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

2018-08-23  | 蓝光 抓饭 宝宝 

  宝宝吃手、抓饭、撕纸。..都是成长的需求,大人却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拼命阻止孩子的行为,也许你以为这是在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殊不知,你的一句句“不可以”,不仅阻碍了宝宝的正常成长,还会扼杀孩子的智慧和创造力。

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

  一、手是儿童的第二个大脑

  手是人类智慧的工具,自古以来,劳动人民用手创造美好生活。表现在儿童身上,甚至可以这样说:儿童是用手来思考的,手就是他的第二个大脑,是非常重要的认知器官。宝宝的手部活动越多越聪明!

  我家宝宝刚出生称体重时,就懂得把手塞进嘴里安抚自己;出生第8天带她去拍蓝光,别的宝宝哇哇大哭哄不住,我家宝宝吃着手很淡定。连护士都惊讶:天哪,你家宝宝才8天就会吃手安抚自己了!

  吃手是孩子的天性,是探索世界第一步;吃手还能抑制吮吸反射,因为吮吸反射一般在3~4个月大的时候消退或者被抑制,之后宝宝主要依靠主动吮吸进食,所以宝宝吃手我从不会阻止。

  之后她会渐渐发现手的更多奇妙之处。比如她不到2个月时就会摸姐姐(虽然变成了“抓”)的头发表达喜爱。

  我还能预判到,不用半岁,她可能抓住什么都会不自觉的往嘴里放;六七个月,她会热衷于在手抓饭、面条,从头到脚都能吃到饭;到了爬行期,她会随手拿起东西,扔它,拍它、蹂躏它且乐此不彼……

  这长达一两年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手的敏感期。在这期间,他们见到方的就捏,见到圆的就按,见到线就拽,见到扁的就扔。他们把手放在墙角摸一下,握紧拳头,再张开,就这样不停的玩起来,看起来在做一个简短的动作。

  其实他们用手去捕捉到任何事物,来认识世界,增加了手的灵活度,通过手去摸去揉,去扔去拽,来感知一切用手能接触的物体,来感知差别。在这个过程中,宝宝对世界的认知逐渐完整,思维不断提升,越探索越聪明!

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

  二、手的敏感期,错过就难以弥补

  爸爸妈妈可以不理解宝宝行为背后的原因,但要避免用自以为是的“正确方式”去限制孩子,否则,错过了手的敏感期,就很难弥补了。

  有的孩子只会写“狗爬字”,数学、几何怎么努力都是学渣,空间感知力不好,出门就找不到东南西北;有些人成了“手残党”,数钱都数不了,戴个隐形眼镜半天戴不上。..这些都和手的敏感期没有过渡好有关。

  我们如果想培养出智力开阔,头脑聪明的孩子,就必须让孩子锻炼手指的灵活能力。“心灵手巧”一词说明手和脑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大脑的发育可以使手的动作得到发展;反之,灵巧的双手也能刺激大脑的进一步发展。

  一个经常听到“别碰桌子”、“不许乱画”、“别到处乱摸”、“小心衣服脏了”之类训斥的孩子,很难“心灵”,而是极有可能变得消极、迟钝、胆小和自卑。这比起把衣服弄湿、把地板弄脏等负作用,可严重多了。

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 

  三、聪明的父母,这样帮孩子

  01、让孩子自由探索

  宝宝在敏感期内,内心有股洪荒之力,要冲破各种阻力,运用各种方法,来完成敏感期,这是生命成长的本能。

  爸爸妈妈要做的是,给孩子去探索的自由,让他反复去体验,孩子就是这样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手的探索够了,他们就会向下一个敏感期过度。你越阻止,宝宝反而可能越执着,吃手、撕纸、扔东西、打人。..可能会变成改不掉的坏习惯。

  所以,他爱用手抓饭就让他抓,爱撕纸就准备一叠纸让他撕个够,见到什么都要摸一摸那就把危险物品放到他够不到的地方,其他的任他摸。...不过,他“打人”时要温和且坚定的告诉他:不可以这样。

  02、多爬行

  我一直倡导要让宝宝快乐的爬够500小时。有相应的研究表明,不会爬行或爬行较少的宝宝,手部探索活动(例如抓、握、捏等),相对会低于有充分爬行经验的宝宝。爬行时可以锻炼手部力量,让宝宝有更灵活的双手。而且,能自由移动的宝宝探索到的世界会更广阔。

  03、多按摩小手

  宝宝手上和身体上一样,遍布神经元,抚触按摩做得越多,神经元连接越密集,按摩宝宝指尖还能刺激大脑皮层发育。妈妈每天给宝宝做抚触按摩时,不要忘记宝宝的手指,尤其是指尖。按摩不仅能让宝宝小手灵活,顺利渡过手的敏感期,还能让宝宝更聪明!

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

  04、选择合适的玩具

  玩具可以让宝宝动手又动脑,要选择适合宝宝年龄特点的玩具。小月龄的宝宝可以多买一些抓握玩具,长大一点,可以让宝宝堆积木,玩沙子,再大一点可以涂色,拼图,串珠子等。宝宝什么都爱玩,一个小瓶盖都能玩的不亦乐乎。

  05、陪孩子玩手部游戏

  妈妈可在宝宝心情愉快的时候,和宝宝一起做手部游戏。比如一边跟宝宝说话或唱歌,一边将宝宝手指一根一根打开,再合£,反复进行;还有拍拍小手,抓抓小手等游戏。

  最后,重要的是,用陪伴和爱告诉他: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小手,去打开世界的大门,而爸爸妈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手、打人、扔东西 这些细节千万不能忽视》摘要:8天就会吃手安抚自己了! 吃手是孩子的天性,是探索世界第一步;吃手还能抑制吮吸反射,因为吮吸反射一般在3~4个月大的时候消退或者被抑制,之后宝宝主要依靠主动吮吸进食,所以宝宝吃手我从不会阻止。 之后她会渐渐...
相关文章怎样制止孩子打人剖析孩子打人的30条信息
宝宝为什么喜欢打人剖析孩子打人的30条信息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