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

2018-09-04  | 幼儿 妈妈 孩子 

  第一天送孩子上幼儿园,情景是这样的。心肝宝贝为什么一到幼儿园就止不住地哭?哭得让妈妈都忍不住落泪。“入园哭潮”的发生是有科学理论的,依照这个理论和方法,能有效地降低这种哭潮的波澜。

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

  一、入园哭闹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第一次来到幼儿园,宝贝们心里满满都是恐慌。这里是哪里?有好多不认识的人!妈妈也要离开我?接下来会要怎么办?我好害怕!

  孩子一直在家里,接触的环境是熟悉的,接触的人也就这么几个,现在到了完全陌生的地方,周围都是陌生的人,爸爸妈妈也要离开,留下他一个人。

  对新环境的不适应,担心、焦虑、害怕,一瞬间转化为他们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哭。有的孩子是不停地哭,有的孩子看到别人哭也哭,有的孩子可能刚开始忍住了,等爸爸妈妈走了,还是嚎啕大哭。孩子还小,说不出是什么原因,本能地就哭,心理学家用了一个概念很好地形容和总结孩子此时的心理——缺乏安全感。安全感的定义是: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主要表现为需要确定感和可控感。

  孩子也需要安全感?需要。孩子虽然很多事情都不太懂,但安全感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很多人说不出来,但能感受到。孩子对周围环境不确定,不能控制即将发生的事情,这种安全感的缺乏,就掀起了入园哭潮。

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

  二、如何应对孩子入园哭闹呢?

  既然入园的不安全感是因为不熟悉、不确定,那就让孩子先熟悉,有确定感。

  1、提前去幼儿园参观。在正式入园前,带宝宝一起去幼儿园看看,走走,熟悉环境。并提前告诉他,不久要在这里上学,引导他的反应,完成心理上的过渡。也可以找共同入园的孩子一起参观,增加熟悉度,减轻紧张的感觉。

  2、第一堂课陪同。得到老师的允许后,可以试着与孩子共同上第一堂课,鼓励与其他的小朋友沟通交流,告诉宝宝,周围的人都是友好的,降低“分离焦虑”。

  3、承诺来接孩子放学。要离开时,给孩子一个任务,上好课,承诺孩子上完课就来接他,给他一个很好的期待,并鼓励孩子要勇敢。如果这时候孩子还是哭,家长适当安抚就好。决定离开后,不要在幼儿园逗留。

  4、头一个星期及早来接。入园头一个星期,家长可以稍微早点来接,不要迟到。接到之后,可以在幼儿园走走,和宝宝谈谈心,交流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也可以减轻孩子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在这个过程中,哭闹可能无法避免,但家长应对的方式和态度能给孩子很好的鼓励和信心。

  一个孩子缺乏安全感,不仅是因为刚入园当时的情景,还来自过往的生活经历。孩子入园前的生活经历主要来自家庭,从父母那里获得充分的安全感,有助于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安全感的迁移。

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

  三、怎样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家庭较和睦的气氛是孩子安全感的部分来源。家庭关系紧张,孩子是能够感受到的,他们看得出喜和怒,可能具体的情景会忘却,但当时心里的感受会印在记忆里,对安全感甚至有摧毁性的作用。除此之外,有研究表明,0-3岁是培养孩子安全感的最佳时期。

  0 一 6个月

  及时反应,建立最初的安全感。刚出生的宝宝一哭,爸妈就知道他们饿了、困了、冷了、热了、尿布要换了。家人时刻关注、反应与处理,宝宝得到及时地满足,就有了最初的安全感。

  6个月 一 1岁

  规律的生活作息,帮助孩子形成安全感。6个月的孩子已经添加辅食,生活作息趋于正常和平稳。让宝宝安心,能预测什么时候会做什么,慢慢形成安全感。据发现,进食、睡眠不规律的宝宝更爱哭闹,是一种不安、不适感的表现。

  1岁 一 2岁

  适时帮助,维持孩子的安全感。1岁以上的宝宝已经开始自己走·了,宝妈们要鼓励孩子探索世界。在安全的范围内,他想玩随他去,宝妈在一旁守护,眼光好像风筝那根看不见的线,在需要的时候出现。这时候的安全感不是依赖,而是帮助。

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

  2岁 一 3岁

  讲道理,保护孩子的安全感。这时候的宝宝越来越活跃,会做出一些不正确的事情,比如为了玩具打其他的孩子,拿别人的东西,做不安全的动作或行为等。

  宝妈要耐心的讲述不能这样做的理由和道理,必要的管制和约束,让孩子少犯错,继而减少被惩罚的不良情绪,是保护孩子安全感的方式。入园哭闹的主要原因是孩子安全感的缺乏,带孩子熟悉环境,消除恐惧,是宝妈们在宝宝入园前要做的事情。同时,在0-3岁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能够对孩子一生有益。培养宝贝的安全感,不要让她哭着上幼儿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会发生“入园哭潮” 妈妈这样做孩子再也没哭着入园》摘要:哭。有的孩子是不停地哭,有的孩子看到别人哭也哭,有的孩子可能刚开始忍住了,等爸爸妈妈走了,还是嚎啕大哭。孩子还小,说不出是什么原因,本能地就哭,心理学家用了一个概念很好地形容和总结孩子此时的心理——...
相关文章耳边风是惯出来的母鸡咯咯哒的心事
活学活用我是个勇敢的男孩子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