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2018-09-05  | 长时 二天 好不 

  每年入园季,新入园的宝宝都哭得撕心裂肺、声嘶力竭,妈妈们也是心如刀绞、肝肠寸断!少则数周,多则数月,天天哭,没有慢慢适应的孩子。

  可能是妈妈做错了这些事,做错这3件事,孩子哭得更凶、更久,一年半载都未必能适应。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一、送孩子的时候偷偷溜走

  强行把孩子推进校门。每天送孩子入园时,进校门是最大的一个难关!孩子要么§着妈妈的脖子不肯撒手,要么拽着妈妈的衣角怎么都不肯进去……

  禁不住孩子左磨右泡的妈,心软一点的,可能趁孩子不注意偷偷溜掉;还有的妈妈干脆强行把孩子推进校门,转身就走。这两种方式,对孩子的伤害都非常大!

  前者会引发孩子的巨大恐惧,以为妈妈不要自己了,会哭得更凶、更久,而且孩子第二天的警惕性会特别高,根本不会再给妈妈溜掉的机会。

  后者如此生硬的做法,完全没有照顾到孩子焦虑、恐惧的心情,孩子只能回以更猛烈的哭声,来吸引妈妈的关注。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二、 当着孩子的面哭哭啼啼

  300次亲亲、500次再见后依然舍不得走。我很理解妈妈初次和孩子分离这么长时间,而且是孩子自己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妈妈的那份担心和不舍。确实,很多妈妈见不得孩子掉眼泪,我也一样。但为了孩子能尽快适应幼儿园,忍、憋,妈妈也要假装从容、淡定。

  千万不要,孩子哭,妈妈也哭,俩人抱头痛哭;更不要没完没了的告别,300次亲亲、500次再见后,还是依依不舍,不忍离开。

  妈妈控制不住自己悲伤的情绪,只会放大、延长妈妈和宝宝的焦虑,或者暗示:“只要你哭,我就不会走”。可想而知,这种漫长而痛苦的厮磨有多折磨。

  针对上述几种不好的告别方式,建议:

  ❶ 一定要和孩子道别!这很重要,是宝宝入园前的一种“仪式”,慢慢会让孩子感觉到“上幼儿园时每天都要做的事”。

  ❷ 但妈妈和孩子道别时的态度更重要!妈妈只需要记住2个词:温柔、坚定。最好能笑着和孩子挥挥手,说再见,同时要用坚定的眼神和孩子有目光交流。

  ❸ “再见”只说1次!然后微笑着转身离开(要哭也得走远后,自己偷摸哭去)别把悲伤、焦虑的情绪传染给孩子。

  三、总用“妈妈会第一个来接你”

  糊弄孩子。如果不是真能做到,千万别说“放学,妈妈第一个来接你”。

  这是在安抚宝宝焦虑情绪时,妈妈最常说的话,给宝宝一个承诺,好让宝宝安心进去幼儿园。妈妈的动机虽好,但除非你真的能做到“第一个来接”,而事实上是,情况瞬息万变,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第一个接孩子的人。

  所以,如果不是百分之百做到,就别这样承诺孩子,孩子会特别认真的当回事。一旦妈妈接晚了,孩子就会觉得“妈妈骗人”“妈妈说话不算数”……慢慢就会失去对家人的信任感。

  建议承诺要具象,务必说到做到:

  ❶ 承诺孩子“我一定会来接你”,给孩子定心丸,这样说是必要的。因为在一个陌生环境,孩子最担心的就是“被妈妈抛弃”“妈妈会不会来接我”……但,要说具体。

  ❷ 宝贝,妈妈肯定会来接你的!(让孩子感到安心)

  ❸ 等你吃完午饭、睡醒觉,老师带小朋友们出来找爸爸妈妈的时候,你就能看见我了!(给孩子一个期盼和预知,知道这一天做完哪些事,就能见到妈妈了)

  ❸ 最最重要的就是,务必要说到做到!尤其是在入园初期,最好不要在接孩子的时候迟到,那种别的小朋友都走了,只有自己站在门口望眼欲穿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想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妈妈们要尽量做到做好这6件事,不出半个月,孩子就能高高兴兴去上学了。

  一、送宝宝一个“魔法亲亲”

  或允许带一个最喜欢的玩具入园

  妈妈可以给孩子一个“魔法亲亲”。妈妈可以在宝宝的掌心亲吻一下,告诉宝贝:“妈妈在你的掌心留下了‘魔法亲亲’,当你想妈妈的时候,可以把小手的手心贴在脸上,这样就像妈妈在亲你一样”……

  这不是骗孩子,而是给孩子一个具象的情感寄托。当孩子在幼儿园这个陌生环境中感到孤单、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个小动作来缓解焦虑了。

  允许孩子带一件最喜欢的物品一起去幼儿园,与“魔法亲亲”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不是虚拟的“魔法亲亲”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孩子平时最依赖、或者最喜欢的一件东西,可以是玩具、小毯子、甚至是妈妈的一件衣服。

  这些孩子再熟悉不过的东西,都能在陌生环境中,给孩子带来安慰。只不过,不是所有幼儿园都让孩子从家里带东西来,允许的话可以带,如果幼儿园不让带,就最好改成“魔法亲亲”那种的虚拟安抚了。

  二、循序渐进,先送几个半天

  再慢慢延长到待一整天,为了减轻宝宝的分离焦虑,还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先送短一点时间,再慢慢延长到在幼儿园待一整天。如果幼儿园允许的话,可以用2周的时间这样做:

  ❶ 第一周的前3天,孩子吃完午餐后接走;

  ❷ 第一周的后2天,宝宝午睡后接走;

  ❸ 第二周的前2天,还是午睡后接走;

  ❹ 第二周的后2天,改为吃完下午加餐后接走

  ❺ 第二周的最后1天,就正常接送孩子,孩子基本可以适应幼儿园生活了。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三、家里准备一些可供孩子情绪宣泄的东西

  在刚入幼儿园的一段时间内,爸爸妈妈可能会发现孩子的脾气变大了,变得娇气、爱哭了,一点小事就会大嚷大叫的。其实这是孩子对于幼儿园焦虑的一种宣泄,是再正常不过的情绪反应。

  遇到孩子放学回来就变得爱发脾气,妈妈可以这样做:

  ❶ 允许孩子把心里的情绪发泄出来,可以准备一些软的棉垫、报纸等物品,让孩子可以踢、打、撕,以此来减轻宝宝的心理压力,给坏情绪一个出口。

  ❷ 和孩子看一些情绪控制类的绘本,比如《菲菲生气了》《生气的亚瑟》等,引导孩子认识情绪、了解情绪,并掌握一些简单、可行的情绪宣泄方式。

  四、 一定别骗孩子“明天不去幼儿园”

  很多孩子刚从幼儿园接回家,就央求着家长“明天不去了”,同时情绪很不好,爱哭、爱闹、爱找茬儿……

  有的家长,尤其是老人,为了先把孩子搪塞过去直接就说:“不去不去”,或为了孩子马上停止哭闹会说:“你现在不哭,明天就不去幼儿园”。

  但是真到第二天的时候,却又把答应过孩子的“明天不去幼儿园”给忘了,或者以为孩子不会记得了,还是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

  如此,故意骗、或失信于孩子的做法,伤害最大。不仅会让孩子失去对家人的信任,而且慢慢也学会搪塞或敷衍身边人。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

  五、每天多一点时间陪孩子

  常说“宝贝上幼儿园,妈妈更爱你了”。孩子上幼儿园后,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肯定比之前少了很多(职场妈妈可能好一些)。自然,孩子在家里就会表现得更黏人,缠着妈妈要亲亲、要抱抱、要陪着一起玩。一定不要拒绝孩子的这些亲密请求!

  反而是在宝宝刚入园的这段时间,更该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尤其是陪玩、陪讲故事等,日常也可以多一些亲亲抱抱这样的肢体接触。最好每天都能跟孩子说:“妈妈爱你”“宝贝长大上幼儿园了,妈妈更爱你了”……这样的亲密话语。孩子会感觉到即便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妈妈对自己的爱没有减少,反而更多了。这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安全感支持。

  六、千万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不能因为孩子哭就妥协。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很少有不经历一段“哭”就能高高兴兴入园的(有也是极个别的)。宝宝都是家里人的心头肉,不少妈妈因为听不了孩子哭,看不了孩子难过,索性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送。

  有句话“长痛不如短痛”,虽然形容的不太贴切,但真就是这个理。送几天、停几天,孩子刚稍微有点适应,在家休息几天后又要重新适应,就好像总是撕开快要结痂的伤疤一样,只会拉长孩子的适应时间,别人家孩子可能哭俩礼拜就好了,这样送送停停的可能半年都适应不了。

  为了孩子好,孩子再哭得厉害,只要没有生病发烧,就一定要坚持每天送幼儿园,让孩子感觉到,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才会主动去适应新环境,而不是一味想要逃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招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 超实用》摘要:把孩子推进校门,转身就走。这两种方式,对孩子的伤害都非常大! 前者会引发孩子的巨大恐惧,以为妈妈不要自己了,会哭得更凶、更久,而且孩子第二天的警惕性会特别高,根本不会再给妈妈溜掉的机会。 后者如此生硬的...
相关文章和3岁女儿讲道理和3岁女儿讲道理
面对小儿,“理”字如何讲捉泥鳅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