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2018-08-17  | 永动 永动机 救火 

  自从那个软萌的娃长到快一岁,有了自己的意识之后,老母亲表示,每天不是正在救火,就是赶在救火的·上。细细回忆每天处理娃的哭闹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大概就是:别哭了,不许哭了,你不哭了成吗?

  令人瑟瑟发抖的,不仅仅是孩子,老母亲说出这句话,自己心里也并不好过。然而,面对娃大哭,我们溜到嘴边的除了它,好像再也没有第二句。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一、孩子为什么会哭?

  因为TA正在学习如何驾驭世界,但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的,他们也觉得"总有刁民想害朕",所以会感到疲倦、不堪重负和时常沮丧。也就不可避免的导致发牢骚、发脾气和流眼泪。

  共情是安抚孩子哭闹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关于共情我们也说了好多次,很多妈妈说,道理我都懂,一天几次,可能还应付得来,但是在多次爆发之后,耐心耗尽,你只想让一切停止,立刻、马上!

  孩子是制造问题的永动机,但老母亲不是解决问题的永动机啊。

  所以时常会听到崩溃的自己在大吼大叫:“别哭了!”“别吵了!”“再哭,我就不管你了!”还有暴力倾向者,可能会因为孩子哭,直接上手揍。因为,他不知道还可以做些什么让孩子停下来。

  为什么跟孩子说“别哭了!”完全起不到作用?

  当你试图通过大喊“别哭了”来消除或减少孩子的情绪感受时,只会带来更大的崩溃,这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也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困难。因为如果孩子没有与你建立联系的感觉,没有得到安全感和理解感,他们就会继续努力,希望得到你更多的支持……这意味着更多的哭泣和发脾气。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二、哭很重要。

  对孩子来说,哭是一种健康、自然的情绪释放。但如果告诉孩子们“别哭了”,我们基本上是在说他们的感觉并不重要。虽然,你我的初衷都不是这样。

  我们只是觉得:有些事,没必要哭;有些事,没必要一直哭起来没完没了;有些事,不哭了,才代表孩子感觉好了。但孩子对世界的看法与你的看法截然不同。

  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他们将学会如何以一种更能被社会接受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情绪,但是对于他们现在的发展水平来说,哭是完全“合适”的。

  跟孩子说“别哭了”,只有两个结果:

  1、你屈服,在孩子的哭声中妥协。

  2、你不妥协,对此沉默、冷处理,直到孩子哭够。

  但,前者会让孩子养成屈服权威的性子,后者孩子有被忽略的感觉。

  其实,还有第三个选项!既不会宠坏孩子,也不用孤立孩子。那就是用积极的措辞给娃同理心,这个选项是父母掌握主动权、改变游戏规则的转换器。比单纯的制止孩子“别哭了”,有效100倍!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三、用这7句话,代替“别哭了”。

  最开始用起来,可能会很别扭,因为这不是我们习惯性的回应方式,但就像任何育儿策略一样,熟能生巧。真正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你会越用越溜。初期,你甚至可以把它们当作背答案一样说给孩子听。坏消息是,听上去有点死板,好消息是,选项有7个,足够你灵活选择!

  1、妈妈知道你很想哭,想哭就哭吧。

  当人们说“没关系,你没事”时,出发点是善意的,但问题是你的孩子现在不舒服,这点不用怀疑,哭肯定是因为此刻他们感觉不舒服。虽然你的本意是试图安慰,不过站在孩子的立场,他们会觉得你是不承认或者减少他们的感受。一句简单的“妈妈知道你很想哭,想哭就哭吧。”才是更好的选择。

  2、我看到你因为____难过。

  如果宝宝想在等待超市结账的间隙要一根棒棒糖,你会拒绝,这也会导致他们哭,没有必要忽视他们或给他们糖果。相反,你可以说“我看到你因为棒棒糖感到难过。你真的想要它,但它不是一个健康的选择,妈妈希望你健康。”向他们展示你理解他们的观点,同情他们的感受,但不要让步。最开始这样说,孩子可能还是会哭,但是其实当被你承认感受且看到你坚定地样子时,他们就已经做好被拒绝的心里建设了。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3、没关系,妈妈在这。

  有时孩子们只是度过了艰难的一天。一连串的崩溃可能会导致他们更加崩溃,你也不知道是什么引发了他们哭。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他们在一起。靠近他们,抱抱他们,和他们一起等待,直到暴风雨过去,让他们知道你在那里。

  4、妈妈知道你太累了。

  有时孩子们会因为过度疲劳而崩溃!比如你带娃出去玩了,本意是好的,但错过了午睡时间,娃可能开始为了屁大点的事就哭。或者,走·走的太长了,非要抱,你也累的要死要活了,自然不想抱,娃又哭了。这个时候老母亲的心情是累觉不爱的,所以,你可以用一些积极的话语来跟进,比如:“我们在外面待的时间太长了,我们现在回家,你很快就可以休息了。”让他们知道,你知道他们有多累,你会让他们尽快休息。避免体力透支的两个人情绪也升级,进入对峙状态。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5、你需要妈妈帮忙吗?

  当宝宝很小的时候,事情并不总是按照计划进行,这会导致许多挫折和基于挫折的哭泣。如果你发现宝宝正在努力完成一项任务,但是这对他有点难,并且他们越来越不安时,你可以试着提供帮助。一旦他们完成了挑战,眼泪通常会停止。

  6、我知道,这看起来不公平。

  孩子们不能制定规则。他们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日常生活,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要听从大人的指令。正如你所能想象的,这会让人感到不公平。

  如果这个时候你能体谅他这种感受,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安抚了。甚至,一些不得不做的事,看上去也没有那么难了。比如在饭桌上为“不能像大孩子一样喝碳酸饮料,只能喝白开水这事儿”,CC没少反抗过。

  但是基本只要我说,“我知道,这看起来不公平,不过,你还很小,碳酸饮料会让你的牙齿腐蚀,等你再大一点,牙齿更坚固,就可以喝一点了。”基本都能制止她的继续无理取闹。很多时候,我们不恨不公平,只是讨厌不被理解的不公平。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

  7、你可以跟妈妈说,我在听。

  每个人都想被倾听,甚至是孩子。如果孩子正在为发生的事情哭,鼓励他们说出来。通常情况下,一旦孩子觉得他们得到了你的全部注意,他的脾气就会消失。而且,说出来,是一个需要动用“理性脑”的过程,这个过程,也会帮助孩子冷静。在这之后,你可以提出诸如“您希望妈妈做什么?”或“我如何帮助你?”之类的问题。

  这些问题会让他们思考,这会让他们重新恢复理智,摆脱导致脾气暴躁的情绪困扰。下次当宝宝正在与一种无法抗拒的感觉作斗争时,不要张嘴就说“别哭了!”。

  把上面提到的一些积极的短语印在脑海,这样你就可以随时调用,用同理心和理解来回应孩子。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需要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总是接受他们的,不管是他们平静、还是情绪化激动的时候,这是无条件的爱。让他们知道,即使他们让我们疯了,我们依然爱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说“别哭了” 而是用这些话代替》摘要:永动机,但老母亲不是解决问题的永动机埃 所以时常会听到崩溃的自己在大吼大叫:“别哭了1“别吵了1“再哭,我就不管你了1还有暴力倾向者,可能会因为孩子哭,直接上手揍。因为,他不知道还可以做些什么让孩子停...
相关文章每天把微笑当成一种习惯不愿表达怎么办
孩子不愿表达怎么办?做个尽职尽责的懒妈妈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