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2018-09-08  | 教育 祖辈 溺爱 

  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居多,而一般的年轻父母都是需要工作的。那么孩子的教育问题就落到了爷爷奶奶身上。而老一辈的教育方式与年轻父母的教育方式肯定是存在分歧的!从而就会产生很多的家庭矛盾,隔代教育的难题在众多家庭中都发生,我们该怎么样才能使两代人的教育方式求大同,存小异呢?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如何使隔代教育的分歧降到最低?

  加强沟通统一认识

  由于时代变迁,两代人的生活坏境和思想教育也发生了变化。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年轻父母更多的追求智慧与个性的发展,而祖辈则追求道德与礼节的传承。无论是哪一方,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难免会因为琐碎小事而发生矛盾,甚至是争吵。两代人需要及时沟通,才能有效解除误会。大多数老人会认为,自己是“过来人”,各方面育儿经验要比年轻人要强。所以他们会主动要求来教育孩子。然而,祖辈教育往往会遵循他们的那一套,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两个问题,过分严厉与过分溺爱。

  望子成龙的祖辈们,希望小孩子能够追随老一套的教育方式,顺从家人的一切成长计划和指挥。但这种看管式的生活方式,却容易让孩子出现性格孤僻等问题。与之相反,还有不少祖辈对孩子过分袒护与溺爱,无论孩子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会去无条件满足,不仅让孩子失去不少学习独立的机会,还会形成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祖辈要积极吸收新知识

  相对年轻的父母,祖辈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在应付孩子上,相对容易许多。他们同时有着较深的社会阅历,可以指引孩子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增强他们分辨好坏的能力。

  但随着社会发展,他们的很多育儿观念也逐渐落伍,甚至会显得格格不入。如今,仍有很多人抱着“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同时,封建迷信旧思想也依然存在于部分老人头脑中,例如孩子病了,他们不是去医院,而是求神拜佛,或者会找些土方法来解决孩子的毛病。这样长时间下来,就给孩子灌输了不少旧思想,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正确世界观,与创新发展。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父母要掌控孩子的抚养权和教育权

  不少年轻父母因为工作的忙µ,于是就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祖辈们上了年纪,并没有过多的精力来照顾孩子。

  而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会觉得缺少关爱,于他的身心健康都不利。有的父母虽然看起来关心孩子,满足孩子的各种物质要求,但在情感上却疏远了孩子。这样不但使亲子关系变得陌生,更让孩子感到孤独与缺乏安全感。作为孩子成长的最重要成员,父母要担负起养育孩子的重要任务,掌控孩子的抚养权和教育权。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老幼兼顾

  年轻父母想说服老人时,往往站在对孩子好的角度去说,比如:这样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但这样的说法容易让老人产生逆反心理:难道我是故意对孩子不好吗?因此,在和老人讨论养育问题时,不妨老幼兼顾,既为孩子考虑,又为老人着想。多站在老人角度上想问题,也许事情更容易解决。如果遇到强势的老人,你可能无法说服他,他也不会承认自己有错误,那么就不妨以柔克刚,让老人体会到因为自己的让步而使你不再为难,他们会很有成就感。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

  冷处理

  对于老人在育儿上的一些错误做法或说教,有时候不必争个面红耳赤,冷处理反而效果更好。年轻父母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对老人的指责、不满权当没听见就好了。不过,适当的时候,撒撒娇,表示自己很无奈什么的,老人的气也就消了。

  在养育中,没有绝对的对错。当老人执意坚持自己的观点或做法,而这种做法又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时,年轻父母则不妨做点让步;如果是原则性问题,那么在坚持己见的同时,也要讲求沟通方式,不要硬碰硬,更不要得理不让人。老人帮我们带孩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帮助,应该尽量让他们感到宽心、肯定和安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必知 这样做能让隔代教育分歧降到最低》摘要:来人”,各方面育儿经验要比年轻人要强。所以他们会主动要求来教育孩子。然而,祖辈教育往往会遵循他们的那一套,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容易出现两个问题,过分严厉与过分溺爱。 望子成龙的祖辈们,希望小孩子能够追随老...
相关文章教师如何处理与幼儿家长的关系教师与幼儿家长交往过程中易发生的分歧
二年级趣味数学:卖不出去的帽子教育小儿时家长态度要一致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