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2018-08-20  | 坐月子 直系 农耕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其实这个问题还真和心理学有关系。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第一,其实人在紧要关头情绪上都会产生微妙的变化。

  在精神分析里面把这种微妙的变化叫做退行。比如说一个人心理、身体受伤的时候,生病、生了小孩,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退行”。

  人们在退行的时候更愿意和自己直系的亲人在一起,比如回娘家,回爸妈身边,其实这些都是退行的表现,当我们遇到挫折了,我们就会想和父母亲在一起,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来疗疗伤,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一旦你能理解什么是“退行”,你做事的方法,情绪的强度都会产生变化。你知道了当我们生了小孩之后,更希望和自己的直系亲人住在一起,似乎觉得自己坐月子过程中受了委屈,希望能得到照顾,或者回对男方的家庭产生不满的情绪,这都是非常正常的。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第二,中国有坐月子的习惯,而西方不太有这个习惯,这个是和农耕文化有一定关系的。

  大家想想,农耕文明有个特点:居住比较稳定,所以从古到今都有坐月子的习俗。而游牧民族和海洋文明,他们生孩子没有农耕文明这么好的条件,因此也就没有这样的期望,当然就不可能失望。

  比如说,有些还留有封建思想的婆婆会要求媳妇生一个男孩,你要是生女孩,我就不好好照顾你。还有的媳妇觉得我需要给你家生个男孩,一旦没生成,就会觉得自己对不起男方,导致情绪失衡,情绪上不良就会看什么都不满意。

  还有媳妇生了个男孩,就会觉得母凭子贵,婆家就应该更照顾我,我生了小孩是跟你们姓的,给你们家传宗接代的,在这种情况下,媳妇就会有更多的期望,婆家要是照顾不好,就会因期望落空对人和事产生更多的怨恨。

  在坐月子这件事上,还有很多心理学有趣的解释。比如大家听说过在月子里面落下的病,一定要在下一次坐月子的时候才能治好,如果下次没有坐月子了,这个病就治不好。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其实这里面暗示的是,这次坐月子的时候,我受了风寒,身体有病痛,这说明你们没有照顾好,下次坐月子的时候你们要更多的把我照顾好,这是一种补偿心理,而且往往会补偿过度。

  另外在坐月子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面,讲究特别的多,比如说讲究要吃什么,过去讲究吃鸡,现在这个鸡都是工厂里面生产出来的,四十天就出来了,现在端出来一只鸡,肯定不觉得这是好东西。

  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媳妇嘴比较叼,比如说就是想吃点酸的,想吃点辣的,或者改天就是想吃点稀奇古怪的东西,有时候就是想通过某种方式,来考验一下,你们到底对我好不好。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婆婆和公公都有自己的生活了,他们也不太愿意牵扯到子女的生活中去,有些人甚至觉得照顾孩子很麻烦,有的还想去旅游,过他们的晚年生活。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第三,女性在坐月子期间,生理和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产后抑郁症。

  有研究,大约有40%的女性都会有产后抑郁现象。产后抑郁症是因为女性在怀孕的期间,会分泌比平时更多的各种激素,一份给自己使用,一部分给孩子使用。

  但是当生了小孩之后,激素水平不会马上恢复正常,这个时候某些激素在生理上对情绪产生了刺激性的作用,就会导致女性情绪失调。

  还有的家庭会因为谁家来养孩子,产生矛盾,在坐月子这段特殊时期,这些事情都是正常的,很多平时积攒的矛盾都会在这个时候发酵,变得更加的严重,从这个角度而言,关于所谓的在坐月子的时候讨厌婆婆,也可以说明原因了。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综合上面三种原因,在坐月子期间就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和心理冲突,应该怎么解决呢?

  首先,要先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原因之后就容易调整心态。其次,如果无法自己调整心态,怎么办呢?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这个对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最后就是,丈夫也应该学习坐月子期间心理方面的原理,这样的话,他可以主动调和婆婆和妻子之间的矛盾。如果婆婆和妻子产生了矛盾,丈夫却不能在中间起一定的作用,矛盾自然就会加深。

  所以丈夫需要发挥大家长的功能,该说话的时候说话,站在中立的角度调节双方的矛盾,这样一来都是好解决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摘要:,这个是和农耕文化有一定关系的。 大家想想,农耕文明有个特点:居住比较稳定,所以从古到今都有坐月子的习俗。而游牧民族和海洋文明,他们生孩子没有农耕文明这么好的条件,因此也就没有这样的期望,当然就不可能...
相关文章媳妇难做众妈妈谈婆媳关系
矮婆婆的树皮小屋一媳三婆
产后情绪适应 产后要注意产妇情绪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能自愈吗?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
产后如何拥有良好的情绪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产后如何调节不良情绪 新妈咪自我测试表
新妈妈为什么会患上抑郁症?该如何调理
预防产后抑郁的6小妙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