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2018-08-18  | 奶液 宝宝 流速 

  大部分女性都是初为人母,因而在给婴儿哺乳的时候会缺乏相关的育儿经验,一不留神,孩子就很容易呛奶,呛奶严重的话可致宝宝猝死。预防呛奶的办法有哪些呢?孩子呛奶应该如何急救?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一、不宜躺着喂奶

  有些年轻的新妈咪听闻躺着喂奶能够预防胸部下垂,于是她们都偏好躺着喂奶的姿势,事实上躺着喂奶于预防胸部下垂作用不大,也容易增加孩子呛奶的几率。专家说,很多婴儿呛奶的原因就是因为妈妈喂奶姿势不当,比如躺着喂奶,容易导致宝宝呛奶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妈妈不要躺着给孩子喂奶,同时也不要让孩子躺着吃奶。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二、减少孩子吃入空气的几率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就要让孩子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如果用奶瓶喂养孩子,要注意不要让奶瓶里留有空气,最好将奶瓶装满,使空气排出,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呛奶的概率。

  除了注意喂奶的姿势,同时也要注意喂奶的时机。不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呛;孩子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强迫喂奶容易发生意外。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三、奶液流速要适中

  奶液流速过快,也会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呛咳的情况。母乳喂养时的时候,妈妈坐在椅子上,脚放在小凳上,一手抱着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以防乳头堵住宝宝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婴儿呛咳,吐奶。人工喂养时不采用奶眼过大的奶头喂奶,及时调整婴儿吃奶的速度等均是预防呛奶的简便方法。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四、喂奶后要拍嗝,侧卧

  喂奶后妈妈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给宝宝拍背,以合适的体位休息才是妈妈喂奶的最后一步。喂完奶后,将婴儿直立抱在肩头,轻拍婴儿的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放婴儿在床上。床头宜高15度,右侧卧30分钟,再平卧,不可让孩子趴着睡,避免婴儿猝死。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

  五、宝宝呛奶怎么办?

  孩子轻度的溢奶和吐奶,家长不必太担心,因为孩子自己会通过调节呼吸及吞咽让奶液排出或吞入胃部,所以这个时候只需密切观察宝宝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如果大量吐奶,须按照以下步骤实施急救:

  1、将宝宝侧身放在家长的大腿,头要比身体低,然后用手轻轻拍打其后背数次,让呛入的奶汁咳出来。

  2、如果步骤一无法让宝宝将奶液咳出,就用力按孩子的足底或打孩子的屁股,要让宝宝感觉到疼而哭出声,这样宝宝就会自主呼吸了。检查宝宝的口腔及鼻孔中有无残留的奶汁或奶块,用干净的棉签或纱布拭去。

  3、如果步骤一奏效,咳出奶液后孩子的呼吸也很顺畅,但最好还是要让孩子大哭,然后观察宝宝哭时的吸氧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比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如有则要立即送往医院。如果宝宝哭声洪亮,中气十足,脸色红润,则表示无大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呛奶可致死 预防与急救办法妈妈都要知》摘要:时也不要让孩子躺着吃奶。 二、减少孩子吃入空气的几率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就要让孩子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如果用奶瓶喂养孩子,要注意不要让奶瓶里留有空气,最好将奶瓶装满,使空气排出,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呛奶...
相关文章辅食品种过多孩子易腹泻辅食品种过多宝宝也易腹泻
宝宝流血急救方式宝宝头部流血的急救办法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