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2018-09-30  | 抬头 宝宝 俯卧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在每个时间段都有其生长发育的特性,比如宝宝先是会抬头,然后爬行、坐立,直到行走。那么,宝宝几个月会抬头呢?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一个月的时候就能抬头,不过要到三个月时宝宝才能稳定地抬头。

  宝宝一个月坐位时头能竖直3-5秒,2-3个月时坐位时勉强仰头,4-6个月抬头稳定。婴儿出生后几天就能俯卧,但能够俯卧后抬头一般要在宝宝2个月后。

  一般当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形成脊椎的第一个弯曲——颈曲,就能自己抬头了。宝宝6-7个月能独坐的时候形成了胸曲,宝宝1岁左右能跑能走的时候就形成了腰曲。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宝宝抬头动作的发育时间

  1~2个月宝宝俯卧时能够抬头45度,大约能支持30秒。

  3个月的宝宝,在练习趴着时,小脖子可以比较稳定地撑起脑袋,头也可以抬起45度。

  4个月的宝宝,俯卧时上身能够完全抬起,能抬头与平面呈90度,竖抱时头直立、平稳、背挺直。

  怎样判断宝宝能抬头了?

  1、宝宝在被竖抱时,不需要其他人的支撑,头也不会摇晃;或者宝宝俯卧时,宝宝能够支撑起身体,抬起头停留一会儿,并且能够朝左右看,自由地活动头部。

  2、宝宝能够抬头后,握住宝宝的手将宝宝提起来,使宝宝的后背与地面之间大约呈45度,这时宝宝的头能稳稳地抬起来,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3、宝宝抬头不仅可以看出宝宝上半身的肌肉力量和协调能力发展的状况,也可以让宝宝的上半身得到训练,为以后的翻身、坐、爬做好基础。

  4、每个宝宝都有自己成长发育的时间表,如果宝宝暂时还没有掌握某项技能,别急,他可能很快就会做到了。平时趴着玩的时间少的宝宝,会抬头的时间可能会晚一些。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宝宝抬头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发育过程,宝宝会因为自身体质、环境、喂养等方面的因素导致抬头时间的差异性,家长不要过于担心。那么,宝宝抬头不好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抬头不好是什么原因?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生理性的,即宝宝自身体质问题,这一方面的原因不会造成宝宝成长发育障碍,主要是因为自身体质、环境、喂养等方面的因素导致抬头时间的差异性,家长不要过于担心。

  另外一种是病理性原因,由于宝宝疾病导致的宝宝抬头不好。那么,家长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然后对症治疗。病理性原因导致的宝宝抬头不好概率很低,宝宝抬头不好大多是是宝宝生理性原因导致的。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疾病性痉挛

  宝宝小脑发育出现畸形,导致宝宝痉挛,出现上肢内收,肘关节、腕关节、指关节屈曲;下肢伸直足尖着地,大腿内收肌群紧张,呈剪刀状。所以说宝宝疾病性痉挛也会导致宝宝抬头不好。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运动障碍

  宝宝大脑中枢神经发育不良造成宝宝运动障碍,导致运动发育迟缓,抬头不好、直立时间慢,走·也比较晚。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共济失调

  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是以小脑性共济失调为主要症状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病理改变以小脑、脊髓、脑干变性为主,临床主要特征为小脑性共济失调,可伴有构音障碍、震颤、锥体束征以及痴呆等,其中最明显的反应就是宝宝运动神经发育迟缓或畸变,出现抬头不好,走·迟缓等情况。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脑瘫

  宝宝抬头不好的病理性原因最大可能就是脑瘫,肌张力低下,发育明显落后。还有些孩子表现出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步态不稳等等。虽然表现不一,大脑病变位置不同,但我们只要发现孩子与正常孩子不同,及时就诊就行了。

  脑瘫患儿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随着脑科学的发展,两岁前小儿大脑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可代偿性,因此及早地进行康复治疗可给脑瘫的孩子带来希望。此外,合理的营养、适宜的刺激、必要的锻炼都是必不可少的。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怎么训练宝宝抬头

       宝宝抬头是宝宝成长发育的一个标准,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训练宝宝抬头,促进宝宝健康成长。那么,家长怎么训练宝宝抬头呢?

  怎么训练宝宝抬头:俯卧抬头训练

  让宝宝俯卧趴在床上,注意不要让被子或其他小物品堵住宝宝鼻子,影响呼吸,宝宝双手放在头的两侧,家长在前面用玩具逗引,鼓励宝宝抬头看家长或者玩具。

  家长可以拿色彩比较鲜艳、有响声的玩具,用温柔、愉快的话语,如“宝宝,妈妈这里有漂亮的玩具”等方式来吸引宝宝。同时,家长还可以变换玩具的方向,让宝宝的头跟着转动,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宝宝的俯卧抬头的持久力,也可以锻炼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注意:

  新生儿就可以俯卧趴着,但未满3个月的宝宝不建议趴着睡觉,以免出现窒息。

  在宝宝俯卧趴着时,会自动调节运动和休息,不会累坏宝宝。

  趴对宝宝腰背部和运动协调都是很好的训练,有利于大运动发育,平时就喜欢趴着宝宝抬头较早。

  怎么训练宝宝抬头:竖抱抬头训练

  宝宝3个月以后,让宝宝伏在家长肩上,将宝宝抱直,胸腹紧贴家长前胸,家长一手臂绕过宝宝背部抓住宝宝上肢,宝宝头部还不能竖稳时可用手掌托住宝宝头和颈,另一手托住宝宝臀部和双腿,撑住宝宝的全身重量,紧紧抱住宝宝。这样宝宝的头靠在家长的肩上,向后可以看见四周景物,同时也锻炼了头颈部肌肉,训练竖抱抬头动作。

  注意:

  1~2个月的宝宝,颈部和背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家长主要采用平抱或斜抱的方式。宝宝3个月以后,竖抱抬头训练的时间也不能过长。

  如果竖抱宝宝出现后仰的现象,说明宝宝的颈部肌肉还不能承受头部的重量,这时应该停止竖抱,采用俯卧抬头训练的方法,让宝宝尽可能多趴在床上。

  宝宝每次抬头锻炼后,家长可以用手轻轻抚摸宝宝背部,帮助宝宝放松背部肌肉,让宝宝感觉舒服和家长的爱抚。

  怎么训练宝宝抬头:坐位抬头练习

  当宝贝满月后,可以让他脸朝外在父母的一只前臂上坐片刻,使其头与背都靠在父母的前胸,然后再用另一只手揽住宝贝的胸部,这样不但能促使宝贝将头竖起,还能让他看到更多新奇的东西,对他的视觉发展也是极有帮助的。

  注意:

  但是,时间一定不要太长,因为这时宝贝的脊柱还不足以支撑竖直坐立姿势。

  宝宝练习抬头的步骤

       宝宝如果三个月大还不能抬头的话,会影响宝宝颈曲的发育和成型,所以家长应该在宝宝一个月开始就慢慢给宝宝做抬头训练。那么,婴儿练习抬头步骤有哪些呢?

  婴儿练习抬头步骤:抬头练习的准备

  婴儿练习抬头的第一步就是做好抬头练习的准备。要挑选宝宝心情愉快的时候进行,避免宝宝吃完奶后立即进行,以防止吐奶。

  婴儿练习抬头步骤:抬头练习的过程

  婴儿练习抬头第二步是选择安全的地方对宝宝进行抬头训练。让宝宝俯卧在床上,两臂弯曲放在胸前,手心向下,支撑着身体,妈妈用一个色彩明亮、鲜艳带有声音的玩具,叫着他的名字逗引着他,让宝宝抬头寻找玩具。其实不管是用什么道具,目的就是让宝宝从各个角度把头抬起来,除了趴在床上逗他,还可以在抱着他时从上方制造声音逗他。

  婴儿练习抬头步骤:必要的放松和鼓励

  婴儿练习抬头的第三步是,在训练过程中家长必要的放松和鼓励能给宝宝带来好的效果。宝宝每次训练的时间不需要太长,几分钟就好。宝宝情绪好时可以间隔锻炼几次,宝宝不想运动时就可以立即停止。当宝宝完成了一次练习后,妈妈可以让孩子侧身、抚摸一下他的后背,让他的肌肉放松。不要以为小宝宝看不懂妈妈的爱,其实他非常敏感,家长的爱抚和语言上的鼓励他都能感觉到。如果父母能够经常爱抚和夸奖宝宝,宝宝从小就能建立起自信心和稳定的情感。

  婴儿练习抬头步骤:练习后给宝宝按摩

  最后,要提醒家长的是每次锻炼后要用手轻轻抚摸宝宝背部,放松背部肌肉,让宝宝感觉舒适和家长的爱抚。每次锻炼完后还可以让宝宝仰卧在床上休息片刻。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

  宝宝练习抬头的注意事项

       宝宝训练抬头的时候家长要把握好度,宝宝在喝完奶之后不可以立即练习,避免宝宝吐奶;练习时间不宜过长,一两分钟就可以。除此之外,训练宝宝抬头还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抬头练习的准备

  训练宝宝抬头的时候,首先是要做好练习的准备,要挑选宝宝心情愉快的时候进行,避免宝宝吃完奶后立即进行,以防止吐奶。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用玩具吸引注意力

  注意用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宝宝伸手去抓玩具的冲动进而达到训练宝宝抬头的目的,同时也要动静结合,比如让宝宝趴一会,躺一会,保持一种新鲜感。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训练地点要安全

  宝宝所趴的地方一定要安全,宝宝的前方不能有任何障碍物或者柔软的被褥之类的东西这些会影响宝宝呼吸,而一些坚硬的东西可能在宝宝抬头的过程中伤害到宝宝。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训练时不要抱宝宝

  对于一些初期不喜欢训练抬头的宝宝,可能宝宝一趴下就会哭闹,这个时候妈妈要稍微忍一下不要一哭就马上抱起来,容易让宝宝产生依赖心理,不利于后续的其它训练。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训练方法要正确

  让宝宝俯卧在床上,两臂弯曲放在胸前,手心向下,支撑着身体,妈妈用一个色彩明亮、鲜艳带有声音的玩具,叫着他的名字逗引着他,让宝宝抬头寻找玩具。

  其实不管是用什么道具,目的就是让宝宝从各个角度把头抬起来,除了趴在床上逗他,还可以在抱着他时从上方制造声音逗他。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训练时间不宜过长

  新妈妈训练宝宝抬头的时间不要太长,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宝宝疲惫,一般在10到30分钟之间比较合适,可以慢慢加长训练的时间。而且开始的时候,每天训练一次就可以了,以后可以增加训练的次数。

  训练宝宝抬头要注意:必要的放松和鼓励

  宝宝每次训练的时间不需要太长,几分钟就好。宝宝情绪好时可以间隔锻炼几次,宝宝不想运动时就可以立即停止。

  当宝宝完成了一次练习后,妈妈可以让孩子侧身、抚摸一下他的后背,让他的肌肉放松。

  不要以为小宝宝看不懂妈妈的爱,其实他非常敏感,家长的爱抚和语言上的鼓励他都能感觉到。如果父母能够经常爱抚和夸奖宝宝,宝宝从小就能建立起自信心和稳定的情感。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

       宝宝的成长发育时间都是有一定规律的,什么时间会什么动作也是有顺序的。比如宝宝翻身时间、坐立时间等。那么,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是什么呢?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翻身时间

  宝宝大约是在出生后4~6个月开始学习翻身,宝宝会翻身的高峰期是在5个月。宝宝能抬起腿,扭腰时的力量足够,就很容易翻过身去。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手段。宝宝几个月会翻身的具体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所以妈妈们可以不用为宝宝翻身晚着急。因为决定宝宝翻身早晚的状况有很多因素。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坐立时间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宝宝会在7~8个月大的时候学会独坐。刚开始时,宝宝身体前倾,用双手帮忙才能支撑身体,而且坐一会儿就会歪倒。慢慢地,宝宝的平衡能力得到发展,脱离双手的支撑也能够坐直。到了8个月,宝宝就坐得越来越好了,甚至还能够向前倾着身体去抓玩具。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爬行时间

  7~9个月是宝宝学爬关键期,家长应该尽量抓紧这段时间教宝宝学爬。学习爬行的过程中,宝宝的意愿显得尤为重要。宝宝刚开始学爬时,会出现各种活动方式。比如,有的宝宝向后倒着爬;有的宝宝则原地打转;有的宝宝蹭着屁股挪动;还有的宝宝腹部贴地,匍匐向前,不能用双手和双脚支撑起身体。这些都是宝宝爬行的过程。宝宝真正会爬时,是用手和膝盖爬行,胸腹部离开地面,头颈抬起。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站立时间

  一般宝宝在8个月大左右可由扶持而慢慢学习站立,9个月时能攀扶着家具站起来,到了10~12个月大时就能够独立站立。宝宝刚开始学站时,一般会借助伸手能够到的家具支撑来站起,慢慢地,就能利用手和脚站起来,等到脚步力量逐渐发育,能够利用整个脚掌支撑体重时,宝宝就能够站稳了。

  宝宝大动作发育时间:走·时间

  宝宝抓着妈妈的两个手指,能够向前移动,然后,自己迈出1、2步,大多数宝宝会走·的时间,是在10~16个月之间。宝宝刚开始学走·的时候,需要勉强举起双手才能够保持平衡,慢慢地交替踏出两脚,摇摇摆摆地前进。随着宝宝逐渐掌握了行走的技巧,就能够垂下双手前进。一般到了宝宝2周岁左右,就能够快速走以及小跑了。宝宝学会走·后,就能够自由地去他想去的地方,宝宝的视野扩大了,这是宝宝成长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几个月会抬头 宝宝抬头不好的原因》摘要:坐位时头能竖直3-5秒,2-3个月时坐位时勉强仰头,4-6个月抬头稳定。婴儿出生后几天就能俯卧,但能够俯卧后抬头一般要在宝宝2个月后。 一般当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形成脊椎的第一个弯曲——颈曲,就能自己抬头了...
相关文章2个月宝宝不会抬头正常吗训练宝宝抬头好处多
宝宝生活中必学的6大本领宝宝生活中必学的6大本领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