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

2018-10-04  | 哭闹 原因 宝宝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是宝宝的一种常见的也是本能的反应,因为宝宝太小,不能说话,只能用哭闹来向家长表达自己的想法。那么,宝宝哭闹是怎么回事呢?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哭闹呢?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

  1、宝宝饿了

  宝宝哭声短而有力,比较有规律,从一开始的低声哭闹发展为逐渐急促。这说明宝宝饿了,需要马上喂奶。

  解决方法:

  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养成固定的进食习惯,间隔3~4个小时才给宝宝喂一次奶。但有时候宝宝吃奶不够,没到时间就饿了,就会哭闹着要吃奶。

  需要注意:

  给宝宝喂奶间隔时间不能太久,按需喂奶才最科学。如果宝宝经常性每隔1~2小时就哭闹,有可能妈妈奶量不够,宝宝吃不饱造成的,这时可以适当补充奶粉等。

  2、纸尿裤湿了

  现在的纸尿裤设计很贴心,可以吸收宝宝几次的尿液。但如果尿湿次数太多或者宝宝大便了,纸尿裤就会变得沉重黏糊,贴在宝宝小屁股上,让宝宝很不舒服,于是用哭声来抗议。

  解决方法:

  宝宝的纸尿裤尿湿一定次数后,或者宝宝大便后,妈妈要及时为宝宝更换纸尿裤。如果宝宝有红屁股的现象,要给宝宝抹点护臀霜。

  3、宝宝身上有异样

  宝宝出疹子或者打预防针的地方可能红肿了、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或者是宝宝穿的衣服有线头摩擦他的皮肤让他感到不舒服等,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宝宝哭闹。

  解决方法:

  妈妈要仔细检查宝宝身体,掌握宝宝身体“动态”。如果宝宝身上长湿疹或者出现伤口等,都要及时涂药处理。

  如果是因为宝宝穿的衣服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宝宝哭闹,妈妈也要及时排除这些因素,让宝宝安静下来。

  4、衣着不当

  新生儿包扎过紧或衣服大小限制活动或影响呼吸;内衣薄,外面穿着粗毛衣,可因毛线刺激皮肤而引起不适。

  解决方法:

  家长需要查看宝宝衣服是否妥当,宝宝皮肤上有没有被衣服刺激变红,如果有的话,应该立即更换衣服。

  5、大小便前

  经过训练的婴儿,常常以哭泣来表示想要大便或小便。如有的婴儿于半夜因膀胱充盈,在熟睡中突然哭叫表示要解小便。

  解决方法:

  家长颗适当给宝宝把尿。

  6、宣泄情绪

  宝宝也会有不满的情绪,他会把心中的不满通过哭声表现出来。这种情况下宝宝哭闹会以几声缓慢而拖长的哭声打头阵,声音较低且发自喉咙。妈妈要能准确识别宝宝这种哭闹的含义。

  解决方法:

  这是因为宝宝感到孤独不满,才会哭闹。一般情况下,妈妈把宝宝抱起来,哄逗一会,宝宝就会停止哭闹了。妈妈要经常陪宝宝玩耍,消除他的寂寞感。

  7、疾病引起

  宝宝如果哭的比较厉害,哭闹时间较长,则很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的,家长需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比如:

  1、宝宝鼻子不通畅

  宝宝的小鼻子还没完全发育好,鼻道狭窄,容易因为积聚尘埃或吸入异物、感冒等原因而堵塞,需要经常清理。

  解决方法:

  定期给宝宝清理鼻子,可以借助小工具,比如小棉签、吸鼻器等,用工具时一定不能太深入,避免弄伤宝宝。

  2、消化不良引起腹胀

  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哭闹来得突然,宝宝的哭声第一声又长又响,之后屏息,接着大哭。妈妈摸摸宝宝的小肚子,会发现是硬邦邦的。

  解决方法:

  哺乳期妈妈要十分注意不要进食刺激性和过分油腻的食物,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考虑到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不要过早添加;

  给宝宝喂食要规律,不要让宝宝一顿吃过饱一顿饿着。必要时,可以让宝宝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

  宝宝哭闹的好处

       小宝宝不会说话,不舒服或者饿了、困了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只能用哭闹来告诉爸爸妈妈。所以说,宝宝哭闹也是有好处的。那么,宝宝哭闹的好处有哪些呢?

  1、加强与家人的交流

  宝宝哭闹是婴儿和家人交流的主要方式。宝宝哭闹是一种本能反应,婴儿通过这种方式来向身边的妈妈表达自己的情绪,是与父母交流的方式和对内外环境刺激与要求的特殊语言,也是主要的活动和锻炼。

  从某种角度分析,宝宝哭闹是一种健康表现,那是宝宝告诉妈妈,他需要你。

  2、让妈妈读懂宝宝

  如果做妈妈的能读懂宝宝的哭闹、姿势和平常的行为,那么妈妈和宝宝的关系一定会更加亲密。

  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应该学着倾听宝宝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倾听就是妈妈要集中注意力,用观察的心态去倾听,而不是以焦急忧虑的心态对待宝宝。

  3、增强新陈代谢

  宝宝啼哭时,闭眼张嘴、双臂伸屈,两腿乱蹬,是一种良好的健身运动,不仅锻炼了神经肌肉的功能,而且增加肺的扩张,加大了肺活量,有利于气体交换;同时,加速了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

  4、及时发现宝宝不适

  另外,宝宝哭闹一般是由于饥饿、口渴、疾病、尿湿等到原因造成,因而妈妈应根据具体情况,查明原因,及时解决,这对宝宝的发育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5、促进宝宝成长发育

  宝宝哭闹不止主要是指宝宝哭闹持续不停止哭,可以使宝宝胸廓和腹部的活动加大,使喉部发育加快。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

  宝宝哭闹怎么办

       宝宝哭闹,如果家长不及时安抚宝宝,让宝宝长时间哭闹的话,可能会引起宝宝窒息、喉咙嘶哑等一系列病症。那么,宝宝哭闹的处理方法有哪些呢?

  1、襁褓法

  有人认为紧紧包裹起来会让宝宝哭得更厉害,其实不然。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中是被紧紧包裹着的,所以一旦胳膊被包裹起来,他们会更有安全感。

  做法:

  襁褓包裹宝宝也有技巧,不要把宝宝全身垂直包住,包成“蜡烛包”。应该尽量把宝宝的手臂裹紧,而把腿放松,否则会影响宝宝髋部发育。

  2、侧卧法

  宝宝哭闹时,许多爸妈习惯把宝宝仰抱,但仰着会让宝宝有一种往下掉的感觉。

  做法:

  安抚宝宝时,不要让宝宝的脸对着妈妈的胸口,闻到母乳的味道会让宝宝更容易哭闹。正确的方法是让宝宝脸朝外,侧卧,让宝宝回到在母体中时最传统的姿势。

  3、嘘声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9个月,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声音——妈妈的心跳声,肠胃蠕动的声音,血液流动的声音,说话的声音,还有来自外界的各种各样丰富的声音。

  做法:

  在宝宝耳边不断地发出“嘘”声,宝宝哭得多大声就嘘得多大,这同样能让宝宝迅速安静下来。在宝宝的语言里,嘘声就表示“我爱你”。

  4、摇晃法

  宝宝在充满羊水的子宫里时,其实一直都在晃动着,无论妈妈是在走·,坐着看电视或是睡觉时翻身,1天24小时都在晃动着。

  做法:

  有节奏的晃动对宝宝非常管用,会让宝宝感觉非常舒服和放松。爸妈在摇晃宝宝时注意强度要适当,不能过于激烈,特别要小心宝宝的头部。

  5、吮吸法

  宝宝在预产期前3个月就开始练习吮手指了。吮吸不仅能缓解宝宝的饥饿感,更重要的是会激活大脑的镇静神经,将宝宝带入深层次的松弛状态。

  做法:

  要提醒年轻妈妈的是,给宝宝吮吸奶嘴时,不要把奶嘴挂在宝宝脖子上,以免伤到宝宝,也不要在奶嘴上沾糖。

  宝宝哭闹的小妙方推荐

  1、抱着裸¶的宝宝,让宝宝的皮肤与妈妈的皮肤亲密接触。这种无阻碍的皮肤与皮肤之间的接触可便宝宝得到极大的放松,将成为妈妈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

  2、把宝宝放在布兜里,背在身上,同样可以安抚宝宝的情绪,对妈妈来说也是一个容易且愉快的照顾宝宝的方法,同时妈妈还可顺带做家务。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

  宝宝哭闹的常见问题及处理

       宝宝哭闹是肚子疼吗?

  宝宝哭闹不一定是肚子疼导致的。肚子疼只是导致宝宝哭闹的其中一种原因。

  原因:

  宝宝肚子疼会引起宝宝持续性哭闹,家长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可以轻轻按揉宝宝的腹部,看宝宝哭声是否有变化,如果哭闹更加剧烈,则证明宝宝哭闹是肚子疼导致的。

  建议:

  这时候,家长先安抚宝宝,通过玩具或者其他东西转移宝宝注意力。然后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注意:

  宝宝哭闹不要随意给宝宝吃药,应该先安抚宝宝,然后找出宝宝哭闹的原因。首先从宝宝生理性因素寻找,如宝宝饥饿、口渴、衣着、情绪化等。如果都排除,应该去医院检查。

  宝宝哭闹体温会升高吗?

  宝宝哭闹体温会升高。

  原因:

  宝宝在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后体温也会升高,是由于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导致肌肉产生了更多的热量,从而导致了体温的增高,但是温度升高幅度在37.5-38.0℃之间,待停止运动后会很快恢复到正常。

  小贴士:

  1、这种短暂的体温波动,且全身状况良好,又无其他异常表现的情况,家长可继续观察孩子体温变化,一般不需任何处理。

  2、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抚宝宝,找到宝宝哭闹的原因,然后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宝宝哭闹症状。

  注意:

  体温升高但如体温异常升高,超出正常值在一定时间内不下降反而上升,则应考虑是疾病所致。

  宝宝哭闹要抱:宝宝哭是“有理”的

  宝宝哭闹有理地哭闹,其实是在表达他们的需求。

  比如:

  可能是尿布该换了,可能是肚子饿了或肚子胀得难过,也可能是衣服上有个小东西,刺得他难过,更可能是太热或太冷了。

  这时候,家长应该抱起宝宝安抚,并找出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要抱:宝宝哭是“无理取闹”的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宝宝稍大点,一般是一岁以上的宝宝。他们已经懂得一些基本的需求,如外出玩耍,吃东西。如果他们想要的东西或者某种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就会用哭闹来对抗。

  这时候,家长应该采取冷处理,不理他,不抱他。否则的话,他们知道只要自己一哭闹,需求就能得到满足,那么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就会用哭闹来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哭闹的原因 宝宝哭闹的好处》摘要:想法。那么,宝宝哭闹是怎么回事呢?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哭闹呢? 1、宝宝饿了 宝宝哭声短而有力,比较有规律,从一开始的低声哭闹发展为逐渐急促。这说明宝宝饿了,需要马上喂奶。 解决方法: 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养成...
相关文章对宝宝哭声的判断婴儿夜间哭闹非疾病性原因多
了解宝宝哭闹的原因新生儿哭闹原因清单一览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