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2018-11-05  | 鱼刺 怎么 发炎 

  最近一直出差,真的是好忙。在去北京的高铁上,一个小男孩大哭不止,就看着前面被大人围起来了。

  一问原因才知道,原来小男孩被鱼刺卡住了喉咙。幸亏同车有一位医生在,用手机当照明,用筷子当压舌板,才成功取出了鱼刺。

  为什么孩子会那么喜欢吃鱼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吃鱼肉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宝宝吃鱼对身体的好处

  ·使眼睛明亮有神

  鱼类中的牛璜酸,可抑制胆固醇合成、可使视力变好。DHA可强化视网膜上之感光细胞对光的反应,并维持大脑皮质视敏度的刺激反应,具有维持视力的功能。

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帮助脑部发育

  DHA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使脑神经细胞间的讯息传达顺畅,提高脑细胞活力,增强记忆、反应与学习能力;并能预防、改善老年痴呆症状。

  ·减轻过敏与发炎症状

  EPA及DHA具有抑制过敏反应的效果,如异位性皮肤炎,可减轻过敏症状;还可减少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炎情况。

  一错再错的妈妈”卡鱼刺“急救

  妈妈们都知道吃鱼对孩子有好处,但是以上这种情况却时有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妈妈就经常会一些土办法去把孩子的鱼刺弄出来。殊不知,这样才是真正伤害了孩子。

  1. 口吞饭或馒头。

  当老人家听到小朋友卡鱼刺,通常说:赶紧,吞口饭,或把馒头吞下去,可以把鱼刺顺便卷走!

  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咽喉的组织很柔软,大口吞饭或馒头,会将本来扎在喉咙表浅黏膜上的鱼刺,因强力吞咽饭或馒头,在压力的作用下使鱼刺推入咽喉跟深部的组织内,引起局部黏膜肿胀、出血或合并感染,增加发现和取出的难度。

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2. 立即用手去抠

  通常会说话表达的小朋友一说鱼刺卡在喉咙,妈妈们都会很紧张,条件反射地用手去抠喉咙,想「徒手」取出。这是不可取的。

  因为鱼刺通常非常细小,用手抠,不但取不出,反而会加重咽喉的损伤,严重的,甚至扎到食管周围的大血管,引起大出血。

  3. 喝醋软化鱼骨。

  也有说法就是,喝点醋吧,把鱼刺软化了就可以掉下来了。

  这个方法真的奏效吗?其实不然。鱼刺需要浸泡在浓醋里一段时间,才可以起到软化作用,因此我们普通的食用醋不能软化鱼刺。至于浓醋,喝下去时在咽喉停留的时间也很短,也无法起作用,相反,高浓度的醋会刺激并灼伤食管的粘膜,增加宝宝的痛苦。

  讲真,坊间土办法真的管用吗?

  小时候我们被鱼刺卡喉,妈妈会教给我们一些土办法,比如赶紧吃一大口饭、喝一大口汤,甚至喝醋来帮助鱼刺吞进去。有时候确实见效,但也有时候喝了很多醋,鱼刺还在卡在喉咙里,特别难受。

  讲真,这些土方法真的管用吗?我们来看下一些案例——

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案例1:湖南的刘先生,吃饭时被一根鱼刺卡住食道,后来吞饭都吞不下,最终去医院才得以取出鱼刺,却未听从医生意见留院观察,以致回家后食管发炎伤及动脉引发大出血,最后抢救无效。

  案例2:四川的罗女士在家吃鱼时被卡了一下,后猛吃了几口饭将鱼刺吞了下去,3天后因高烧就医,检查后得知鱼刺将食管戳破,造成腹腔及纵膈感染,错过治疗最佳时机。

  是不是觉得危言耸听了呢?不就一根小小的鱼刺能致命?但事实真的如此!所以这些误区,宝妈要注意,别让宝宝再去尝试了。

  ✘误区一:大口咽饭

  如果孩子被小鱼刺卡住了,这种方法也许有效,通过吃一口饭,在重力的作用下把鱼刺带下去。但是如果鱼刺比较大,只会越扎越深,还有划破咽喉、食管和胃、甚至会引起大出血的风险。

  ✘误区二:喝醋软化鱼刺

  喝醋软化鱼刺的方法听起来挺有科学道理的,因此鱼刺的主要成分是钙质,醋里的醋酸可以与之反应,起到软化的作用。通过大量的醋,把软化的鱼刺带下去。

  不过你造吗?软化需要长时间,而喝醋一瞬间的事。鱼刺根本没有办法浸泡在醋里。这个方法显然不现实,不值得提倡。

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误区三:用手指往外抠

  用手指往外抠可以催吐,刺激咽喉把鱼刺吐出来,这虽是一种急救方法,但是容易刺激咽喉后壁引发呕吐,引起加重疼痛等副作用。

  ✘误区四:用力拍背

  听起来就不靠谱,因为连咳嗽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用外拍背就可以拍出鱼刺来吗?况且用力拍孩子的背部,孩子哭闹会更厉害。

  宝宝”卡鱼刺“的正确做法

  遇到孩子卡鱼刺,妈妈不要慌张,这才是正确做法。

  1、首先,妈妈要保持镇静,不要呵斥宝宝,安抚小朋友情绪,尽量避免哭闹,避免卡住的鱼刺脱落后误入气道。

  2、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

  3、 如果看到鱼刺卡在较深位置,或明确已卡到鱼刺,但无法看到鱼刺位置,就必须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寻求耳鼻喉科医生的帮助,使用特殊工具取出。

  4、无论是自行或至医院取出鱼骨后,仍需仔细观察2-3天,看看宝宝有无咽痛,进食不正常或流口水等表现。

  如何避免孩子”卡鱼刺“?

  1、宝宝还小不能自己剔鱼刺时,爸爸妈妈一定要细心再细心,一定要保证把鱼刺剔除干净再给宝宝。

  2、如果怕鱼刺卡着孩子,选鱼时,尽可能挑选鳕鱼、青鱼、黑鱼、鲈鱼、黄鳝等鱼肉中没有大刺的鱼。

  3、在吃鲫鱼、鲢鱼等这类鱼刺相对比较多的鱼肉时,鱼腹部位的鱼肉因没有鱼刺,吃起来比较安全。另外、鱼皮既有营养又无鱼刺可以放心给宝宝吃。

  4、选择做鱼的方法时,要考虑孩子,尽量做一些鱼刺较少,容易剔刺的鱼给宝宝吃,也可以选择焖酥鱼等使刺酥软的做法。

  5、烹饪3岁以下宝宝吃的鱼,尽可能做成鱼肉丸子或者是鱼肉羹。

  6、宝宝吃鱼时,教导他要专心,细嚼慢咽,不要多说话,更不能边吃边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鱼刺卡到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摘要:,提高脑细胞活力,增强记忆、反应与学习能力;并能预防、改善老年痴呆症状。 ·减轻过敏与发炎症状 EPA及DHA具有抑制过敏反应的效果,如异位性皮肤炎,可减轻过敏症状;还可减少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炎情况。 一错再错...
相关文章鱼刺卡住喉咙时怎么办?五个方法处理鱼刺卡喉
鱼刺卡喉不要喝醋咽饭鱼刺卡喉不可盲目处理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