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2018-09-20  | 坐月子 家居 起居 

  坐月子家居环境的定义是什么

  所谓坐月子家居环境,其实主要指的是产妇在坐月子时的室内环境。

  坐月子家居环境是产妇与宝宝进食、活动、休息的主要的人为小环境。坐月子家居环境的条件好坏,直接影响着产妇坐月子的调养效果。坐月子家居环境的好坏并不是简单地指看上去宽敞、漂亮的场所。因为哪怕是外边光鲜的环境,也可能存在各种污染。坐月子家居环境的标识是远离烹调油烟或尽量少的烹调油烟,低烟草烟雾问题,尽量少的家庭饲养引起的生物性污染以及室外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的入侵。

  坐月子家居环境除了与污染指数息息相关,还跟室内环境的光照有关。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天然采光,而且采光系数不应低于1%;当住宅¥梯间设置采光窗时,采光系数不应低于0.5%。

  此外,坐月子家居环境还跟室内环境的自然通风情况和隔声、降噪均有关系。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应有自然通风,自然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地面面积的5%。住宅卧室、起居室(厅)内噪声级,应满足下列要求:昼间卧室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45dB;夜间卧室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37dB;起居室(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45dB。

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适合坐月子家居环境

       适合坐月子家居环境包括适宜的温湿度、自然通风、便利的洗漱设施等等。

  1、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用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产妇和宝宝在月子里几乎整天都在居室内度过,做好清洁卫生是防病保健的重要方法。所以室内环境一定要在产妇回家之前的两三天,将坐月子房间打扫得非常干净。具体做法是:

  2、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

  3、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4、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一些有害的旧习俗一定要摒弃,例如不能刷牙、洗头等等,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应该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时注意外阴的清洁,不过千万不要灌洗阴部或者进行盆浴,否则容易引起感染。淋浴后,一定要把身体擦干,以免着凉。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因此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

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1、适合坐月子的房间应该是保温的舒适的房间,不能太宽敞、潮湿。这是因为妈妈的体质和抵抗力在产后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较低,过于宽敞和潮湿的房间,不利于产妇日常起居活动。过于潮湿的房间还容易导致产妇晒焦。所以适合坐月子的房间需要保温、舒适。

  2、适合坐月子的房间要选择阳光和坐向好的房间。阳光和坐向好的房间一般是冬暖夏凉的,这样,在炎炎夏日可以避免过热,在寒冬腊月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阳光照射,使居室温暖。这样,夏天不要太热,冬天避免太冷,居室要保持恒温,有利于产妇康复。

  3、适合坐月子的房间是采光明暗适中的房间。适合坐月子的房间讲究采光度,明暗适中,最好有多重窗帘等遮挡物,可以随时按照产妇的需要调节采光。

  4、居室要通风效果好,不要接近厨房等多油烟的房间。

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房间的注意事项

       1、当产妇回到家中后,一定要保持房间温度、湿度适宜。冬天温度要保持18~25度,湿度要保持30%~80%。夏天温度要保持23~28°C,湿度要保持30%~60%。建议在产妇房中放置一个测试温度和湿度的仪器。

  2、要注意通风,要根据四季气候和妈妈的体质而定,即使是冬季,房间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开窗换气时,妈妈宝宝可以先去其他房间休息,避免直接着风感冒。

  3、可以使用空调电风扇等。如果使用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如果使用电风扇不宜直吹妈妈。除此之外,要保持室内安静减少噪声,不要大声喧哗。要避免过多亲友入室探望或过多的人来回走动,以免造成空气污染和影响妈妈的休息。

  4、 产妇坐月子的居室空间有限,休养需要安静的环境,很多朋友入室探望,一是会影响产妇和宝宝的休息,二是外来的人多会带进来很多病菌,容易引起产妇和宝宝感染疾病。所以,最佳的探视时间应该在满月以后。

  坐月子家居环境的重要性

       不少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会特别不顺心、不舒适。不是感冒就是头晕,看见家里乱七八糟也很心烦,最后导致月子里恢复效果很差。 其实,坐月子的环境与能否吃好、睡好、妈妈宝宝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妈妈和宝宝的房间杂乱无章、空气污浊、喧嚣吵闹,就会使妈妈的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心情受到影响就不可能睡好、吃好,如果环境糟到身体都受到影响的话,就很不值得了。

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

  那么怎么打造适合坐月子的家居环境呢?

  1、清洁卫生。产妇月子里大多数的时间是在居室内度过,所以室内物品摆放要整齐,并保持环境的清洁卫生,卫生间的卫生更为重要。

  2、室内温度度和湿度要适宜。产妇的体力和抵抗力都比较低,所以月子里的居住环境对产妇的身体恢复有很大影响。比较适宜的温度应在22℃~24℃;湿度应在50%~60%。

  3、居室的空气要清新。保持女性坐月子的居室空气清新,每天要通风两次,每次通风不少于20分钟。

  坐月子家居环境小常识

        坐月子时房屋清洁消毒的做法:产妇和宝宝在月子里几乎整天都在居室内度过,做好清洁卫生是防病保健的重要方法。所以室内环境一定要在产妇回家之前的两三天,将坐月子房间打扫得非常干净。

  具体做法是:

  1、家里最好用3%的来苏打水(200~300毫升/米)湿擦或喷洒地板、家具和2米以下的墙壁,并彻底通风2小时。

  2、卧具、家具也要消毒,阳光直射5小时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3、保持卫生间的清洁卫生,要随时清除便池的污垢,排出臭气,以免污染室内空气。

  4、丈夫和家人不要在居室内吸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坐月子家居环境 怎样的房子适合产妇坐月子》摘要:境。坐月子家居环境的条件好坏,直接影响着产妇坐月子的调养效果。坐月子家居环境的好坏并不是简单地指看上去宽敞、漂亮的场所。因为哪怕是外边光鲜的环境,也可能存在各种污染。坐月子家居环境的标识是远离烹调油...
相关文章坐月子真的要“忌盐”吗?产后“坐月子”的家居环境
产妇坐月子应吃多样食物不需忌口月子里能刷牙吗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