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2018-09-19  | 高危 妊娠 制度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是指对孕产妇及胎婴儿有较高危险性,可能导致难产及或危及母婴者,称高危妊娠。具有高危妊娠因素的孕妇,称为高危孕妇。孕妇患有各种急慢性疾病和妊娠并发症,以及不良的环境、社会因素等,均可导致胎儿死亡、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先天畸形、早产、新生儿疾病等,构成较高的危险性,从而增加了围产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凡列入高危妊娠范围内的孕妇,就应接受重点监护,尽量降低围产期发病率及死亡率。

  高危妊娠是指孕妇以及胎儿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导致难产或严重威胁孕妇性命的妊娠。具备各种导致高危妊娠因素的孕妇便称为高危孕妇。

  孕妇年龄偏小、肥胖,或是患有先天性疾病、身体素质差、妊娠期出现妊娠并发症,以及受到外界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等情况均会导致胎儿早产、死亡、畸形等,从而导致围产期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因此,为了孕妇自身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凡被列入高危妊娠的孕妇都必须做好监护与护理的工作。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高危妊娠的筛查程序

       贫血筛查:孕期贫血主要是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浓度是判断贫血的标准,贫血诊断标准为早孕期血红蛋白小于11g/dl、28~30周小于10.5g/dl。 当血红蛋白浓度在8.5~10.5g/dl时低体重儿和早产发生的危险性轻度增加;当孕妇血红蛋白浓度显著降低或明显升高时,胎儿结局不良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对于诊断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应予以铁剂补充。

  无症状性菌尿筛查:无症状性菌尿是指泌尿道持续性有菌群存在,而无尿道症状。孕期抗生素治疗可减少持续性的菌尿,减少发 生早产及低体重儿的风险,降低发展为肾盂肾炎的风险。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筛查:妊娠中晚期皮肤瘙痒,常持续性,夜间重。瘙痒一般从手掌脚掌开始,然后向肢体近断发展,少数可以发展到面部。少数患者可以出现黄疸。 血清胆酸升高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最主要的实验室发现,其水平越高,病情越重。大多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门冬氨酸转氨酶、丙氨酸转氨酶轻中度升高,丙氨酸转氨酶更为敏感。部分患者血清胆红素轻中度升高。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1、实行孕期首诊负责制,开展早孕、中、晚(或临)高危妊娠评分筛查,指导孕期产前检查。

  2、查出高危孕妇,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凡高危孕妇应增加产前检查次数,根据存在的高危因素给予治疗监护;重症高危孕妇,门诊不能处理或难做出诊断的应及时指导孕妇转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

  3、由有经验的医师专人管理高危孕产妇,科主任要定期出高危妊娠门诊。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高危妊娠评分标准

       不知道自己是否是高危妊娠的孕妇可以对比一下导致高危妊娠的情况有哪些,通常包括怀孕年龄小于16周岁或大于35周岁、妊娠期是否患有妊娠合并疾病、孕前是否有不良妊娠史或家庭中是否有遗传病等。

  高危妊娠有一套系统的评分标准,孕妈可以凭这套评分标准,自己确定是否属于高温妊娠范围。

  在评分表中,分为基本情况”、异常产史”、严重内科合并症”等部分构成。其中5分属于高危情况。

  其中:体重<40>80公常产史、自然流产≥2次斤、人工流产≥2次内科合并症、贫血(血红蛋白<100g/L)等情况都属于5分。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

  高危妊娠的护理

      高危妊娠大多数为生理现象,如果在正常范围就没有问题,但症状严重,一个小时以上也不见缓解,就要从日常生活着手,为防止高危妊娠的出现,注意以下各项。

  第一,不要走太多的·程和搬重物。持重物会导致腹部用力,很容易引起宫缩。

  第二,疲倦时躺下休息,保持安静,会很有效。

  第三,不要积存压力。精神疲劳和身体疲劳一样会导致各种问题的发生,压力积攒后也容易出现腹部变硬,最好能做到身心放松。

  第四,防止着凉。空调使下肢和腰部过于寒冷,也容易引起高危妊娠。可以穿上袜子,盖上毯子,防止着凉也很重要。

  护理技巧

  1、放松心理:高危妊娠孕妇,首先不要紧张,因为紧张有弊无益。只有有了良好的心境,才有利于母婴的身心健康。

  2、计数胎动:每日计数胎动三次,每次数1小时,时间分别在上午7-8点钟,中午12-1点钟,晚上9-10点钟。三次胎动次数相加乘4,便是12小时的胎动次数。正常胎动次数每小时3-5次,12小时不能少于10次。胎动过频或过少,均提示胎儿缺氧;胎动消失,则是求救信号。

  3、侧睡:让产妇侧睡,避免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以减少该部位的疼痛,坐时给产妇臀部垫个坐垫也会有帮助。侧睡睡姿有三大优点:一、避免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增加血液排出量,减少浮肿,增加子宫、胎盘和绒毛的血流量;二、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有利于胎儿发育,减少胎儿窘迫和发育迟缓的发生率;三、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使肾脏保持充足的血流量,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高危妊娠 高危妊娠的管理制度》摘要:,构成较高的危险性,从而增加了围产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凡列入高危妊娠范围内的孕妇,就应接受重点监护,尽量降低围产期发病率及死亡率。 高危妊娠是指孕妇以及胎儿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导致难产或严重威胁孕妇...
相关文章体弱儿管理制度幼儿园膳食管理制度
小学班级管理制度创新研究什么是高危妊娠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