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2018-10-08  | 体温 体温表 事项 

  宝宝好像发烧了!哪种量体温的方法最好?水银怕水银毒?肝探会否太残忍?耳探真的快而准吗?腋窝探还流行不?用手摸摸额头可行吗?现在太平洋亲子网带大家去揭开量体温的种种谜团!

  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1、口测法:先用75%酒精消毒体温表,放在舌下,紧闭口唇,放置5分钟后拿出来读数,正常值为36.3~37.2℃。

  2、腋测法:此法不易发生交叉感染,是测量体温最常用的方法。擦干腋窝汗液,将体温表的水银端放于腑窝顶部,用上臂半体温表夹紧,嘱病人不能乱动,5到10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37℃。

  3、肛测法:多用于昏迷病人或小儿。病人仰卧位,将肛表头部用油类润滑后,慢慢插入肛门,深达肛表的1/2为止,放置3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5~37.7℃。

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1.测量体温前、后,应清点体温计总数。手甩体温计时要用腕部力量,勿触及他物,以防撞碎。切忌把体温计放入热水中清洗或放在沸水中煮,以防爆裂。

  2.婴幼儿不宜测口腔温度。

  3.病人进食、饮水,或进行蒸汽吸入、面颊冷热敷等,须隔30分钟后测口腔温度。

  4.给婴幼儿测体温时,应有专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5.如发现体温与病情不相符合,应守在病人身旁重新测量。

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量体温的5大部位全解剖

       量体温顾名思义就是测知体温,体温分为体内及体表,体内稳定不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影响;而体表的温度则较容易受环境影响而转变,因此以测知体内温度来判断宝宝有没有发烧较为准确。

  而常用测知体内温度的方法包括:耳探、口探、腋窝探及肝探;而额头探或用手抚摸额头感受温度则为体表温度,容易受环境影响得出结果。

  宝宝发烧时体温会上升,脑部体温控制中心的血液是由相同的颈动脉的分支血管供应,而最接近的器官包括耳膜、舌底、腋窝这些,而肝门内的温度也相对较稳定,所以透过测知这些部位的体温能显示出宝宝是否发烧。

  A、口探(舌底探)

  1、水银量温计

  适合宝宝:3岁或以上

  原理:体温影响水银的体积

  好处:以水银物理性方法量度体温,结果比电子产品更为准确。

  坏处:有咬破量温计的危险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再轻摇量温计,令水银读数低于华氏37度;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舌底下,等候3分钟后将量温计抽出,观察水银读数;使用后应消毒及收藏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5度

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2、电子量温计

  适合宝宝:3岁或以上

  原理:电子量温计测体温

  好处:快捷方便,安全性比水银量温计高。

  坏处:电子量温计准确性比水银量温计低。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针头,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舌底下,等待约1分钟后会听到提示声响,再把量温计抽出,观察电子荧幕读数;使用后应消毒及收藏。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5度

  B、耳探

  适合宝宝:1个月以上

  原来:利用红外线射入耳膜,再反射耳膜的温度。

  好处:快捷方便,探热时间只须约1秒。

  坏处:必须要对准耳膜位置,否则会影响准确性;耳垢也会影响准确性。

  方法:套上红外线量温计专用即弃胶套,将宝宝的耳蜗轻轻向后拉起,基于大部分婴幼儿的耳洞也并非直通耳膜,轻拉耳蜗有助红外线对准耳膜,按下按钮一下便可看到荧幕上的体温读数;建议重复以上方法探2~3次,确保准确。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8度

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C、额头探

  适合宝宝:1个月以上

  原理:利用红外线扫过额头,再反射额头的温度

  好处:快捷方便,动作简单,免却宝宝作出挣扎,探热时间只须约1秒。

  坏处:额头的体温属于体表的温度,不及测知体内温度的方法准确。

  方法:套上红外线量温计专用即弃胶套,放在宝宝双眼中间对上的额头位置,按下按钮将量温计贴着宝宝的皮肤轻轻扫至额侧(太阳穴外置),便可看到荧幕上的体温读数。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8度

  D、腋窝探

  1、水银量温计

  适合宝宝:出生婴儿

  原理:体温影响水银的体积

  好处:以水银物理性方法量度体温,结果比电子产品更为准确。

  坏处:宝宝因为要用腋窝夹着量温计而感到不适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再轻摇量温计,令水银读数低于华氏37度;妈妈双脚可夹着宝宝双脚以免作挣扎,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腋窝中,等候3分钟后将量温计抽出,观察水银读数;使用后必须消毒。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2度

  2、电子量温计

  适合宝宝:3岁或以上

  原理:电子探测体温

  好处:快捷方便,安全性比水银量温计高。

  坏处:宝宝因为要用腋窝夹着量温计而感到不适。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再轻摇量温计,令水银读数低于华氏37度;妈妈双脚可夹着宝宝双脚以免作挣扎,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腋窝中,等待约1分钟后会听到提示声响,再把量温计抽出,观察电子荧幕读数;使用后应消毒及收藏。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7.2度

  E、肛门探

  1、水银量温计

  适合宝宝:1个月以上

  原理:体温影相水银的体积

  好处:以水银物理性方法量度体温,结果比电子产品更为准确;而且肝门文档的稳定性高,因此肛门探的准确程度比探其他部位高。

  坏处:当量温计放入肛门时,宝宝会感到不适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再轻摇量温计,令水银读数低于华氏37度;妈妈双脚可夹着宝宝双脚以免作挣扎,准确地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肛门里1.5cm,等候3分钟后将量温计抽出,观察水银读数;使用后必须消毒。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8.1度

  2、电子量温计

  适合宝宝:3岁或以上

  原理:电子探测体温

  好处:快捷方便,安全性比水银量温计高。

  坏处:当量温计放入肛门时,宝宝会感到不适(市面上有些时候肛探的电子量温计特设有弹性的手柄,当宝宝肛探时挣扎,也能减轻肛门不适)。

  方法:套上量温计专用胶套或用消毒棉花消毒量温计,再轻摇量温计,令水银读数低于华氏37度;妈妈双脚可夹着宝宝双脚以免作挣扎,准确地将量温计放于宝宝的肛门里1.5cm,等待约1分钟后会听到提示声响,再把量温计抽出,观察电子荧幕读数;使用后应消毒及收藏。

  发烧体温:高于华氏38.1度

  发热分度标准

       37.4~38℃为低热;

  38.1~39℃为中度发热;

  39.1~41℃为高热;

  41℃以上为超高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量体温要多长时间 量体温的注意事项》摘要:防爆裂。 2.婴幼儿不宜测口腔温度。 3.病人进食、饮水,或进行蒸汽吸入、面颊冷热敷等,须隔30分钟后测口腔温度。 4.给婴幼儿测体温时,应有专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5.如发现体温与病情不相符合,应守在病人身旁重...
相关文章给新生儿量体温时的注意事项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
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16~24个月胸部运动宝宝被动操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