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2018-10-05  | 受凉 鼻塞 鼻涕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宝宝受凉了会出现流鼻涕、鼻塞、鼻子不通气等症状,家长首先要做的是缓解病症,可以用湿热的毛巾热敷在宝宝鼻子上,或者将母乳滴进宝宝的鼻孔里,都很有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缓解流鼻涕症状家长该如何做吧!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1、宝宝受凉流鼻涕:毛巾热敷

  做法:

  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施行热敷。

  原理:

  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建议:

  妈妈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 热敷的时间一定要长。可以敷一次换一次开水,多弄几次。

  • 热敷的温度一定要把握好,温度太低起不到效果,但也不能把宝宝烫伤了。

  • 纱布拧干后一定要层层裹好,千万不能让开水直接触宝宝的皮肤。

  2、宝宝受凉流鼻涕:精油热敷

  做法:

  取精油滴在热毛巾或小手帕上,敷在宝宝的鼻子上;或用精油喷雾,喷在空气当中。

  原理:

  有些精油用来热敷,可改善鼻黏膜的肿胀问题,有助于通畅鼻塞;精油喷雾则可以在空气干的时候,改善空气的湿度。

  建议:

  精油一次的使用量不要太多,一滴就够了,因为精油浓度太高,反而会造成化学刺激;另外,在室内使用精油喷雾的时间不要太长,注意维持适当的空气湿度。

  3、宝宝受凉流鼻涕:滴母乳

  做法:

  哺乳妈妈将挤出的母乳,滴进宝宝的鼻孔里。

  原理:

  可能会产生物理性的功效,因为母乳的温热度,可以让宝宝的鼻腔暂时通畅一些,但是否与母乳的成分有关,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医学实证。

  建议:

  此方法属于偏方,尚无科学佐证。

  4、宝宝受凉流清鼻涕

  如果平时都是好好的,却在下午或傍晚的时候出现打喷嚏、流清水鼻涕了,说明在白天的衣服穿少了,或是在玩耍时出汗了,脱衣服多了没及时穿上受凉有关,或是白天的饮食过于寒凉了,引起体寒。

  解决方法:

  • 及时祛掉寒凉,喝姜糖水。

  • 注意饮食:不能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多吃性平、性温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水果,不能吃冷饮、不吃萝卜、山楂。

  • 每晚用温水泡脚,泡到微微出汗,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

  5、宝宝受凉流浓鼻涕

  流浓鼻涕多数是在流清鼻涕后的几天才会出现,不会一开始就流浓鼻涕水,这一般是由于在受凉引起流清水鼻涕后,没有及时祛除寒凉,或又吃了一些上火的鱼、虾、炒货、膨化食物等,导致体内有寒又有热,才会出现流浓鼻涕的现象。

  解决方法:

  • 不能吃性寒的食物,性温的食物及上火的鱼、虾,只能吃性平的食物,如猪肉、鸡肉、性平的蔬菜等。

  • 大蒜敷脚心,脚心敷大蒜的方法最多只能用两次,如果两次之后仍没效果,就不要再敷了。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宝宝受凉会出现鼻塞、咳嗽、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状,其中鼻塞让宝宝很不舒服,鼻子堵了,只能用小嘴巴呼吸,喉咙还会发出嗬嗬的声音。那么,孩子受凉鼻塞怎么办呢?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宝宝受凉鼻塞:清理宝宝鼻腔

  可用软棉签轻轻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过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洁的水少许,使其软化后再行卷出。

  注意:

  如果鼻屎干燥并阻塞严重的话,可请医生使用特殊小器械来进行处理,切不可随意随便处理。

  2、宝宝受凉鼻塞:滴鼻液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

  可将0.5%映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滴在锦签上,后伸入一个鼻孔轻轻转数周,停留数秒钟后再取出,然后在另一鼻孔进行,一日三次。

  注意:

  使用棉花棒时,因为宝宝会乱动,小心勿让棉花棒伤到鼻黏膜。

  3、宝宝受凉鼻塞:喂葱白母乳

  做法:

  将母乳约50一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

  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受凉鼻塞的作用。

  4、宝宝受凉鼻塞:姜末敷脚心

  宝宝受凉初期鼻塞,可在晚上睡觉的时,用微烫的姜末放在宝宝脚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畅,感冒也好的快。

  做法:

  姜切丝干锅炒干,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无妨),可将炒好的姜丝放到一个小纱布袋里,再将微热的姜丝纱布袋帖子宝宝脚心即可。

  注意:

  一定要注意姜丝的热度不能太烫,以免烫伤宝宝。

  5、宝宝受凉鼻塞:热敷囟门

  鼻子不通气可能是宝宝囟门受凉导致,妈妈们可用热敷囟门的方法缓解鼻塞症状。

  做法:

  用厚毛巾在暖气片或者用包在盛沸水的容器外周放热;

  可在宝宝囟门处暖一会,不断热敷直到宝宝额头出细汗为止。

  建议:

  如不能分辨宝宝是否囟门受凉,也不妨一试,这样做对宝宝是没有伤害的。

  6、宝宝受凉鼻塞:葱白水热熏口鼻

  宝宝受凉鼻子不通气,可用葱白泡水,将葱白切丝(容易入味),放到沸水中,趁热熏宝宝口鼻,此方法对宝宝风寒性鼻塞疗效显著。

  注意:

  切记不可让沸水碰到宝宝身体,以防烫伤。

  7、宝宝受凉鼻塞:盐水洗鼻

  盐水洗鼻,可用凉开水加盐,用小棉签沾湿,清洗宝宝鼻腔。

  注意:

  清洗时动作一定要轻柔,每天清洗可缓解鼻子不通气的症状。

  8、宝宝受凉鼻塞:按摩迎香穴

  如果宝宝左侧鼻子不通气可右卧,同样右侧不通气可左卧;也可用手指轻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2分钟,按摩完后喝一杯热开水,可很快缓解甚至消除鼻塞反应。

  建议:

  用时指尖点压按摩,以左右方向刺激比较有效。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宝宝受凉发烧怎么办

       宝宝受凉引起的发烧怎么办?如果宝宝因为受凉而导致发烧,家长应该测量宝宝体温,看体温是否在正常值范围,如果没有超过39度,进行日常护理即可缓解症状,如果超过39度,则需要送医院检查治疗。

  宝宝受凉发烧: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宝宝受凉发烧要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多通风,注意散热。保持室内温度在21℃—23℃。

  如果是夏天,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如果是冬天,宝宝待在暖气房中,家长应该关掉暖气,打开窗户透气。

  宝宝受凉发烧:适当减少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宝宝受凉发烧:多喝水

  宝宝受凉发烧多喝水有助于发汗,而且能够预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宝宝受凉发烧:多睡觉

  在睡眠中,体内所耗的能量要比在活跃状态时的要低,小孩子也一样,能够帮助宝宝健康的恢复。在宝宝休息期间,应将室温维持在20度上下;房间里面不要过于干燥,空气要能流通;注意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打扰到宝宝休息。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

  宝宝受凉发烧:手捂囟门

  宝宝的前囟门在1岁半之前还未完全闭合,父母在宝宝睡着后用手心捂在其前囟门处(最好是爸爸捂,因为男士的热量大,宝宝容易出汗),直到宝宝微微出汗。这时宝宝的鼻子通了,呼吸匀称了,温度也下降了.再把宝宝叫醒,多喂他一些温开水或红糖水。

  宝宝受凉发烧:按摩

  宝宝受凉发烧,父母可以帮其按摩,先搓小儿的脚心,把热往脚下引,脚搓热了再搓小腿,小腿搓热了再搓手,膀子,后背,最后是小儿的耳朵。

  按摩时要轻、要慢,要多喂宝宝喝水。

  宝宝受凉发烧:冬瓜荷叶汤

  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每天可饮汤食瓜两次。

  制法:冬瓜500克洗净,连皮切块 ,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去荷叶加盐调味即可。

  宝宝受凉发烧:葛根粥

  具有解肌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每天早晚各喝1次。

  制法:鲜葛根40克洗净切片与水同磨,待沉淀后取粉(现市场有售葛根粉可用)。先用粳米100克煮粥,至半成熟时加入葛根粉同煮成稀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受凉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受凉鼻塞怎么办》摘要: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 热敷的时间一定要长。可以敷一次换一次开水,多弄几次。 • 热敷的温度一定要把握好,温度太低起不到效果,但也不能把宝宝烫...
相关文章宝宝鼻塞怎么护理?宝宝鼻塞,区别对待
区别对待宝宝鼻塞婴幼儿流鼻涕、鼻塞的护理要点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