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2018-10-31  | 绞痛 怎么 肠壁 

  身边有宝妈抱怨说:老人家都说我宝宝是个难带的娃。宝宝3个月大,经常突然就哭起来,怎么都哄不好,而且常常连续哭半个小时,等到哭得满脸通红累着后睡着了才能停,其他方面的表现都很正常,大小便也都正常,也挺能吃奶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还有妈妈留言说,最近宝宝不知怎么了,每天晚上6点多,就会突然地哭闹起来,无论你怎么哄、怎么抱,他就是撕心裂肺的哭,直到哭累睡着

  这很有可能是宝宝因为肠绞痛而哭闹。那到底是不是肠绞痛,如何来判定呢?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如何应对?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小婴儿的肠绞痛。

    什么是肠绞痛?

  婴儿肠绞痛是指有些小婴儿会出现突然性大声哭叫,可持续几小时,也可阵发性发作。哭时婴儿面部渐红,口周苍白,腹部胀而紧张,双腿向上蜷起,双足发凉,双手紧握,抱哄喂奶都不能缓解,而最终以哭得力竭、排气或排便而停止,这种现象通常称为婴儿肠绞痛。

  这是由于婴儿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引起的疼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一种,常常发生在夜间,多半发生在3个月以内的婴儿,并多见于易激动、兴奋烦躁不安的婴儿。

  肠绞痛,大部分新手爸妈对这个词不太了解,第一次听到时难免感到慌张,害怕是什么大的问题!其实,这在婴儿中比较常见。

  大约 20% 的宝宝会发生肠绞痛,通常从 2~4 周时开始,以3-4个月的宝宝发病率最高。主要是以为这个阶段的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加之易对食物过敏、消化功能较弱、大便易积存等,就容易出现肠绞痛的情况。

  肠绞痛虽然不是疾病,是一个用来描述宝宝身体健康,但总是无法控制地哭闹的症状。但要注意,必须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做出肠绞痛的判断,比如宝宝身体没有问题,也不是饿了困了尿了等常见问题引起的哭闹不止,那么才有可能是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如何判断肠绞痛

  肠绞痛的判断方法

  肠绞痛到目前为止都是个谜,什么原因引起的,什么样的条件可以确诊为肠绞痛,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肠绞痛也根本不能算疾病,因为它只是一个以哭闹为主的症状。而且对于3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哭闹几个小时也都是正常的。不同的父母,对于宝宝哭闹的忍受程度也不同。因此仅仅通过哭闹来判断肠绞痛,似乎还有些欠缺。

  目前临床对于肠绞痛的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宝宝没有任何原因的哭泣;

  每天持续≥3小时,并且每周发生≥3天;

  宝宝身体健康,喂养得当;

  宝宝<3个月龄;

  也就是说,如果宝宝满足了以上几个条件,基本可以判定为肠绞痛了。有些诊断标准还会加上持续时间≥3周,但实际上,很少有父母能够忍受宝宝哭泣3周以上再去看医生,所以,时间上也不能太死板。另外,注意肠绞痛在全天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既可以发生在傍晚,也可以在凌晨。

  肠绞痛宝宝的哭声,和普通宝宝的哭泣声也有差别。

  ▷ 肠绞痛宝宝的哭泣声音会越来越大,声调也很高,听上去更像是尖叫而不是哭泣,这种哭声让父母感到担心和害怕,是不是哪里疼或者生病了;

  ▷ 肠绞痛宝宝的哭泣会突然开始,没有任何的预兆。在哭闹开始之前,宝宝可能玩的好好的,也可能还在吃奶或者睡觉,就像是身体里有个闹钟,突然的响起来。

  ▷ 肠绞痛宝宝哭泣的时候,往往面部潮红,手握拳头,拱起背部,腹部紧张或者¡起;

  ▷ 尝试各种方法可能都无法缓解。但是排气或者排便后可能会缓解。

  健康宝宝也可能会出现以上的哭泣声,但往往持续的时间会更短,频率也会更低一些。

  虽然肠绞痛确实让家长很担心,但幸运的是,肠绞痛不会损害宝宝健康,而且随着宝宝的成长,也会自愈。60%的宝宝在3个月时,肠绞痛症状会消失; 4个月以上的宝宝,80-90%会好转。

  所以,目前来说治疗肠绞痛最好的药物就是:时间。

  当然除了耐心等待宝宝长大外,妈妈们也可以采取些措施来缓解宝宝的不适感,避免因长时间哭泣引发了母子感情的断裂。

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哪些症状是宝宝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通常会有一些比较相似的症状,以下3点最为常见。

  1、疼痛时间持续长短不一,大部分在半个小时,甚至有超过一个小时的,但大部分都可自行缓解。

  2、难以安抚。宝宝哭闹时喂奶也不能让他安静下来,并且在哭闹时会伴随不停的蹬腿。

  3、哭闹时间有规律,大部分在同一时间段哭闹。

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肠绞痛该怎么办?

  肠绞痛虽然不是病,但宝宝哭闹起来,让人非常担心,也会让妈妈感到烦躁,这时候可以尝试以下几个办法。比如:

  1、给一个安抚奶嘴。吮吸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安慰。

  2、轻揉宝宝腹部。顺时针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可以使用一点点按摩油,能帮助肠道内气体的排出。

  3、试试包裹起来。将宝宝用包被或者纱布包巾包裹起来,能增加安全感,也能缓解不适。

  4、让宝宝趴着,或采用飞机抱的姿势。如果让宝宝趴着,就趴在大人身上,两种姿势都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

  5、让宝宝听白噪音。比如发出“倏,倏”音,也可以用安抚玩偶播放白噪音。

  6、减少外界的刺激,比如声音、灯光或刺激的气味等。

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婴儿肠绞痛的护理

  1.积极预防婴儿肠绞痛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出现肠绞痛。

  哺乳妈妈不要吃辣椒、葱、姜、蒜等刺激性食物;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少吃豆类、奶制品和含糖多、易产气的食物;少吃牛奶、鸡蛋、鱼虾以及坚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应选择适合的配方奶粉。

  不宜让宝宝太快、太多、太饱地吃奶。

  人工喂养配方奶的温度不可太热或太凉。

  过敏体质的宝宝应尽量远离过敏原。

  避免宝宝的小肚子受凉。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给宝宝吃配方奶,都别忘了在宝宝吃奶的过程中和吃奶后给他拍嗝,这能帮助宝宝减轻吃奶时因吞下空气而造成的肠胀气。

  2.缓解不适的小妙招

  妈妈要悉心照顾宝宝,帮助宝宝缓解不适。

  试着给宝宝喂一些温水。

  用温毛巾或暖水袋隔着一层衣服放在宝宝肚子上,以缓解肠痉挛带来的腹痛。

  妈妈把温暖的手放在宝宝肚子上,轻柔地顺时针按摩,帮助宝宝排出腹部气体。

  妈妈敞开自己的胸怀,解开宝宝的衣服,让宝宝的头轻搭在妈妈肩上,使宝宝和妈妈胸贴着胸。

  把宝宝放在摇篮里,或抱在妈妈怀里轻轻摇动,也会使宝宝渐渐安静下来。

  当宝宝哭闹时可放一些柔美的轻音乐,妈妈轻轻抚摸宝宝的背部、腹部,或用毛巾包裹宝宝,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安抚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肠绞痛了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的症状是什么》摘要:腿向上蜷起,双足发凉,双手紧握,抱哄喂奶都不能缓解,而最终以哭得力竭、排气或排便而停止,这种现象通常称为婴儿肠绞痛。 这是由于婴儿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引起的疼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一种...
相关文章新生儿肠绞痛的缓解方法新生儿得了脓眼病怎么办
新生儿肠绞痛哭闹不安有法子新生儿肠绞痛哭闹不安有法子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