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2018-08-16  | 听话 孩子 好孩子 

  几乎每天都有宝妈问孩子不听话怎么办?今天就聊聊“听话”,帮你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孩子。为什么很多的父母都喜欢用“听话”这种标准去要求孩子呢?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这种“听话”式的教育,在给父母带来便利的时候,给孩子带来的却是沉重的伤害。听话的孩子真的有太多的痛苦,他们不能自主拓展想象力,很难形成独立的想法和人格,这种影响会深入到成年后的各个阶段,包括事业婚姻甚至教育。做一个听话的孩子这种惯性思维,会让他们压抑自己的需求,甚至不敢做自己,造成麻木压抑的人生体验。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曾经也是一个孩子,或许也被环境烙上了“听话的孩子”这样的烙印,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是快乐满足,还是压抑痛苦?我们可以深深体会下其中的滋味。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时常思考这三个问题。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1、我想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很多的父母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某个行业的精英,在这个竞争压力巨大的环境中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些期待只是对于孩子职业上的期待。那么人生除了生存竞争之外,用什么样的心灵去支撑自己的生活呢?这是我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希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能锻炼出一种独立的心灵,不受外界评价系统的支配。孩子不会因为别人的表扬和认同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批评或者轻视就自暴自弃,放纵自己。

  希望孩子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不要总是做太多的忍让,去压抑自己的需求,仅仅为了去取悦别人。这种听话却充满委屈的孩子真是让人心疼。要让孩子明白,别人的需求虽然重要,但是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世界虽然大,但是自己永远是最宝贵的!

  我希望孩子在面对选择的时候,都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成年后能变成一个有担当的大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并且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希望孩子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的,酸甜苦辣全都有,他自己能从中好好品尝,变得更有力量。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2、孩子听我的话就是对的吗?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或许还能以一种权威的角色出现,因为父母具备基本的常识和社会体验。知道吃什么食品对孩子的身体好,知道怎么样才都让孩子避免伤害。但是随着孩子逐渐的长大,我们是否会变得力不从心呢?在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选择的时候,我们的想法和判断就是对的吗?

  我们的思维有局限性,眼界有局限性,甚至心灵成长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对于这么不完美的我们,如果还一味的让孩子听我们的话,那真是太自恋了。如果作为父母的我们,能时常反思下自己,想想自己也是一个不完美的人,那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就会很自然的给孩子留出一定的空间,给孩子一个参与自己人生的机会。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

  3、孩子的想法和选择难道不该听听吗?

  通常我们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说你要这样做,这样是对的。你要听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是对的。我们能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先对孩子说:“你是怎么想的呢?”然后坐下来静静地听听他的想法。孩子的想法或许很幼稚,但是当他说出自己想法的时候,也是经过了积极的思考,而不只是被动接收你的信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会逐渐的明白,他的想法也很重要。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也会积极的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做出选择。这些积极的思考的积累,必然会锻炼孩子的能力,使他逐渐成为一个能自己做出合适选择的大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话”就是好孩子吗 “听话”的孩子其实很受伤》摘要:你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孩子。为什么很多的父母都喜欢用“听话”这种标准去要求孩子呢? 这种“听话”式的教育,在给父母带来便利的时候,给孩子带来的却是沉重的伤害。听话的孩子真的有太多的痛苦,他们不能自主拓展想...
相关文章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吗爸爸为什么不听话
[幼儿教学反思]好孩子坏孩子木偶奇遇记 第二十五章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