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2018-08-17  | 新技 白天 晚上 

  说到睡眠,宝妈们可能更加关注宝宝夜里的睡眠情况,而对于白天的“小睡”,有育儿网站曾调研过,大概80%的妈妈认为不太重要,甚至认为:越少越好,这样晚上才能睡得更香。难道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来说说关于宝宝小睡的这个话题。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1、小睡原来如此重要

  小睡(nap),一个短暂的睡眠过程,短的也许只有几十分钟,长的最多也就两三个小时,看上去不算什么,但对于小宝宝的健康发育来说很关键。白天获得一定的小睡,可以让宝宝一天都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和良好的学习能力。

  没有按时小睡的宝宝,往往情绪会变得很糟糕,易怒、挑剔、哭闹不易哄,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新技能?肯定没戏!即便到了晚上,由于白天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入睡也变得更加困难,就像我们成人看小说,如果看得太晚,眼睛虽然已经疼的难受了,却还是硬撑着,难以入睡。可见,那种白天睡得少,晚上才能睡得好的说法有多么不靠谱。

  宝宝白天适当的小睡,才能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这对于他们生理、心理方面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另外,对于宝爸宝妈来说,还能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好好休息、放松自己,或者整理一下家务。总之,小睡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很重要。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2、不同年龄的午睡时间不同

  既然小睡对宝宝来说如此重要,那白天到底应该小睡几次?一次睡多长时间呢?很抱歉,这里很难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白天需要的小睡时间不同,而且对于不同的宝宝来说,即便年龄段相同,每次的小睡时间也相差甚远。因此,小睡次数、一次小睡的时间,最终还应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和他本人的需要。所以,下面的这些数据也只能供宝妈们参考。

  0-3个月: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会比较长,也没有建立固定的睡眠模式,基本上是睡醒了吃,吃饱了再睡的状态,而每次睡眠从时间上看,都跟小睡差不多。

  4-9个月: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习惯已经逐渐养成,白天小睡的次数通常是2-3次,一次在上午,一次在午后,有的宝宝可能在下午的时候还要再睡上一觉,每次时间持续30分钟-2小时,不同的宝宝情况会有差别,关键看宝宝醒来后状态如何。

  10-12个月:这个时期,大部分的宝宝一天需要两次小睡,一次在上午,一次在午后;少部分宝宝到了12个月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上午小睡的时间了。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1-2岁:这个阶段的宝宝,大部分只需要下午的一次小睡时间,持续时间大约1-3小时。但是在两次小睡转变为一次小睡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宝宝哭闹等问题,宝妈可以将晚上睡觉的时间提前20-30分钟,下午小睡的时间也早一些。这样晚上的睡眠时间延长,早晨醒来的时候获得了足够的休息,自然而然的,宝宝也就不需要上午的小睡了。这种方式可以让转变更容易一些。

  2-3岁:大多数孩子仍然需要每天一次的小睡,这样才能保证他们在傍晚的时候,不会由于过于疲劳导致情绪暴躁。至于睡眠时间,有的宝宝睡得少,可能只有1小时,有的宝宝要2-3个小时,但是要注意的是,下午的小睡时间一定不能太晚,以免影响了晚上的入睡。

  3-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可能一部分还需要小睡一次,但有些孩子已经不再需要午睡了。大部分孩子在5岁前会放弃白天的小睡时间。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3、如何让宝宝拥有更好的午睡?

  建立规律的午睡时间表

  当宝宝3-4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帮助宝宝建立睡眠模式了,午睡也是一样,每天的睡眠时间安排最好大致相同,以便建立稳定的睡眠时间表。如果家里有其他孩子,可能还要宝妈将他们的时间安排好,以免与宝宝的小睡发生冲突。

  对于已经上幼儿园或者托班的小朋友,家里的小睡时间应该尽量和学校保持一致。当然,偶尔的一次不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保证大部分的时间一致就行。

  识别宝宝的睡眠信号

  当宝宝开始揉眼睛、打哈欠的时候,看看现在几点了,是不是到了他小睡的时候,赶紧带宝宝去卧室准备睡觉。当小睡时间固定之前,这些睡眠信号也可以帮助制定小睡时间表。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坏脾气、易怒等情况,在排除了疾病的影响后,可能代表妈妈已经错过了宝宝之前给过的睡眠信号,那么哄起来就会很有难度,第二天安排小睡的时间应该提前20-30分钟。

  如果宝妈觉得实在很难判断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小睡了,那就趁早带进房间吧,宜早不宜迟啊,早点可以玩些安静的游戏,万一迟了,爆发出小情绪就够你吃一壶啦。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安排舒适的睡眠环境

  有些宝宝不睡觉,这可能和家里的环境有关,试着检查一下环境,是不是不够黑暗、不够安静,或者不够舒适,这些都不利于宝宝入睡。小睡的地点最好是婴儿床上,既能保证安全,又利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而且在昏昏欲睡的时候就放上去,千万别等到哭闹的时候再放,过度劳累反而难以入睡。当然,也不要摇晃着或者一边喂奶一边让宝宝入睡,

  制定小睡程序

  晚上的睡眠需要建立稳定的睡前程序,小睡也是同样,在相同的时间安排相同的事情,放到床上前和宝宝拥抱一下、放在床上后读读书、唱唱歌,让他放松下来,慢慢的宝宝就会知道,小睡的时间到了,可以更快的进入睡眠状态。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4、午睡常见的问题?

  把宝宝放在床上就哭怎么办?

  有妈妈反应宝宝一方在床上就烦躁、哭闹,这很正常,但是大多数的宝宝,几分钟后就自己安静下来了,如果持续哭闹,宝妈就要给一些安抚,让他安静下来。如果是把他放下一会儿就醒来了,可以排除一下是不是尿湿了、饿了或者不舒服了,然后就是保持耐心和自我冷静,试着让宝宝自己再次入睡,或者轻轻的拍拍宝宝,让他入睡。

  但是要记住的是,宝宝通常在浅睡眠状态的时候,会有些小动作,表现的不安稳,比如手脚抽动、微笑、吸吮等,可能被误以为醒了或者饿了,这里建议等一会儿,观察几分钟,看看他是不是能自行入睡。

  为什么宝宝突然不小睡了?

  如果宝宝平时小睡很好,有一天突然不睡了,可以看看他的精神状态如何,是不是表现的易怒、烦躁、易哭闹,如果是这样,可能就是过度疲劳导致的难以入睡,带宝宝到安静的环境下,听听音乐,让宝宝放松下来,还要注意下次小睡时间一定要提前,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来说,坚持睡眠时间表就有了更大的挑战,虽然很多孩子会需要小睡,可是为了玩儿更多时间,还是不想去睡觉,这个时候也不用强迫孩子马上去,可以给他一些安静的游戏玩,或者看看书,可能一会儿他就睡着了,即使不睡,安静下来也算一种休息。

  另一个不小睡的原因,可能是宝宝的年龄已经不再需要小睡了,只要宝宝的精神状态好,那就由他去吧。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

  宝宝必须坐在车上才肯睡,可以吗?

  有些妈妈为了解决宝宝的小睡问题,甚至开车带他们去兜圈,还有些妈妈使用婴儿车,这些方法有时候确实有效,而且有些妈妈还很喜欢,因为把车停靠在·边后,妈妈就有时间做自己的事儿了。

  但是车上的睡眠质量要比床上的睡眠质量差,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所以还是尽量培养孩子床上小睡的习惯更好一些。如果实在改变不了,而且确定这种方式不会影响宝宝晚上的入睡问题,这样睡就睡吧,毕竟有的睡总比没得睡好。

  我的宝宝每次只睡45分钟,这样可以吗?

  每个宝宝的午睡时间不同,每次小睡时间够不够,可以根据醒后的状态来判断,如果醒后精神很好,不哭不闹,那就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就好了,每天2-3次的45分钟也足够恢复体力了。

  如果醒来后烦躁、哭闹,玩儿的时候很容易发脾气,那么就试着延长一下睡眠时间,可以轻轻拍拍他,用嘘声或者给他安抚奶嘴(如果他需要)等方式,帮助他再次入睡。

  白天小睡会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其实,白天小睡休息好了,晚上更容易入睡,而那些极度疲劳的孩子,却更难哄,更不容易进入睡眠状态。如果感觉小睡影响了晚上的睡眠时间,那就将下午的小睡时间提前,早一些叫醒孩子,这样他们有了更长的活跃时间,晚上入睡起来会更容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以为宝宝晚上睡不好 真正的原因可能在白天》摘要:的这个话题。 1、小睡原来如此重要 小睡nap,一个短暂的睡眠过程,短的也许只有几十分钟,长的最多也就两三个小时,看上去不算什么,但对于小宝宝的健康发育来说很关键。白天获得一定的小睡,可以让宝宝一天都保持...
相关文章宝宝睡眠不足的辨别方法请记住:宝宝永远没有错
10个月宝宝睡眠困难原因7月龄宝宝不好好睡怎么办
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宝宝为什么睡觉之前都要哭?
为啥有的宝宝醒来很安静有的却总是哭闹 这里面有
这个睡觉习惯,会让宝宝越来越丑
宝宝冬天睡觉踢被子怎么回事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 宝宝冬天睡觉盖什么被子合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1分钟解决宝宝睡安稳的好方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宝宝老是半夜醒多半是哄睡方式有误 这5个错误很
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