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

2018-11-02  | 郑大 全好 张海 

  这两天,感冒发烧咳嗽的宝宝,实在是太多,有不少宝亲问,孩子感冒好了,医生开的药还没吃完,还要不要吃了?

  给宝宝喂药难,当妈的都知道,所以一看病好多了,很多人的选择就是:不吃了!(其实这种事情宝姨也干过,家里大人孩子没吃完的药都有一箱了……)

  那么,宝宝的哪些药是必须吃完的?吃到一半就不吃,有影响吗?

  小编特意咨询了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师张海礁。临床药师的主要职责,就是重点告知患者用药时准确的用量、次数,以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还有病人的特殊用药全程监护、安全用药宣传等。

  这些用药上的“坑”,可能很多家长都经历过。

  症状消失了,不代表病好了

  孩子的病好了,药还吃吗?

  张海礁说,这个是需要判断的。很多时候,家长观察到的症状好转和消失,和医生判断的节点可能会不一样。

  比如,医生开了3天药,吃了一两天症状会减轻,但是完全好的情况应该是比较少的,一般疾病发展都有个过程,不能说只吃一天轻了就算了,一般还是要遵医嘱。

  “按照国家很明确的指导意见,一个疗程的症状消失后,还要巩固72到96小时。所以看到症状消失,并不代表整个疗程就能完成了。”

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

  对症的药,一般可以停

  虽然要坚持到一个疗程结束,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药都这样。

  张海礁说,一般来说,对症的药,可以在症状消失后就停用。

  对症的药,比如说止咳的,肯定是要看症状,不咳嗽了就可以不吃;

  退热的,需要发热的时候才用,不热就不用,没有症状就不要吃了;

  还有一些感冒的复合制剂,比如同时针对退烧、咳嗽、鼻塞等,都是针对症状的,症状消失了,就可以停了。

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

  对因的药,千万不能自行停

  对因的药,可不能自行停用。

  比如说,过敏体质的孩子、哮喘病等,就有一个很规范的疗程,可能是1个月、3个月,绝对是需要按疗程吃,不能说症状消失就不吃了。

  还有感冒时,两岁以下的孩子,感冒大部分合并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可能医生开了抗病毒的中成药或者西药,如果是合并的有细菌感染,细菌是致病因,这时候的抗菌药物,就不能一天两天就停了,自行停药的时候,不会完全杀死细菌,容易让病程反复。

  不小心©服了一次,怎么办?

  很多家长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事情耽误或者孩子外出,一天三顿或者两顿的药少吃了一次,这时候该怎么办?

  张海礁说,最好是什么时候发现©服,就尽快补上,千万不能这一次没吃,下一顿就吃两次的量,药物浓度过大,很容易损害孩子肝肾,甚至造成中毒。

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

  一天三次,到底是间隔多长时间?

  一天三次,到底是多长时间吃一次?很多人可能会和吃饭时间保持一致。

  张海礁说,事实上,准确的用法不是这样的,一般原则是一天三次,就是间隔8小时一次,一天两顿,就是间隔12小时。

  不过在现实中,经常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很多孩子可能早上10点吃了,晚上七八点吃了,两次间隔10个小时,那么剩下的比较长的时间,有可能就达不到有效的药物浓度。

  “家长理解这个原理,就可以想办法达到尽量好的效果,不是说非要刻板得不能差一点时间。”张海礁说,在保证不干扰孩子睡眠的情况下,时间安排上尽量均匀,保持体内正常的药物浓度。

  当然,有的药物有胃肠道刺激,为减少不良反应,医生会交代饭后半小时吃,如何在时间上安排,就需要权衡利弊。

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

  喂完药立刻吃糖、喝果汁?

  很多孩子喂药太难,家长会在喝完药后立刻喂牛奶或者果汁,甚至直接用果汁冲服。

  张海礁说,非常不建议这样做。因为药物的相互作用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药物和药物的相互作用,一部分是药物和食物的相互作用。

  吃进去的某些成分,有可能会干扰到药物的吸收和代谢,有些儿童喜欢牛奶、果汁,尤其是牛奶,含有蛋白质,有可能和药物发生作用,减少或者增加药物的吸收,结果就会和药物原本的吸收浓度有差别。

  因此,吃药时最好是温开水,水也不要过热,以免杀死有些药物的活性。

  还有的家长,会把药放在孩子某个爱吃的食物里,一起吃进去,事实上也不建议这样做,道理同上。

  灌药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给孩子喂药,到底有没有好办法?很多人无奈的最后的结果就是:灌药。

  反正孩子哭一声,赶紧吃进去,就万事大吉。

  “不主张灌孩子药。孩子哭闹的时候,喂进去的药发生呛咳的概率很大,呛一口是吃进去了,但是有可能会造成吸入性肺炎,如果是片剂和胶囊剂,容易造成吸到气管里的后果。”张海礁说。

  好吧,喂药是个辛苦活儿,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适合的办法。是亲妈的话,咱还是耐点心,在一定不伤害孩子的情况下喂药吧。

  当宝宝生病时,除了让宝宝按时吃药,宝妈还可以做什么帮助宝宝尽快赶走病毒君呢?

  1、通风保暖

  秋冬季,不要因为怕着凉生病而不开窗,室内窗户长期紧闭容易滋生大量的病菌,应该常打开窗户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由于早晚温差大,因此在宝宝入睡时要注意保暖,确保宝宝在舒适温暖的环境中睡眠。

  2、做好卫生防护

  好动的宝宝总是爬个不停,什么都要摸上一模,又放到嘴里吧唧吧唧的尝一尝,因此绝对不能忽略宝宝手上的细菌。日常做到勤洗手,玩具、宝宝用品也要定期清洁消毒。

  3、坚持户外运动,多喝开水

  宝妈可以经常带宝宝在空气好的公园小区散散步,或是活动玩耍,宝宝在户外多接触自然的微生物也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哦。另外,秋冬季节让宝宝多喝开水可以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也能预防感冒生病哦。

  4、减少与病毒感染者的接触

  秋天容易形成流感或是病毒性的传染病,所以宝妈要尽量避免与其患者接触,以免感染。感冒多发的时候,宝妈就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去了。

  宝妈面对生病闹腾的宝宝,需要足够耐心安抚宝宝,虽然累一些,但是看着宝宝好转,总是让人欣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病好了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宝宝生病需要把所有的药吃完吗》摘要:哪些药是必须吃完的?吃到一半就不吃,有影响吗? 小编特意咨询了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师张海礁。临床药师的主要职责,就是重点告知患者用药时准确的用量、次数,以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还有病人的特殊...
相关文章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让你的宝宝乖乖吃药
不爱吃药的小老鼠 被两岁半的儿子涮了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