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2018-08-19  | 西红 吃饭 这些 

  宝宝吃个饭,常弄得满手、满脸、满身、满地都黏乎乎,一顿饭吃下来,简直就像战场。他怎么那么爱玩食物?他为什么总是扔食物?其实,这些看起来脏乎乎、妈妈难以忍受的吃饭“坏毛病”,正是宝宝探索、认知发育以及爱上食物的好机会。

  做个小调查:吃饭时,宝宝是不是爱玩食物,用手乱抓,或十分想跟大人一起凑热闹吃饭?估计90%的妈妈都会说:“是的。”如果这些是普遍现象,则说明宝宝的这个异常举动是想告诉你什么,或者至少他有理由这么做。我们不妨换位思考,探究一下,这些被我们定义为“难以忍受的坏毛病”背后的秘密。了解宝宝的想法和动机,你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妥善处理这场食物风暴。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坏毛病”之扔食物

  坐在餐椅上吃饭的宝宝,突然抓起盘子里的小西红柿扔到了地上。他看着小西红柿快速地滚动似乎很开心,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你甚至还没来得及阻止,他又抓起另外一个扔到了地上。接下来,他甚至将手伸向面条了,你是不是有点Hold不住地要发飙了?

  背后的秘密:宝宝扔食物、观察食物并乐在其中的过程,你应该感到高兴,宝宝开始扔东西是探索欲望的萌芽,同时扔的过程也是宝宝探索因果关系的一个过程,是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认知发育的一个阶段。比如小西红柿扔到地上是弹跳、滚走的过程,而面条扔到地上会散开,形态发生了改变,这些都会让宝宝感到无比好奇。再比如,有些食物扔到地上是没有声音的,而有些食物扔到地上会发出一些清脆的响声,这会更引起宝宝的兴趣,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因此宝宝会反复重复扔的行为。

  解决之道:不要生硬地拒绝宝宝扔食物的欲望,这样会打压宝宝探索的积极性。其实,宝宝不只是爱扔食物,宝宝喜欢扔任何东西,可以用玩具来引导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从扔食物转移到扔玩具,比如喂饭的时候,给宝宝一块扔在地上发出清脆声响的积木或者可以变形的硅胶玩具等,扔食物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坏毛病”之玩食物

  明明是软塌塌的泥糊糊,宝宝却偏偏喜欢用手来抓,不仅抹得自己满身满脸满桌子,甚至那黏糊糊的小爪子想要侵略到你的头上来了!Oh,my god!一个脏兮兮的宝宝、加上满地狼藉的厨房,简直是妈妈的噩梦!

  背后的秘密:宝宝天生就是用嘴和手来探索世界的,辅食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经历。美国的饮食学家Sara医生说:“触摸是宝宝探索发现一个物体的自然本能,食物也不例外。在餐桌上玩弄食物,会让孩子感觉到不同的质感,而这个过程会让他更兴奋。” 这是所有宝宝在辅食阶段都要经历的一个暂时的时期。宝宝天性好奇,喜欢在玩中探索和学习东西,探索食物的过程,是培养饮食兴趣的一个过程。越是让宝宝玩弄他的食物,你会发现他越会爱上它。

  解决之道:如果你全权包办地来喂宝宝,完全不给宝宝自己动手的任何机会,也许确实能解决宝宝弄得一团糟的问题。可是这样既剥夺了宝宝探索和认知发育的机会,也打消了宝宝吃饭和研究并爱上食物的积极性。所以你应该做的是改变自己的观念,鼓励你的宝宝更具创造力,而不是老想着要清理干净,这也许会让你觉得宝宝的辅食之旅不那么让人气馁。担心家具地面会一团糟,不妨给宝宝穿好可擦洗的罩衣、地面铺上一层报纸或是使用可清洗的垫子都是不错的办法。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坏毛病”之喜欢大人的餐桌

  也许你已经单独喂宝宝吃过饭了,可是到了你们进餐的时候,宝宝还是会对你们的餐桌“张牙舞爪”,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碗、盘子,都想使劲扒拉到自己面前来,一不小心就会打翻盘子、打翻碗。

  背后的秘密:宝宝也想和大人一起共同进餐,吃应该成为宝宝的一种社会体验,但是对大多数宝宝来说,吃都是单独的。Sara医生说:“孩子喜欢跟人分享食物,并且看别人吃东西,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宝宝的这个天性。”让宝宝看你吃饭时的快乐情绪,也许会让他越来越喜欢吃饭。这对宝宝饮食习惯的培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或者让他看你如何用勺子在碗里舀起食物,再如何送进嘴巴里。慢慢地,他就会学着跟你一起做了。

  解决之道:让宝宝和你们一起进餐吧,只要让宝宝远离盛放热烫食物的碗盘,让他和你们围坐在一起,感受一起进餐的气氛。0.5~1岁是宝宝良好饮食习惯形成的窗口期,可以趁机让宝宝看到大人是如何喜欢食物并且不挑食的。另外,让宝宝和大人一起吃,也是宝宝社会性发展的需要。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坏毛病”之玩餐具

  明明自己还不会用,每次你喂饭,他却要抢你手里的餐具,胡乱舀一勺,也送不到嘴里去,洒得哪儿都是。最要命的是,还喜欢拿着勺子叮叮当当地随便敲,俨然把餐具当成了好玩的玩具。

  背后的秘密:其实宝宝不是在故意捣乱,宝宝只是喜欢模仿,他看到你拿着勺子舀起并送进嘴巴,他也非常想像个大人一样,也重复同样的动作。只是宝宝的手腕还不够灵活等原因,导致宝宝洒得到处都是。当宝宝9~14个月大的时候,就应开始让他尝试自己用勺子吃东西。你可以耐心地演示给他看,勺子如何用。宝宝掌握这项技能可能要很久,所以耐心是成功的关键。刚开始的时候,宝宝会大把地抓着勺子,而且也很难送到嘴里,有时还会用另一只手来帮忙。这些都是正常的,只要给宝宝机会练习,不打击宝宝积极性,基本宝宝到了18个月左右,就能够掌握独自用勺子的技能了。

  解决之道:不要急于求成,宝宝掌握一项新的技能需要反复练习手腕、肌肉、手眼协调等多方面的共同发育。只要宝宝感兴趣,就放手让宝宝尝试,不要因为宝宝吃进去的少、浪费的多,而剥夺宝宝自己动手的机会,甚至宝宝边吃边玩也没关系,可以让宝宝先玩15分钟,最后你再用5分钟,把饭喂进去就可以,否则容易打压宝宝的积极性。你也可以在用餐以外的时间,通过能促进手指灵巧性的一些活动,来帮助他掌握使用餐具,例如玩生面团等。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

  “坏毛病”之用手抓食物

  给宝宝准备了一份香喷喷的面条,你还没来得及喂他吃呢,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把手伸进面条里了,抓起来一把,甚至还兴奋地来回舞动,他不知道他的妈妈已经无比抓狂了。

  背后的秘密:如何处理固体食物,对你和你的宝宝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宝宝从奶这种液体食物过渡到糊状食物,再到条状、块状等固体食物,除了咀嚼能力的发展适应以外,还需要心理上的逐步接受过程。在摸索和接触中,培养对这种新食物的喜好。同时,用手抓食物,可以为宝宝日后熟练使用餐具打下很好的基础。

  解决之道:一方面,不妨“纵容”宝宝用手抓食物,让宝宝充分体会这种食物带给他的触感,让宝宝对它产生足够的兴趣。另一方面,如果宝宝到了1岁左右,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手指食物,比如小饼干、磨牙棒、胡萝卜条、苹果块等,从宝宝能抓住的食物开始,然后你拿起来放在桌上,让宝宝跟着你做,它会帮助宝宝锻炼抓的动作和手眼协调性,而同时也让他相信触摸和探索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岁前宝宝这些吃饭坏毛病 妈妈不要这样管》摘要:极大兴趣,你甚至还没来得及阻止,他又抓起另外一个扔到了地上。接下来,他甚至将手伸向面条了,你是不是有点Hold不住地要发飙了? 背后的秘密:宝宝扔食物、观察食物并乐在其中的过程,你应该感到高兴,宝宝开始扔...
相关文章让吃饭时的坏毛病走开控制宝宝的吃饭时间
改变边玩边吃的饮食习惯妈妈们:请不要强迫宝宝吃饭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