睡眠质量好坏也与睡前状态有关。睡前,妈妈不要让宝宝喝太多水,不要让宝宝看恐怖的动画片,更不要让宝宝被爆炸物吓到。

  宝宝午睡有什么特征

  爸妈应该了解自家宝宝午睡的特征,这样才能较好把控宝宝午睡时间及了解宝宝身体状况。一般而言,进入午睡状态的宝宝,出现哪些特征需要爸妈尤其注意呢?各位爸妈赶紧mark起来!

  1、宝宝睡觉时容易受自身及外界的影响,突然醒来。很多宝宝醒来主要原因是饿了,需要进食。因此爸妈要提早准备好稀粥或牛奶给宝宝,不要让宝宝饿醒后还找不到吃的。

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

  2、宝宝睡觉时可能突然抽搐,爸妈不要过于担心,因为这是一种自然反应。宝宝抽搐一会,就会再次入睡。

  3、宝宝睡觉时会发出奇怪的呼吸声,有时甚至会打鼾。打鼾声大的宝宝身体比较疲劳,爸妈要注意观察,调整宝宝白天的活动量,尽量不要让宝宝在疲劳时入睡,否则会影响宝宝晚间的睡眠质量。

  4、宝宝睡觉安稳时呼吸声小,有时连呼吸声都听不到,爸妈不需要太惊慌,这是宝宝深睡的表现。

  宝宝睡眠质量好,大脑发育快,爸妈也安心。宝宝睡眠质量长,午睡时间不定,爸妈就要提高警惕了,仔细观察宝宝睡眠质量的变化,及时发现原因,采取有效的策略调整,对宝宝的身体发育非常有利。

  如何预防宝宝午睡惊醒

  要使宝宝午睡睡得好、有规律,首先要让宝宝养成良好午睡习惯,其次要让宝宝睡得安稳。宝宝午睡不安稳,睡眠质量差,睡觉时间不长,大脑发育会受影响。为了宝宝健康,爸妈应注意宝宝的午睡环境。那么爸妈要怎么做才能让宝宝睡得安稳,不易惊醒呢?

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

  1、调暗屋内光线

  宝宝在房间内睡觉,爸妈要注意房间周边环境,不要让强光进入房内,影响宝宝睡眠。阴雨天时,如果爸妈有在室内开灯的习惯,要注意室内灯光对宝宝的午睡的影响。宝宝视觉神经敏感,被强光刺激后容易惊醒。

  2、保持室内安静

  安静的环境可以让宝宝睡得更安稳,而噪音强的环境容易让宝宝做恶梦惊醒。午间,妈妈要记得关掉室内噪音大的电器,如电视机、音箱等。此外,宝宝床头如果有风铃要拿下来,以免风吹时风铃叮当响吵醒宝宝。

  3、床头尽量朝门

  床头摆放位置不正确,朝向窗口,宝宝会专注窗外的风吹草动,容易受外界的环境影响。

  4、不要恐吓宝宝

  爸妈在宝宝不乖时经常恐吓宝宝,比如“再不听话,坏人从窗口爬进来带走你”,宝宝内心脆弱,被吓到后午睡时容易做恶梦惊醒。

  哪种睡姿最舒适

  1.侧卧睡姿

  优点:刚吃完奶的宝宝应该采取右侧卧,不仅不会压迫心脏,还有利于食物进入肠道,防止吐奶现象的发生。

  缺点:侧睡时过久可能导致招风耳、歪扁头,家长应注意经常帮助宝宝调整左右方向,可以避免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

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

  2.俯卧睡姿

  优点:类似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能给胎儿安全感;对宝宝胸、肺部以及呼吸系统的发育都很有帮助;脸朝下,后脑勺不会因为受到压迫而变扁。

  缺点:胸腹部由于贴在床上,散热效果不好,容易因湿热产生湿疹,宝宝甚至可能因为呼吸不畅而出现窒息。

  3.仰卧睡姿

  优点:孩子在仰卧状态时能够放松肌肉,在三种姿势里,仰卧对内脏器官的压迫最小。

  缺点:容易出现漾奶现象,吐出来的奶容易被吸入气管;仰卧使后脑勺受到压迫,总是仰卧容易形成扁头。

  温馨提醒:三种睡姿轮流睡是最好的。注意采取俯卧睡姿时旁边一定要有人照看。在宝宝生病时,宝宝体力较少、肌肉较为柔弱,可以选择仰卧。

  婴儿催眠曲推荐

  适合宝宝的催眠曲音乐可以分为三种:莫扎特摇篮曲、α脑波音乐和肖邦钢琴协奏曲。

  1.莫扎特摇篮曲

  不少妈妈都会使用莫扎特的音乐作为胎教。有专家说宝宝是具有胎教记忆的,宝宝出生后继续用胎教音乐作为催眠曲的话,会让宝宝产生安全感,有助于促进宝宝的睡眠。

  2.α脑波音乐

  在大脑的四个波段中,兴奋、紧张时期的主要是β波,而在δ和θ分别是深浅睡眠时的波段,当脑波从β过渡到α时,人就能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脑波音乐的节拍保持在60至70之间,在宝宝入睡30分钟前播放,使宝宝情绪安静,慢慢入睡。

  3.肖邦钢琴协奏曲

  这个音乐曲调安静舒缓,给宝宝一种宁静的感觉,能够放松大脑,有利于宝宝的入睡和睡眠质量。此外,家长可以伴着协奏曲给宝宝讲故事,帮助孩子尽早入睡。

  TIP:不同的宝宝对音乐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家长们要根据宝宝的反映去挑选恰当的音乐,一般来说曲调轻柔舒缓为宜。另外,建议尽量选择纯音乐当做摇篮曲,以免歌词将宝宝的睡意赶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午睡怎么调整 宝宝午睡的特征》摘要:宝,让宝宝慢慢醒来。 2、有规律喂奶 1-3岁的宝宝也要多喝奶,这样有利于她们的生长发育。午睡后给宝宝喂奶是恰当的时机,可以减少宝宝的饥饿感。每天定时喂奶,不仅可以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而且可以让宝宝...
相关文章如何让宝宝养成午睡的好习惯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午睡习惯
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午睡习惯怎样培养宝宝午睡习惯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