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

2018-10-24  | 小宝 手指 手指头 

  很多小宝宝他们都会吃自己的手指头,爸爸妈妈一旦看到后就会马上去阻止,但是阻止根本就效果,把他手拿开后,过一会儿他又把手放到自己的嘴巴里了。那家长们知道小宝宝吃手指头究竟是怎么回事吗。做为宝爸宝妈们一定我们要善于发现小宝宝的每个举动,因为这也是家长培养小宝宝的良好习惯的好机会!

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

  一、小宝宝在一岁内吸吮手指头是正常发育过程

  小宝宝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的吸吮反射,这种反射是维持生存本能, 使小宝宝具有吃的能力,吸吮反射在小宝宝3〜4个月时就逐步消失了,因此,当触及3个月前小小宝宝的口唇边时,小宝宝就会出现吸吮动作。同时,小宝宝用口腔在探索外界,3个月左右的小宝宝把手放到嘴里,小宝宝的嘴立即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所以就会习惯性将手指头放在嘴巴里吸吮,也满足了吸吮的本能。

  母乳喂养小宝宝吸吮手指头少:母乳喂养的小宝宝能够一边与妈妈交流,一边吸奶,还能满足小宝宝吸吮的本能,因此,小宝宝不需要用自己的手指头来满足吸吮的本能。

  人工喂养小宝宝吸吮手指头多:奶瓶喂养,与妈妈的乳头相比没有身体接触的感情交流,加上奶瓶吸奶比较容易,吸吮的时间短,小宝宝吸吮的本能难以满足,因此,人工喂养小宝宝就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头了。

  尽管先天性吸吮反射3〜4个月时逐步消失,但由于小宝宝6〜8 个月时,开始依恋父母或看护人,当父母或看护人离开自己时,小宝宝会用吸吮手指头来增加自己安全感,因此,1岁以内小宝宝吸吮手指头现象是正常的。

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

  二、需要妈妈来判断小宝宝吸吮的原因

  1岁以后的小宝宝如果频繁吸吮手指头就不正常了,到了2〜3岁,小宝宝仍然有吸吮手指头就属于不良习惯了。引起吸吮手指头难消失的原因有:

  人工喂养的小宝宝:1岁内小宝宝的吸吮本能未满足,就吸吮自己的手指头自我安慰。

  缺乏关爱:如缺乏母爱、父母工作太忙、父母严厉、家庭成员关系紧张等,使小宝宝缺乏爱抚和关注。

  缺少同龄玩伴:以独自玩为主,与同龄伙伴玩耍的机会少, 就会不自觉地去吸吮手指头来解闷。

  缺乏亲子互动交流:父母与小宝宝一起玩耍和户外活动是小宝宝最开心的事情,父母如果没有空余的时间陪伴小宝宝,缺乏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小宝宝极易吃自己手指头来安慰自己。

  适应困难:小宝宝到新环境中感到不适应,处在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也易吸吮手指头安慰自己。

  其他原因:小宝宝在饥饿、疼痛、身体不适时,常会出现吸吮手指头的原始动作。

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

  三、妈妈要及早预防小宝宝吸允手指头

  为了避免吸吮手指头不良行为的形成,预防是优选的方法,越早预防越好:

  (一) 尽量给小宝宝实施母乳喂养:并且每次妈妈喂奶时让小宝宝多吸一会儿,以此满足小宝宝吸吮本能的需要。

  (二) 提供小宝宝足够的爱和温暖:给小宝宝创造一个温馨和愉快的生活环境、时刻有妈妈的爱抚伴随小宝宝、爸爸在每天忙工作之余也别忘记关怀小宝宝、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和睦等。

  (三) 为宝宝多努力创造有同龄玩伴的环境:带小宝宝出去,到公园、亲子园和有同龄小朋友的家庭去,让小宝宝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

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

  (四) 减少小宝宝可能吸吮手指头自慰的机会:如当小宝宝睡醒后,不要让小宝宝单独留在床上太久,未免小宝宝因感到无聊而把手放进嘴里吸吮,应让小宝宝立即起床。当小宝宝有吸吮手指头的倾向时,拿玩具或其他物品吸引小宝宝的注意力,这样小宝宝的手指头就去拿玩具或其他物品了。

  (五)多进行亲子互动交流:爸爸妈妈平时要多安排时间和小宝宝谈谈话、唱唱儿歌、玩游戏或说故事等, 让小宝宝在亲子活动中忘记吮手指头。还有多带小宝宝欣赏自然界,让小宝宝多多接触大自然给带来的刺激,多用小手去探索外界感兴趣的事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手指头要不要管?》摘要:的本能,因此,小宝宝不需要用自己的手指头来满足吸吮的本能。 人工喂养小宝宝吸吮手指头多:奶瓶喂养,与妈妈的乳头相比没有身体接触的感情交流,加上奶瓶吸奶比较容易,吸吮的时间短,小宝宝吸吮的本能难以满足,...
相关文章语言活动:手指变变变3半岁开始锻炼手指精细动作
锻炼宝宝大小肌肉的游戏六碗饭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