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

2018-10-20  | 摄取 高铁 过量 

  孕妇该怎么吃?国人对孕妇普遍有“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鼓励多喝高钙或高铁牛奶补充营养,不过,营养师提醒,钙质和铁质若同时摄取过量,不仅会相互抵销吸收,更可能对妈妈和胎儿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

  孕妇补钙健骨骼、补铁防贫血早产

  钙质和铁质都是孕妇所需的重要矿物质。钙质可提供胎儿骨骼和牙齿生长所需,对孕妇则有预防抽筋和骨质疏松的作用。铁质则可预防孕妇贫血,如果孕妇长期贫血,容易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展迟滞且引发早产。

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

  钙铁补过头 身体吃不消易闹脾气

  不过,任何饮食都是过犹不及,并不是吃越多就越好。一旦钙质补过头,会增加肾脏代谢排毒的负担,且容易出现体液流失、体重下降、疲倦、胃口便差、便秘等症状,甚至和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草酸、植酸等结合形成结石。铁质或铁剂摄取过量,容易伤胃,可能引发腹痛和痉痛。

  更需注意的是,钙质和铁质之间有拮抗作用。许多孕妇饮食强调高钙和高铁,不过,当体内的钙质和铁质都呈现过量情况时,就会产生相互抵触的拮抗反应,降低吸收能力,补越多,吸收越差。

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

  怀孕就是要补?钙质无需增加,铁质加至45毫克

  根据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修订第七版资料,怀孕妇女的钙质摄取量与一般成年女性无异,每天建议摄取1000毫克钙质,不需要额外补充;铁质部分,女性未怀孕和怀孕一、二期的每日摄取建议量皆为15毫克,但怀孕第三期需增加到45毫克。

  如果钙质和铁质只是从天然食物中摄取,通常不会有过量的问题,产生钙铁拮抗的机率自然降低,无需烦恼;但若是盲目吃钙片和铁剂等高单位营养品,则要特别谨慎。

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

  服用铁剂要谨慎!空腹食用,不与奶蛋同食

  尤其是铁剂,孕妇除了应在医师建议和指导下适量补充之外,也要注意服用时机。侯玟伊营养师提醒,铁剂最好在餐前一小时或空腹时服用,服用时不宜同时食用牛奶或奶蛋制品,牛奶中含钙有和磷酸盐,可使铁发生沉淀,妨碍铁的吸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补钙补铁过量 影响健康》摘要:补钙健骨骼、补铁防贫血早产 钙质和铁质都是孕妇所需的重要矿物质。钙质可提供胎儿骨骼和牙齿生长所需,对孕妇则有预防抽筋和骨质疏松的作用。铁质则可预防孕妇贫血,如果孕妇长期贫血,容易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
相关文章怀孕4个月后别忘补钙怀孕4个月后补钙最好
孕早期不建议准妈妈补钙儿童过量补钙可导致厌食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