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2018-10-02  | 记忆 记忆力 宝宝 

  人们常说,记忆力是从三岁开始的,很多人的对3岁以前的事儿没有一点印象。但也有人说她1岁半就开始记事儿了,比如我邻居家那位比我大3岁的小姐姐。而我对于3岁以前的事儿,似乎有印象,似乎是谁告诉我的,又或者是梦里的景象,总之是说不清楚的……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可小孩子在3岁以前真的没有记忆吗?

  其实不然,人一出生就开始有了记忆。只是3岁以前的记忆被储存在大脑的旧皮质,形成了“潜意识教育”,相对于后来存储在大脑新皮质的我们可以调取的记忆“显意识教育”,潜意识比显意识对人的一生都影响更加深远,所以千万不要认为3岁前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就忽视孩子的干爽,“为所欲为”……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3岁前的记忆力是一生的基础,具有什么特点?

  0~1岁:记忆力保持的时间很短,几天甚至只有几分钟。

  1~2岁:记忆力飞速增长,记忆时间增长。能在很短内认识新事物,甚至对周边环境的微小细节都能记住。但这时候宝宝还不能区分整体和个体的关系。

  2~3岁:这时候宝宝能够背几首完整的古诗,认识几十个生字了,他们不理解,但是却可以背的很流畅。这个时期孩子有大量的记忆信息,往往分不清“想象”和“现实”所表达的事物可能和实际情况有偏差。

  知道了宝宝的记忆力发展的特点后,我们就可以顺应宝宝记忆力发展的规律,有的放矢,帮助宝宝去提高他的记忆力了。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3岁前如何训练宝宝的记忆力?

  1、多对话沟通

  不要无聊的问“爸爸妈妈谁好?”这种类似于成人间的“我和你妈掉水里了,你先救谁?”

  可以多问问孩子,你今天吃了什么?干了什么事儿?去哪里玩了?等等,可以帮助宝宝进行回忆,从而锻炼记忆力。

  2、讲故事

  记住是讲故事,不是读故事。小时候妈妈常给我讲故事,二三十年过去了,我依旧可以清晰地记起小时候的故事内容,虽然有好多老妈都已经忘记了。说明了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可以加深理解,让记忆力更长久。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3、生活模仿

  学习就是不断模仿的过程。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获得很多技能,比如你看解锁手机次数多了,能轻松解开的手机密码锁;洗手知道如何开关水龙头等。孩子在自发学习,家长可以鼓励,但不要因为孩子做不好而指责孩子添乱。

  4、有意识地让孩子参与

  就像我们常说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一件事儿,比看和听得到的记忆更长久。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一些小手工、家务等简单的活动,注意及时进行表扬,激励孩子。

  5、玩一些有记忆性的游戏

  比如拼图、简单魔方、按线索寻物等,可以促进孩子思考,让孩子有机会提取信息,记忆力在思考中得到提升。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

  此外,音乐对婴幼儿的记忆力发展也有帮助,可以多给孩子听听音乐。

  一天中,清晨6-7点,上午8-10点,傍晚6到8点,睡前的时间都是记忆的黄金时段,如果日后因为孩子在学习中记忆力差,记不住东西,不妨好好利用一些这些时间段,来增强记忆效率。

  最后,0-3岁孩子的皮肤属于渐趋完善的过程,秋季更容易出现干燥、过敏,建议家长早晚给孩子涂抹松达山茶油霜,补充宝宝皮肤脂质,秋季也水嫩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记忆力要从3岁前培养 常做这个5个小游戏能让宝宝记忆超群》摘要:的微小细节都能记祝但这时候宝宝还不能区分整体和个体的关系。 2~3岁:这时候宝宝能够背几首完整的古诗,认识几十个生字了,他们不理解,但是却可以背的很流畅。这个时期孩子有大量的记忆信息,往往分不清“想象”...
相关文章增强记忆力的11个小游戏增强宝宝记忆力的11个小游戏
幼儿记忆力需要培养记忆力好,聪明学习再升级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