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2018-09-06  | 小一 哭闹 没完 

  幼儿园及小一新生准备入学,你有没有觉得,你比孩子更焦虑紧张?最担心孩子的适应及分离焦虑的问题。这份入学安抚情绪指南,来接收一下,如何帮助孩子开学降低分离焦虑?父母只要说对这十句话,化解焦虑是没多大问题了。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常犯错误1、不能哭

  孩子从出生到入园一直都是受父母养育,你说不能哭,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情绪要有出口,你阻止了孩子难过的情绪,他可能转为焦虑、压力、生气等其他情绪,最后乱七八糟到不能沟通。

  但很多妈妈也说得很好,用哭的,就没法好好说了,所以我会叫孩子不要哭。

  正面引导:「我有听到!我们先把哭哭虫赶走」

  我会这么引导:「我有看到你在哭,我都在陪你把哭哭虫赶走,我知道你没有办法控制,所以我在陪你想办法。能哭小声一点,不要太激动,就是很棒的表现。」

  一来把标准降低,二来用温柔支持的语气,让孩子比较理性打开耳朵。

  常犯错误2、要勇敢

  这也是很多妈咪问我的,为什么连勇敢都不能说?我要请大家想想看,日常生活中,你何时会跟孩子说「要勇敢?」

  不外乎是分房睡、不要怕黑、不要怕高、受伤不舒服时等情境下,所以上学,你口口声声的勇敢,其实在间接提醒孩子,「这是一件,冒险犯难、真不容易做到的事~」

  我曾经就在校园看过,爸妈跟孩子说上学要勇敢,你一定可以成功!孩子马上回:「我是不是不要勇敢,就可以回家了?」,所以真的要小心孩子的想象与联结,真的跟我们大人的想法不一样。

  父母这样说:「学校有很多小朋友陪你一起玩哦!」我们原本的方向应该是告诉孩子,学校是一个轻松游戏学习的地方,而不是会瞬间变成冒险犯难的地方。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常犯错误3、快点进去

  快点进教室这种话,有催促的语气在里面,也有快跟我分开的感觉在里面。如果你的孩子平常就跟你如胶似漆,动作也很温吞,你却在上学的头几天,因为上课钟响了,就叫他不要再黏你了,恐怕他会更讨厌上学这档事。因为上学让我爸妈变得很急,上学每天都要过着很赶的生活。

  正面引导>带孩子提早到学校了解环境

  所以我会建议早睡早起,提早到带孩子提早到学校了解环境,别让孩子睡到最后一刻,弄得非常焦虑。

  错误4、这样很羞羞脸

  一次一个妈咪留言给我,他说他孩子的幼儿园,有个比较黏妈妈的孩子,每天到了学校后都要十八相送,后来老师实在受不了了,就跟孩子说「羞羞脸,大家都在看你哭!」

  在旁边的妈妈也不知道怎么做,只好配合老师,「对啊!羞羞脸!这么大了还哭!」,最后不但没有解决,孩子的情绪更强,更不配合,持续了非常非常久。

  这个基于教养天性也关心另一个孩子发展的妈妈,充满疑问的问我「这样做真的对吗?」。

  正面引导>羞羞脸别用在退缩的孩子身上

  其实答案从行为结果就可以知道了!原因就是,这类较敏感气质的孩子,没有好好的认识环境,没有得到支持,就会更无法在团体中发挥信任感。

  而身为安全避风港的妈妈,最后也加入支持这种做法,就变成压垮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了。所以,羞羞脸这句话,千万别用在气质敏感及退缩的孩子身上。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错误5、你昨天不是说的好好的?

  这句也是爸爸妈妈在新生上学的现场,也常常说的一句话。但演场会的彩排,必竟跟真正演唱会是不一样的,有新同学、新老师、新环境,所以昨天答应的,今天反悔是正常的。

  过度的提醒孩子别反悔,孩子会觉得无可奈何,最后经常还是会崩溃的。

  正面引导>转移注意力,增加信心

  所以,应该是转移注意力,增加信心就好,不要提醒孩子你曾经答应过我不哭不闹,因为经常做不到。

  错误6、有没有看到老师都在看了

  可惜有些家长,在现场被孩子的情绪弄得很急了,就跟孩子说,「你看,老师在看你喔!在不进去老师就来了!」这样一来,岂不把和蔼可亲的老师,弄得很黑了吗?所以要小心你对老师的形容。

  正面引导>父母这样说老师会保护你!

  如果家长要强调老师,也应该是跟孩子说:「老师会保护你!」,「想要尿尿、喝水、太热太冷,都可以找老师说,他会帮你忙。」,让孩子觉得老师是他的浮木才对。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错误7、你们班其他同学都没有哭

  如果跟孩子这么说,他其实有可能会觉得,同学都没哭,同学都比我强,我就是做不到,那我就不想来上学了。

  正面引导>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去找玩伴

  上学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融合进团体,团体应该是平行的最轻松、最好玩,所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去找玩伴,而不是提醒孩子,你跟其他孩子的不同。

  错误8、不要再一直问我几点接了

  几点可以见到妈妈,这件事对新生来说,相当重要!所以,当你动气叫孩子不要再问了,孩子很可能觉得,你是不是反悔了,反而变得更焦虑紧张。

  父母这样说「几点一定会来接你!」一定要准时接孩子

  我自己的孩子,大概会鬼打强问我50次,其实不见得完全是他们对爸妈的信心不足,而是,一旦听到了「4点来接」,「5点来接」,会让孩子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会让孩子觉得你不是在敷衍他。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

  错误9、在学校一定要乖乖吃饭

  我经常在讨论孩子的饮食问题,吃饭吃的压力很大,吃得很不好。上学有环境要适应,上学有陌生老师同学要适应,已经够忙了,还提早提醒孩子,学校里有一个”吃饭时间”,让你不能嚣张,不让像在家一样当大爷,这是很不必要的事。

  正面引导>不用特别强调孩子在校生活要守规矩

  顺其自然,让老师去教,孩子看到其他人吃,自己就会跟着吃了。不需要你不断提醒,要乖乖吃饭喔、要乖乖睡午觉唷!如果第一天今天做不好,那岂不是不乖,那明天怎么会想去呢?所以,家长不该过度放大。

  错误10、在学校要专心听老师的话

  幼儿园是去玩的,就算是小一,也是快快乐乐的去玩中学。

  “专心听老师”,我觉得可以提醒,但不要一直提醒,因为这要可能让孩子想象老师是很严肃的、很结构教育的、很不能沟通的。

  父母这样说「你多了一个玩伴,可以开开心心一起玩!」

  我倒希望跟幼儿园新生说「今天起,你多了一个玩伴,那就是学校的老师,他会开开心心陪你们,希望你们也很开开心心跟他们玩」。

  而小一新生我会说,「小学老师,可以告诉你好多爸妈不知道及有趣的知识,让你懂很多,开心去听,我们回来一起分享,你可以教妈妈!」。

  如果孩子上学的分离焦虑,持续4~6周以上,而且学校老师反应,在学校,需要非常久才能把情绪安抚下来,而且哭闹的频率相当的高,明显影响孩子日常活动及学习活动的参与。上述方法都试过成效不佳,以及年龄已经满五岁,就要怀疑是否有「分离焦虑症」了,正确的方法是带孩子去医院瞧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说错这10句话入园准哭闹没完》摘要:很棒的表现。」 一来把标准降低,二来用温柔支持的语气,让孩子比较理性打开耳朵。 常犯错误2、要勇敢 这也是很多妈咪问我的,为什么连勇敢都不能说?我要请大家想想看,日常生活中,你何时会跟孩子说「要勇敢?」...
相关文章我没说错吧!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七)逻辑问题(2
《学棋》第二课时教学实录适合28-30个月宝宝的游戏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