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

2018-10-31  | 新生 新生儿 无二 

  明星产子,经常会晒出宝宝的可爱的小脚印,再配上一段爱意满满的祝福语,看着令人觉得很暖心。

  细心的宝妈朋友们会把焦点转移到新生儿的脚印上。有些人可能会疑惑,这个脚印是不是要交钱才给印的?为什么我那时候生娃没有留脚印?这个脚印有什么特殊意义呢?本文就为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新生儿为何要留脚印?真相是…

  新生儿脚印“小秘密”

  相信很多父母看到护士采集宝宝脚印的时候,都跟Mommy一样是懵圈的,不明白这枚小小的脚印到底意味着什么,有啥用处?

  其实这是医院在留存病历,同时也是给宝宝保存身份识别,新生儿看起来都差不多,尤其是双胞胎更是傻傻分不清楚,这时候脚印就成了识别身份的最佳利器,因为人的指纹和脚纹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做可以防止孩子被抱错。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

  电视剧里不也经常会有孩子在医院里抱错,多年以后才得知真相的桥段吗?婴儿在抱错之后之所以能够查出来,这枚小小的脚印可是功不可没的哟!

  既然指纹和脚纹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要留脚印而不是手印呢?留指纹的情况不是更普遍吗?

  新生宝宝之所以留脚印而不是手印,是由其生理特点所决定的。

  新生宝宝的指纹一般没有脚上的纹·清晰,而且新生宝宝的手一般都是呈卷曲握拳状的,遇到刺激会本能地握紧,这时候要是将手强行给掰开,是比较容易出危险的。

  而且一般都是采集宝宝右脚的脚印哟,因为采集脚印是,医护人员一般都是面对着宝宝的,印右脚印方便些,并不存在什么“男左女右”的说法哟!

  盘点新生儿留脚印的N个意义

  宝宝刚出生时,为了给宝宝在医院留档,医生会让宝宝在其病历本上踩上脚印。这当中的意义有哪些呢?

  意义1:当作病历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脚印,新生儿刚生出来,脚印是独一无二的,留下来可以作为医学用途,作为孩子的病历来保存处理的。

  意义2:防止被抱错

  大部分新生儿刚生出来的样子都很相似,即便是亲爹亲妈也可能傻傻分不清,在众多的新生儿里也不一定能准确认出自己家的宝宝。因此,把独一无二的脚印记¼下来,可以防止宝宝被抱错了。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

  意义3:作为出生凭证

  鉴于脚印的独一无二的性质,可以作为宝宝的出生凭证,证明宝宝出生在这家医院,这就相当于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张身份证,这是很有意义的。如果宝宝出现丢失的情况,这个脚印可以作为宝宝出生的凭证依据。

  意义4:作为纪念

  新生宝宝的第一个纪念方式便是保留脚印,这个对于妈妈来说有重要的意义,是对怀胎10月辛辛苦苦生下孩子的纪念,而且等之后办理生育险时,可能也需要这一份宝宝脚印,这样对办理生育险有很大帮助。

  为什么新生儿要留脚印,不是手印呢?

  既然脚印具有独一无二的性质,可能你会说,手印也是啊,为何不留手印而是脚印呢?

  这是因为很多新生儿出生之后小手都是握得紧紧的,没有安全感,也很难去掰开,强硬掰开会有危险哦。即便掰开了,印好了,清洗的时候也需要费很大的力气,万一在清洗的过程中,宝宝的小手乱动,就会弄到衣物上或者是脸上,而清理脚部的时候就是相对简单、方便了。

  此外,新生儿的指纹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全,会有偏差。而宝宝的脚纹·比较清晰,因此医生会采取留脚印的方式记¼每一个新生儿的信息。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

  留脚印是不是分“男左女右”呢?

  不存在这种说法的!医院一般都是留右脚。

  其实,右脚印还是左脚印没什么不同的,只是医护人员在操作的时候右边更方便点,所以会更多的留下右脚印。也有新生儿留下的是左脚印,只是相对少一些而已,这也和很多人是右撇子,而少部分人是左撇子是一样的。

  医院没把脚印给家长,会不会有风险?

  上面说到,留脚印是作为病历使用的,没有其他用途,在医院保留着不会泄¶宝宝的任何信息,家长不必担心。而有些家长想作为纪念的,可以自己购买材料做手脚掌印哦。但是要注意购买环保无毒的材料,对宝宝无害的才可以。

  小脚印的大艺术

  这是宝宝的第一次,也是父母人生一个新的开始,因此很多年轻的父母选择把这么珍贵画面给留存下来。那么宝宝那么小小的脚印可以以哪些方式保存下来呢?

  照片

  那枚小小的脚印图医护人员是不会给父母的,而是要留存在病历本中,所以很多父母选择了拍下来做成照片,将这个画面永远留存下来。这是方法简单实惠,又易操作,年轻父母值得拥有!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

  艺术品

  越来越多的父母更愿意花钱将宝宝的脚印做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既能作为装饰,又能留作纪念,可谓是两全其美。

  市面上有很多的产品风格可供父母选择,例如水晶摆件,字画、印泥等。这些将成为家中最有纪念意义的艺术品,伴随着宝宝长大。比如:美轮美奂的水晶摆件、艺术气息浓厚的字画、简约而又不失风格的印泥、童趣画。

  这种方式对父母的艺术水平就相对比较高了,要求父母在宝宝手脚印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没点艺术细胞可是不行的。

  但是这样的方式做出来的成品也是独一无二的,纪念价值更高!

  不说别的,单单是给父母一个纪念,让长大后的孩子看看,爸爸妈妈是怎样珍惜刚出生的宝宝第一份盖章文件,也是一件特别温暖幸福的事情吧。孩子的人生第一步,然后从此后一步一足印的走好·,这是一种向往,也是一个开始。爸爸妈妈现在会不会觉得医院给宝宝和爸爸妈妈们留下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 给新生儿宝宝留脚印的秘密》摘要:枚小小的脚印到底意味着什么,有啥用处? 其实这是医院在留存病历,同时也是给宝宝保存身份识别,新生儿看起来都差不多,尤其是双胞胎更是傻傻分不清楚,这时候脚印就成了识别身份的最佳利器,因为人的指纹和脚纹都...
相关文章有趣的路优秀教案-探索活动:有趣的脚
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新生儿有看的能力: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