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

2018-10-28  | 食谱 消化 不良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消化不良虽说是婴幼儿常见病症,但家长们务必注意,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1.容易导致孩子体虚,常出虚汗

  出汗跟消化是有很大关系的,很多宝宝由于长期饮食不当,就会导致排汗系统紊乱,从而经常性出虚汗,导致感冒。

  2.睡觉磨牙

  磨牙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孩子换牙,口腔有炎症等,其实消化不良也是一个因素。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

  3.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现象

  一些宝宝在肠胃不好的时候,之前吃了不过敏的食物,现在吃了反而出现过敏的奇怪现象。

  4.影响身体发育

  消化不良导致孩子没有食欲,易出现偏食现象,进而影响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重要时期,消化不良对孩子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严重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体态特征及智力水平。

  5.会使孩子身体热量不足

  由于食物很难被消化,就很难产生热量来维持身体内部的恒温环境。

  6.孩子容易生病,反应迟钝

  孩子长期处于肠胃不良的状态会导致身体虚弱、营养物质跟不上机体的需求,孩子会很容易感冒、注意力不集中。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

  小儿消化不良的饮食注意事项

  1.调整饮食习惯

  父母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为孩子选取合适的易于消化的并且孩子愿意接受的食物,并且一定要规律,还要保证宝宝食物的安全性。

  2.辅食搭配要合理

  对于可以吃辅食的宝宝,家长在提供辅食时要注意搭配的合理性,避免营养单一不利于发育。

  3.新食物引入要缓慢

  对于孩子以前不曾接触过的新食物要注意一次不可过量,要慢慢增加,直到孩子完全能接受。

  4.给孩子做做抚摸

  在宝宝肚脐处用手轻轻的顺时针、逆时针抚摸,帮助宝宝消化。

  5.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妈妈要多吃清淡食物,避免一切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6.多注意休息

  充分的休息会让宝宝的心情有所缓解,从而促进消化。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

  7.尽量补充液体

  消化不良的宝宝会出现呕吐、拉稀现象,这些过程会带走体内大量水分,如不及时补充,怕会引起其他健康问题,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喝些淡盐水。

  8.药物治疗

  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取益生菌颗粒药物帮助恢复宝宝的消化功能。

  9.食疗法

  如果宝宝肠胃消化不好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来缓解。

  · 给满一岁的宝宝喝酸牛奶。酸牛奶还有丰富的益生菌,能够很好地帮助消化,适量的酸牛奶对促进肠胃吸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 给满一岁的宝宝喝焦米汤。将研磨之后的米粒放在锅里翻炒,跟适量的水和糖混在一起煮沸到稀糊状。对于症状很严重的宝宝而言效果好。

  · 给满6个月的宝宝吃苹果泥。苹果煮熟之后捣碎成泥状,因其含有具有很强“吸毒”功能的果胶,和能够刺激肠胃蠕动的纤维素,并且刺激性小,故对幼儿的腹泻很有帮助。

  · 给满6个月的宝宝吃胡萝卜泥。胡萝卜泥里面也含有果胶,能对消化道里因残存的食物而滋生的有害细菌和毒素进行清理,从而起到一定的止泻作用。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

  1、胡萝卜汤的做法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叶酸食品)等,被称为平民人参(人参食品)”。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2、粟米山药粥的做法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3、小米香菇粥的做法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4、山楂饼的做法

  功能健脾导滞,和胃助食。本膳用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助消化。山药健脾益气。

  5.陈皮粥

  营养分析:陈皮可健脾理气消食,用于饮食不化、食后腹胀等。

  制作方法:粳米50g煮粥,将熟时放陈皮末10g煮沸即可。

  6.砂仁鲫鱼汤

  营养分析:砂仁主要醒脾燥湿,对消化道有调节作用。葱可温中而调脾胃虚寒。鲫鱼则健脾利湿。生姜暖胃,诸味合用,对小儿夏季胃口差,消化不良有良效。

  制作方法:先将鲫鱼洗净,去内脏及鳞,将砂仁放入鱼腹中。将装有砂仁的鱼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武火煮沸,加入葱、姜、盐。

  7.咸蛋黄炒山药的做法

  主料:山药350克,咸鸭蛋150克 调料:大葱25克,姜25克,料酒5克,味精2克,植物油50克

  山药去皮切0.5厘米的条,放植物油中炸透,呈金黄色时捞出;咸鸭蛋煮熟去壳去蛋白,蛋黄留用。滑勺内加植物油烧热,加葱姜末烹出香味,烹入料酒,放咸蛋黄炒散炒透,炒至翻油,即加入山药条翻炒,使山药条周身粘满蛋黄后即取出。

  8.干蒸鲤鱼的做法

  主料:鲤鱼750克 辅料:冬菜50克,玉兰片50克,鸡蛋50克,香菇(鲜)15克,火腿15克 调料:大葱3克,姜3克,白砂糖10克,盐2克,酱油10克,黄酒15克,味精1克,鸡油5克

  将鸡蛋放盘内蒸熟成鸡蛋糕备用;将鱼去鳞、鳃,开膛去内脏,洗净后,在开水内稍烫一下,刮去鱼身上的薄黑皮,擦干水分,用斜坡刀在鱼的两面每隔宽2厘米切一刀,切至脊骨为止;将鱼尾提起,再放在开水内稍烫(使鱼肉刀口张开),蘸干水分,用盐、黄酒(10克)浸渍片刻,放入盘内;玉兰片、鸡蛋糕、火腿均切成长5厘米、粗0.2厘米的丝;以上切好的四种丝和葱、姜,均按不同颜色,相间地摆在鱼身上;冬菜用清水洗净,挤净水分; 将肉清汤50克、酱油、白糖、黄酒(5克)、味精、冬菜、葱、鸡油均装在小碗内,调匀成汁,和鱼盘一同放在笼屉里用旺火蒸15分钟; 取出鱼盘滗去水分,换装在另一个盘里,把同蒸的冬菜及汁均匀地浇在鱼上即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宝宝消化不良的健康食谱》摘要:机体的需求,孩子会很容易感冒、注意力不集中。 小儿消化不良的饮食注意事项 1.调整饮食习惯 父母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为孩子选取合适的易于消化的并且孩子愿意接受的食物,并且一定要规律,还要保证宝宝食物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2-3岁BB健康食谱大盘点儿童健康食谱牛肉河粉
孕妈妈的新年健康食谱准妈妈春节健康食谱
宝宝肝火旺吃什么好 宝宝肝火旺饮食禁忌
宝宝冬天喝什么粥 宝宝冬天喝粥需要注意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
宝宝这样吃虾才最补钙 吃虾注意事项
黑玉米宝宝健康食品必备
板栗粥宝宝可以吃吗 栗子粥怎么做?
怎么做早餐简单又好吃 简单早餐做法大全
1-3岁补钙吃什么效果好 3种幼儿补钙食谱推荐
几种美味蒸蛋方法 家有熊孩子必备
想要孩子长得高 妈妈在饭菜里加点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