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018-11-05  | 坐姿 专注 怎么 

  你留意过孩子写功课的姿势吗?有没有趴在桌上、弯腰驼背,还是翘着脚,身体歪一边?日本体育大学长年调查显示,64%的小学生有驼背倾向,幼儿园小孩姿势不良的状况更高达7成以上。小孩坐姿不良,不仅影响体态,也有损专注力。

  NG坐姿,孩子容易分心

  孩子坐姿不良,影响的不只是体态,也有损于学习专注力。日本贝乐思教育情报网针对小学生的坐姿和专注力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坐姿不良的孩子,专注力较低,正答率也较坐姿端正的孩子来得低。尤其,正值发育期的孩子,不良姿势还会导致成长的骨头长得歪斜。

  “姿势是培养专注力的关键”。坐姿不良,使得肺部无法伸展,而习惯性的浅层呼吸让身体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伴随而来的是,血液循环不良、脑中氧气加速消耗,造成注意力无法集中。换句话说,坐姿不正确,不但身体容易疲劳,专注力也会跟着降低。

  人的大脑只占体重的2%,却消耗了15%的血液循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证实,长时间驼背的坐姿,对大脑的影响不只是专注力,还会造成自信心低落,减弱记忆力和空间认知能力。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坐不住,先训练肌耐力

  坐姿不良的孩子大多是因为运动量不足。现代小孩在外玩耍机会少,肌耐力不足,也因此容易坐不住或坐姿不良。若是发现孩子坐姿不良,与其反覆唠叨要求孩子坐好,不如先检查孩子的大动作发展,并针对腰和腿力,给予适当锻鍊。

  建议一方面可多从事孩子喜欢的运动,另一方面藉由吊单杠、双手往后握好拉背伸展等动作,逐渐提升肌耐力。只要背景姿势基础稳固了,专注力就能轻松提升。

  正确坐姿check

  最后,挑选适合孩子的学习桌椅也很重要。如果书桌的高度和椅子高度不合,小孩的驼背坐姿也很难改善。确认孩子坐姿是否正确,可以把握3要领:

  1.坐时身体贴着椅背,耳后、肩线和背部呈一直线。

  2.脚放在地上,脚背和地板垂直,膝盖弯曲90度。

  3.挺腰,臀部和腰脊尽量呈90度。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如何提高专注力

  那么,该如何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呢?家长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有准备的环境

  首先,给孩子提供一个有准备的环境。

  玩具收纳

  比如,把玩具分门别类地放好非常重要。让孩子每次只选择一样想玩的玩具,玩好之后,一定要先放回去,再继续选择下一个。

  舒适的桌椅-三个90度原则

  坐姿不对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桌椅的选择也很重要,最关键的是掌握 “三个90度” 原则。孩子的背和臀部成第一个90度;孩子的膝盖成第二个90度;孩子的脚掌和脚踝成第三个90度。大白话就是,保证孩子上身能够坐直、屁股坐稳、脚能够非常稳地踏在地上,而不是悬空着的。我们文稿里有一张孩子坐姿的正确示范图,你可以打开文稿来看看。

  如果家里已经准备了桌椅,但是不合适,我们可以变动一下。比如,椅子太高,孩子的脚到不了地面,可以在脚下再垫一个小凳子,让脚踩在小凳子上,保证 “三个90度”。

  符合能力和月龄的开放式玩具

  选择符合孩子能力和月龄的开放式玩具,对提高专注力也有帮助。

  以声、光、电为主的这些玩具,一开始对孩子来说就是过度刺激,孩子会启动自我保护,关闭TA的“接收渠道”,反而变得更加容易疲劳、影响专注力。

  如果没有外界干扰,孩子天生愿意花很多时间专注研究一个简单的玩具或开放式玩具,这些“聪明玩具”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促进TA的专注力发展。

  •知进退的大人

  其次,家长要学会做一个知进退的大人。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宝宝和我互动时全心投入,宝宝自己玩时安静观察

  “陪孩子玩”和“让孩子和我们玩”,这两个概念天壤之别。很多父母是自己有空了才来陪孩子玩,也不管孩子现在对你所玩的东西有没有兴趣,孩子是不是在忙着自己玩。一旦孩子不跟你玩了,或者玩了几下没兴趣了,我们反而还会数落孩子专注力差。其实,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所以当孩子在和我们互动的时候,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孩子自己玩的时候,我们要安静观察。特别注意一点,宝宝想跟我们玩的时候,大人如果心不在焉、一直在玩手机,这就等于我们把通往孩子内心的那扇大门给关闭了,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

  不碎碎念,不空喊口号

  还有就是,家长要做到不碎碎念,不空喊口号。

  在和孩子互动中,有些亲子沟通属于“无效沟通”。比如,“你再动动脑筋就可以了” “你要这样、这样……” 这些空喊口号、碎碎念对孩子没有用。学龄前的孩子不明白“动动脑筋”意味着什么,“这样”到底是怎样。最后,就变成孩子双手一摊,妈妈做。你做完后孩子继续做,还是不行。这时孩子就会觉得没有兴趣、能力不行,这也从侧面破坏了TA的专注力。

  面对孩子的许多体态与姿势问题,也是一样的逻辑。家长嫌孩子站立走·难看,弯腰驼背没精神,坐姿不良写字丑,却只是整天碎碎念,这样治标不治本,一点儿用处也没有。孩子姿势不良,就是因为肌肉力量不足,所以才无法久站,保持抬头挺胸。

  “碎碎念”并不能增加孩子的肌肉力量,解决方法应该是多运动、多训练,才是治本之道。

  有些遗传的基因很令人羡慕,整个家族都是肌肉达人,不需特别训练,轻轻松松就能拥有结实的肌肉。有些孩子生在这样的家族,不管是坐是站,都给人很有精神的感觉,但这样的体态,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搭脚手架法,困难拆解

  还可以试试搭脚手架法,尝试从孩子的能力上来解读到底哪里做不好,找到问题进行拆解后逐步达成,帮助孩子将做不到的事情做到,这对提高TA专注力也有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摘要:背的坐姿,对大脑的影响不只是专注力,还会造成自信心低落,减弱记忆力和空间认知能力。 坐不住,先训练肌耐力 坐姿不良的孩子大多是因为运动量不足。现代小孩在外玩耍机会少,肌耐力不足,也因此容易坐不住或坐姿...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正确喂奶方法如何培养宝宝正确的坐姿
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专家:孩子坐姿应适当屈腰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