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2018-10-03  | 营养 摄入 孩子 

  孩子未来的身高状况如何,不仅跟遗传有关,父母从小给予孩子的环境刺激也很重要。调查数据显示:近一百多年,全世界很多国家18岁的少年平均身高都在增长。

  什么在影响孩子身高增长?研究发现:遗传对身高的影响约占2/3,另外1/3身高的增长可能,是由环境因素作用的。

  关于孩子长高的秘密,这几点有必要了解:孩子的身高并不是匀速增长的,出生后的头两年,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在15-25cm之间;3岁以后每年增长4-5CM,青春期期增长速度再次加快。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如果发现3岁前的宝宝,连续3个月都不长个,父母需要及时带他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了。6岁后到青春期前,若每年身高增长大于8厘米,需要考虑是否有性早熟倾向。

  孩子长个,运动、睡眠、营养摄入等都很关键。今天主要介绍促进孩子长个的营养元素,父母不妨经常选些富含它们的食物给孩子吃哦。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到底哪些营养素会影响孩子长个儿呢?

  强健骨骼保护者——钙

  钙是骨骼、牙齿和细胞壁形成时的必需结构成分,要长个儿,缺了钙肯定不行。因此,不想错过春天长个儿高峰期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在孩子的饮食上,保证钙质的摄入充足,不要拖了后腿。

  我们先来看一下孩子在各个年龄阶段需要的钙量,以及常见含钙丰富食物的钙含量:

  富含钙的食物。钙的重要来源是豆制品、绿叶菜、酸奶和牛奶。

  如果是1~3岁的孩子,每天喝1~2杯牛奶或酸奶,早餐吃一份黑豆杂粮粥,午餐的辅食中准备一道小油菜,晚上再吃一些豆腐,一天的钙量就保证了。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另外还有一些钙含量很高的食物,如虾皮的钙含量为991mg/100g,但是虾皮钠含量也很高,每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5g,否则容易钠过量,所以,不在我们的推荐之列。

  帮助钙元素在人体内吸收——维生素D。我们都知道,维生素D是钙的好伙伴,是帮助钙元素在人体内更好地吸收的。一旦缺乏,孩子体内钙吸收不足,不仅不长个儿,还很容易患上佝偻病。

  一般来说,晒太阳是最好的补充维生素D的方式,天气好的时候带孩子出门晒一晒。夏天因为日照足,并且裸¶的皮肤面积比较大,每天十几分钟足矣,冬天则需要保证一周3~4个小时的日晒。因为纬度的关系,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的日晒时间要更多一些才能满足。但是,我们的孩子经常会因为雾霾、气温低、上幼儿园、阴天、下雨等原因,很难每天都能通过晒太阳补充到足量的维生素D,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食物来补充了。

  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都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另外,其他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维生素D,蘑菇是个例外,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维生素A

  骨骼的生长发育除了需要大量的钙质,维生素A也必不可少。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骨细胞的分化,骨细胞分化得越好,孩子个子才能跟得上。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出现明显的生长停滞。

  在我们平常所吃的食物中,动物肝脏、禽蛋(尤其是蛋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相对于每100克蔬菜中一百多微克的维生素A含量,100克禽蛋蛋黄和禽类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都在几百到几千微克,鸡肝甚至达到上万微克。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1~3岁的孩子每天维生素A的推荐量为310微克,4~6岁为360微克。半个或一个蛋黄,几片肝脏就能满足日常所需。

  如果孩子不爱吃蛋黄和肝,通过蔬果类补充也可以,如胡萝卜、红薯、菠菜、青椒、南瓜、豌豆、芹菜、莴苣和«笋等,吃的量稍微多一些即可。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奠造生命的基础——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我们的毛发、皮肤、肌肉、骨骼、内脏、大脑等都是由蛋白质组成,蛋白质对人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换句话说,缺乏蛋白质,孩子连健康的生长发育都谈不上,还谈长个儿?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日应保证鱼虾50~1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鸡蛋25~50克、大豆类及坚果30~50克、奶类和奶制品300克。

  从这个建议我们不难看出,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肉类、鱼虾、鸡蛋、大豆类及奶制品。其中黄豆和黑豆的蛋白质尤为丰富,100克豆子的蛋白质含量在35~36克。

  猪瘦肉和牛瘦肉也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100克猪瘦肉的蛋白质含量为20.3克,牛瘦肉也差不多,100克含20.2克蛋白质。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

  维持孩子的正常食欲——锌

  锌是维持人体生命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孩子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的症状。话说,一旦孩子嘴不壮,个儿还怎么长呢?

  锌的良好来源是贝壳类、红肉、内脏和坚果(南瓜子),尤其是生蚝和扇贝的锌含量很高,100克可食用部分的锌含量分别在71.2和11.69毫克。

  如果孩子对海产品没有过敏现象,妈妈可以在平常多做一些。如果是对海产品过敏的孩子,就可以换成其他食物,像牛里脊的含锌量也是比较高的,100g含量在6.92毫克。

  还等什么,快来规划下孩子的长高食谱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经常摄入这5类营养素孩子个头蹭蹭长 看看你家餐桌上有没有?》摘要:,全世界很多国家18岁的少年平均身高都在增长。 什么在影响孩子身高增长?研究发现:遗传对身高的影响约占2/3,另外1/3身高的增长可能,是由环境因素作用的。 关于孩子长高的秘密,这几点有必要了解:孩子的身高并...
相关文章不同年龄组各营养素推荐量不同年龄组各种营养素的推荐量
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给孩子买零食选营养卫生的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