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2018-08-21  | 察言观色 孩子 捕捉 

  成年人在聊天,孩子们会怎么理解?爸爸妈妈肯定有当着孩子的面,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比如,在晚餐时,和家人聊聊当天做了什么事儿;朋友聚会的时候,和闺蜜谈论一下自己孩子的性情之类的。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年幼的孩子,几乎一步不离地待在爸爸或妈妈身边,我们大人也不可能只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才和别人说话,所以,孩子有很多听大人谈话的机会。

  有时候,家长觉得孩子还小,才1岁,自己还不会说话呢,就觉得孩子应该不知道大人在说什么。但事实恰恰相反,孩子的理解力,很可能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因为,“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的发展,往往存在巨大差异,“语言理解”的发展是早于“语言生成”的。在宝宝在还不会说话前,已经能听得懂语言了。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我们来看看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多牛:

  4个月:听得懂自己的名字

  早在宝宝大约4个月的时候,就能认识自己的名字了。只要爸爸妈妈在谈话提到孩子的名字,即便是几个月大的小宝宝,也会特别注意起来。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14个月:察言观色的高手

  到宝宝14个月左右,就更加厉害了,他们简直是“察言观色”的高手。他们会发现:当爸爸妈妈生气时,声音越来越大,动作更加激动,呼吸更加迅速;相比之下,当爸爸妈妈心情不错的时候,倾向于温柔地说话,并且行动和呼吸都更缓慢。

  所以,即便孩子并没听懂父母每一句愤怒的语言、或者孩子并没听到父母吵架、甚至妈妈安慰宝宝说:妈妈没生气——孩子也能清晰明确地意识到:爸爸妈妈生气了!不论爸爸妈妈表面上说的语言信息是什么,孩子都有机会得到潜在的信息。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2-3岁:分析父母行为,捕捉父母情绪状态

  到孩子孩子2至3岁的时候,孩子们开始学习和内化规范和限制,并且同时还研究如何摆脱规范和限制。因此,孩子很喜欢分析父母的行为,还能完美地捕捉父母的情绪状态。于是,在2、3岁的时候,父母的不良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更加严重,尤其是语言和智力方面的发展。

  孩子也可能会出现以下这些问题:低自尊和不安全感;更多的压力和痛苦;社交技巧问题,出现一些和其他孩子相处有关的困难;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更大;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出现攻击性行为的可能性更大。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那么,当幼小的孩子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少聊天?少谈论他?

  并不是不能谈,只是要注意一些方法。爸爸妈妈在谈话中提到孩子,其实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关注。事实上,孩子还挺享受这种关注的。

  我们只需要注意一点:自己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别当孩子不存在。即便我们当时和朋友、家人所说的关于孩子的内容,都是在夸奖孩子,也不应该只顾着自己和朋友说,而当旁边的小孩子的“透明”的。最好,让孩子参与我们大人之间的谈话,会更有意义。这将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语言和互动能力,而不是让孩子只能做一个被动的观察者。

  即便是夸奖的话语都要注意让孩子参与,那么,如果说到关于孩子的“负面评价”,就更谨慎了。如果孩子经常听见自己的爸爸妈妈,当着自己的面,对别的阿姨、叔叔说:“我家小孩子就是有点胆小”;“我家孩子就是调皮”;“我家孩子就是毛躁”……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

       即便孩子现在还小,真的不理解“胆小”、“调皮”、“毛躁”的意思,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孩子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先记住这些词汇,以后再将这些含义拼凑在一起。

  那么,未来有一天,一旦孩子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她就很可能将“调皮”、“胆小”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当然,说话再谨慎的爸爸妈妈,也很可能有“没注意”的时候。偶尔在孩子的面前谈论了关于孩子的“是非”,这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吗?

  当然也不至于。我们只要有意识地注意这件事儿就好了,偶尔犯了小错,下次就注意改善,“失策”本来也是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只要经常想着:如果是我不希望别人在我面前说的话,那我就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个人,不论他/她多小,都是一个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看孩子如何捕捉父母情绪》摘要: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比如,在晚餐时,和家人聊聊当天做了什么事儿;朋友聚会的时候,和闺蜜谈论一下自己孩子的性情之类的。 年幼的孩子,几乎一步不离地待在爸爸或妈妈身边,我们大人也不可能只在孩子睡觉的时候,...
相关文章如何将“暴躁娃”转变为乖宝宝呢捉影子-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游戏
教你做处理情绪的高手父母有效引导孩子情绪的4部曲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