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

2018-11-04  | 全神 小阳 好奇 

  宝贝不爱学习、厌烦学习坐不住怎么办?

  引导孩子学习

  让孩子学习,不是让孩子成为机器。所以,好妈妈总是在思考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因为她们知道只有真正从心里面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才会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尤其是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方面,他们只有爱学,才能学好!

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

  宝贝不爱学习、厌烦学习坐不住怎么办?

  不爱学习,是因为缺乏兴趣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做家长的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带着好奇心去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带着好奇心去了解大自然,带着好奇心去观察社会,带着好奇心去揭示未知世界的秘密。现在,许多妈妈很少要求孩子做什么家务,甚至连扫地、洗碗都全包了下来,他们只要求孩子读书,读好书,希望孩子成材。而孩子不能了解妈妈的这番苦心,对妈妈的督促、规劝甚至责骂无动于衷,仍然贪玩。一个好妈妈当然知道这其中是有原因的——如果孩子没有求知的欲望,不明确学习目的,自然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成绩也很难得到提高。小阳今年17岁了,上高中以前是在妈妈的严加看管之下学过来的。进入高中后,由于妈妈工作太忙了,实在没时间管他,他的成绩便直线下滑,在课堂上也不好好听课,还和老师吵架。到了高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时,成绩已经落到班里的最后几名了。高考在即,小阳对学习却完全没有了兴趣。妈妈的心里特别着急,可小阳对此却满不在乎,总觉得上不上大学都无所谓,甚至连高中都不想念完。为了辅导小阳,妈妈替他请了家教,可由于对学习没有兴趣,所以他想把辅导老师辞退,他劝妈妈说“家教作用不大,要她就是浪费钱”。可是,小阳哪里知道,高中三年,对于人生的道·来说有多么重要。妈妈虽说不指望他考上什么名牌大学,但最起码也得上个普通本科吧。妈妈知道,在眼下这个连研究生找工作都很困难的时期,如果一个孩子连大学都没进过,那以后就更找不到工作了。于是,妈妈决定和小阳进行一次长谈,希望他能提高学习兴趣,转变学习观念,好好读书。小阳对妈妈说:“妈妈,我一直不喜欢学习,可你老逼着我学。为了不给你们丢面子,我经常是逼着自己去学习的。可是进入高中后,不管我如何逼自己,就是学不好。所以,在读书期间,我从来没有轻松愉快过,我的日子基本是在郁闷中度过的。我常常想,这样逼着自己去学习是否值得呢,将来怎么过不都是一生吗?现在没有任何人和任何事能让我提高学习的兴趣了。”妈妈要求孩子用功读书无可厚非,督促孩子读书也是应该的,而且是其应尽的职责。青少年时代正是求学的最好时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是读书不能靠强迫,妈妈可以把孩子锁在书房里,但却不能把书本,把知识塞进孩子的头脑。知识的吸收与消化必须依靠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但是,如果孩子对学习毫无兴趣,主观能动性又从何而来呢?

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

  宝贝不爱学习、厌烦学习坐不住怎么办?

  李丽小的时候,妈妈经常给她读童话故事。听的童话故事多了,她有时就会自己在脑海里构思新的故事。上了小学以后,一到假期她就钻到书店,翻看各种各样的故事书。妈妈发现孩子这一兴趣后,没有像别的妈妈那样对孩子阅读课外书的行为加以制止,而是适时地进行鼓励。正是因为兴趣的指引,李丽从小到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许多妈妈可能都知道,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这种倾向总是和一定的情感联系在一起。法布尔从小对昆虫活动产生了兴趣,激发起他终身研究昆虫的志趣,最终写下了巨著《昆虫记》,对昆虫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使孩子对学习充满热情,能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地实现自己的学习愿望。如果对学习不感兴趣,仅仅迫于压力而学,则味同嚼蜡,苦不堪言。好妈妈应该这样做我们知道,人的兴趣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影响与社会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的。从对某种事物好奇开始,发展到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一步发展成为志向,决心终身从事该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

  宝贝不爱学习、厌烦学习坐不住怎么办?

  那么,对学习缺乏兴趣的孩子,好妈妈应该如何激发与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呢?

  1.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先天的心理特征,人人皆有。几乎所有的科学家从小都有超常的好奇心。居里夫人说:“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而好奇心又总是兴趣的导因。”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做妈妈的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带着好奇心去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带着好奇心去了解大自然,带着好奇心去观察社会,带着好奇心去揭示未知世界的秘密。

  2.知识积累是形成学习兴趣的源泉不少孩子有这种体验:听得懂的课就有兴趣,听不懂的课就没有兴趣;学得好的课兴趣就浓,学不好的课就觉得乏味,这说明知识的积累是兴趣的源泉。妈妈要帮助孩子把课堂上听不懂的地方搞清楚,从听得懂每一节课开始,进而学好每一门课,这样对学习的兴趣就会逐步增加。

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

  3. 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作为一名学生,要学好每一门功课,打下坚实的文化知识基础。但并不是说要求每个学生对每门课都要有同样程度的兴趣爱好,而应该在学好学校规定的课程基础上,在某些课程的学科领域里发展更浓厚的兴趣。参加针对某一学科的课外活动,会使孩子对该科目产生更大的兴趣,从而对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探索。

  写给妈妈的话:兴趣是一个人求知的起点,是培养思维和提高能力的内在动力,它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是搞好学习的首要条件。所以要想孩子取得好成绩,好妈妈就应该先让孩子寻找到学习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如何引导宝宝有好的学习习惯 宝妈如何引导宝宝喜欢学习》摘要:,他们只有爱学,才能学好! 宝贝不爱学习、厌烦学习坐不住怎么办? 不爱学习,是因为缺乏兴趣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做家长的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好奇心。使孩子带着好奇心去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带着好奇心去了解大...
相关文章9个月的宝宝打人该如何引导?化解宝宝拒吃辅食的小技巧
养育不挑食乖宝宝三点建议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