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2018-09-24  | 婴儿 乳牙 不适感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马牙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是指宝宝在出生4-6周时,口腔上颚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象是长出来的牙齿,俗称“马牙”或“板牙”,医学上叫做上皮珠,不需要治疗。

 “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有的婴儿因营养不良,“马牙”不能及时脱落,这也没多大妨碍,不需要医治。

  如果“马牙”过大,影响婴儿吸奶,可用2%红汞消毒,用消毒针挑破“马牙”,放出内容物,即可愈合。

  婴儿马牙出现时间: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4-6周开始长马牙。

  婴儿马牙消失时间:婴儿百日后就会消失,不会再长。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婴儿马牙的特点

  马牙,医学上叫做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马牙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躁、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不适感引起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

  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有的婴儿因营养不良,“马牙”不能及时脱落,这也没多大妨碍,不需要医治。

  马牙并不是真正的牙,它的大小、形状以及内部结构都不像牙齿,也不能行使咀嚼功能。它是牙齿发生过程中伴发的现象,并不是人人都长。

  婴儿吮奶过程中牙床和乳头摩擦,经过一段时间后“马牙”便会自行脱落。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婴儿马牙注意事项

  马牙不能擦更不能挑,年轻父母要做的是注意新生儿的口腔卫生,这样做才有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

  如果马牙过大,影响婴儿吸奶,可用2%红汞消毒,用消毒针挑破“马牙”,放出内容物,即可愈合。

  温馨提示:

  有些人不知道“马牙”的来历,以为是一种病,拿针去挑,或用布去擦,这都是很危险的,因为婴儿口腔黏膜非常薄嫩,黏膜下血管丰富,而婴儿本身的抵抗力很弱,针挑和布擦损伤了口腔黏膜。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大多数婴儿在4-6个月的时候牙床上长出像米粒搬大小的白色颗粒,这种颗粒就是医学上所称的“马牙”。马牙不是牙齿,家长不要去擦拭或者用针挑破,容易造成口腔炎。那么,婴儿为什么会长马牙呢?婴儿马牙是怎么回事呢?

  婴儿马牙是指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4~6周时,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象是长出来的牙齿,俗称“马牙”或“板牙”。医学上叫做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是牙齿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疾病,家长不需要带宝宝治疗。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婴儿马牙的形成原因:

  1、马牙是牙齿在发育过程中,口腔粘膜上皮增生加厚,形成牙板,牙板继续发育形成乳牙胚;

  2、乳牙胚发育到一定程度时,牙板就会破裂,部分被吸收,部分逐渐增生角质化,在牙床上形成小球状的白色颗粒,这就是“马牙”,也叫“板牙”。

  婴儿马牙的症状

  1、婴儿马牙是米粒大小的白色或者黄白色颗粒状,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燥、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暂时不适引起的,一般不需做任何处理。

  2、马牙并不是真正的牙。它的大小、形状以及内部结构都不像牙齿,也不能行使咀嚼功能。

  3、马牙不是病,它是牙齿发生过程中伴发的现象,并不是人人都长。婴儿吮奶过程中牙床和乳头摩擦,经过一段时间后“马牙”便会自行脱落。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

       很多家长容易把马牙和鹅口疮相混淆,这样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口腔炎症或者耽误鹅口疮的治疗时机,都会对宝宝产生危害。那么,家长该怎么区别马牙和鹅口疮呢?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产生原因不同

  马牙原因:马牙是牙齿在发育过程中,口腔粘膜上皮增生加厚,形成牙板,牙板继续发育形成乳牙胚;乳牙胚发育到一定程度时,牙板就会破裂,部分被吸收,部分逐渐增生角质化,在牙床上形成小球状的白色颗粒,这就是“马牙”,也叫“板牙”。

  鹅口疮原因:鹅口疮是一种由真菌感染的儿童口腔疾病,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表现于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当宝宝身体较弱时会发病。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症状不同

  马牙症状:马牙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躁、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不适感引起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有的婴儿因营养不良,“马牙”不能及时脱落,这也没多大妨碍,不需要医治。

  鹅口疮症状:鹅口疮通常在牙龈周围形成,周围无炎症反应,有斑片状白膜附着,形似奶块。用棉签可轻轻剥去。剥去白色黏膜后,基底部充血明显。轻微感染时,白斑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的痛感,或仅在进食时有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发生群体不同

  马牙:无特殊群体,一般发生在4-6个月的宝宝身上,会出现马牙,并在满百日后逐渐消失,并不再发生。

  鹅口疮:通常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产生的后果不同

  马牙产生后果:正常生理现象,不会对宝宝造成危害,马牙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躁、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不适感引起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

  鹅口疮产生后果:如果不及时治疗,斑点状霉菌会越长越多,可融合成片或连在一起,且厚度增加。不严重时新生儿无特殊不适,随着病情加重,新生儿可表现出烦躁不安,进食减少,且因进食时疼痛而拒食。严重的可扩散到咽喉,引起吞咽困难,若扩散到气管可引起霉菌性肠炎和霉菌性肺炎,甚至全身性念珠菌感染。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别:处理方法不同

  马牙处理方法:会自行脱落,无需处理,如果“马牙”过大,影响婴儿吸奶,可用2%红汞消毒,用消毒针挑破“马牙”,放出内容物,即可愈合。

  鹅口疮处理方法:可以用2~3克碳酸氢钠(小苏打)溶于100克水中(1.5%的碳酸氢钠溶液也可以),每天饭后清洗口腔,一日3次;如果症状没有缓解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

  宝宝马牙与鹅口疮的区分方法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口中有白点,家长可以用棉签擦一擦,如果白色可以擦掉,极可能是患了鹅口疮。

  知识延伸:宝宝患鹅口疮怎么办

  用药治疗

  1、局部用药

  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显著。局部用药鹅口疮比较容易治疗,可用制霉菌素研成末与鱼肝油滴剂调匀,涂搽在创面上,每4小时用药一次,疗效显著。

  2、全身用药

  症状严重的宝宝也可口服一些抗真菌的药物,如制霉菌素或克霉唑等,进行综合治疗。

  用棉花千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每10毫升冷开水中含20万单位制霉菌素)涂在口腔患处,或用1%龙胆紫涂口腔;或用2—3%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口腔;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以上药物每天可涂3—4次。

  吃奶后用1%龙胆紫溶液滴于新生儿的舌下,让其舌头活动而转涂到整个口腔。一般每日滴2—3次,同时补充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日二次,每次各一片,压碎成粉,加水溶解后喂。

  3、妈妈饮食

  哺乳妈妈的饮食清淡,忌辛辣、酒类刺激性食品。一次喂乳不宜过饱,便秘者可喂服青菜汤。小儿奶瓶、奶头、餐具应经常清洁消毒。

  按摩治疗

  1、清天河水300次,退六腑300次。

  2、清肝经300次,清心经300次,揉小天心50次。

  3、患儿俯卧,家长以手掌蘸少许麻油,沿脊柱两侧以小鱼际着力上下推擦背、腰部,以热为度。

  4、清胃经50次,揉板门50次,然后,从横纹推向板门20次。

  5、按揉大椎穴1分钟。

  婴儿马牙怎么处理

  婴儿马牙是米粒大小的白色或者黄白色颗粒状,一般没有不适感,个别婴儿可出现爱摇头、烦燥、咬奶头甚至拒食,这是由于局部发痒、发胀等暂时不适引起的,一般不需做任何处理。

  马牙并不是真正的牙。它的大小、形状以及内部结构都不像牙齿,也不能行使咀嚼功能。马牙不是病,它是牙齿发生过程中伴发的现象,并不是人人都长。婴儿吮奶过程中牙床和乳头摩擦,经过一段时间后“马牙”便会自行脱落。

  注意:

  1、爸妈要做的是注意新生儿的口腔卫生,切不可以拿针去挑或者用布去擦,这样做非常危险,容易伤害到宝宝薄嫩的口腔黏膜。

  2、正常新生宝宝不需要做口腔护理,只需要在喂奶后给宝宝擦净口唇、嘴角、颌下的奶渍,保持皮肤粘膜干净清爽就可以了。

  3、如果是患了口炎或其他口腔疾病的宝宝就需要做口腔护理。

  如何为婴儿做口腔护理

  一般来说,婴儿无需做口腔护理,只需要擦干净奶渍、口水,让皮肤黏膜保持干净即可。如果宝宝出现了口腔疾病,才需要特殊护理。

  准备用物:

  护理篮内放治疗碗一个,内放生理盐水浸泡的大棉球6个,消毒液体石蜡油1瓶,或煮沸过的食用植物油也可以,小镊子1把,棉棒1包,小茶壶1个(内放温水),小毛巾两块。

  操作步骤:

  1、做口腔护理前,先洗净双手,将新生儿侧卧,用毛巾围在颏下及枕上,防止沾湿衣服及枕头。

  2、用镊子夹住盐水棉球1个,先擦两颊内部及齿龈外面,再擦齿龈内面及舌部,每擦一个部位,至少更换一个棉球。

  3、注意勿触及咽部,以免引起恶心。

  4、擦洗之后用毛巾擦净面部及嘴角,口唇干燥者涂以石蜡油或食用植物油,口腔内根据需要涂药。

  注意:

  妈妈要注意做口腔护理的时候,使用的物品一定要清洁卫生,经过消毒才可以使用。棉球蘸取的溶液不可过多,防止宝宝将溶液吸入呼吸道,操作时动作要轻,棉球要夹紧,防止棉球掉到口腔后部,堵住咽喉部造成窒息。

  宝宝长“马牙”要怎么办

  婴儿马牙不能针挑或布擦用针挑,用布蘸盐水或淘米水擦破马牙,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婴儿口腔粘膜很娇嫩,粘膜下血管丰富,而全身抵抗力极低,如果用针挑破或用布擦掉“马牙”以后,会引起粘膜损伤很可能使细菌从破损处侵入,引起炎症。

  口腔炎症不仅使孩子受罪,而且局部繁殖的细菌会进入血液循环中,严重的可能引起婴儿败血症。有些人不知道“马牙”的来历,以为是一种病,拿针去挑,或用布去擦,这都是很危险的,因为婴儿口腔粘膜非常薄嫩,粘膜下血管丰富,而婴儿本身的抵抗力很弱,针挑和布擦损伤了口腔粘膜,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发生口腔炎或凳骨髓炎,甚至发生败血症,危及婴儿生命,如果“马牙”过大,影响婴儿吸奶,可用2%红汞消毒,用消毒针挑破“马牙”,放出内容物,即可愈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马牙是什么 婴儿为什么长马牙》摘要: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有的婴儿因营养不良,“马牙”不能及时脱落,这也没多大妨碍,不需要医治。 如果“马牙”过大,影响婴儿吸奶,可用2%红汞消毒,用消毒针挑破“马牙”,放出内容物,即...
相关文章为什么婴儿忌平躺在床上吃奶?为什么要抱抱婴儿
为什么喂奶时不要使小儿睡着?为什么莫用牛奶加米汤喂婴儿?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