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2018-08-11  | 头皮 囟门 新生 

  很多刚出生的小宝贝,头上有一层厚厚的头皮垢,看着很脏。这其实是新生儿独有的,是皮脂和灰尘共同形成,一般来说,3个多月的时候会自然脱落。不过,可以选择简单安全的办法提前解救宝贝的头皮哦!

  头皮垢是宝贝新陈代谢的产物,除了先天性遗传,还因为新生儿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分泌物若不及时清除,就会和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层痂,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很多爸爸妈妈不敢弄,主要是一般都认为囟门为“禁区”,其实轻轻地触碰,是没有多大问题的。经常为宝贝清洗头皮,则可以减少头垢的形成。如果想清除不需要去医院,妈咪只要在家里自行清理即可。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新生儿的头发,2点要留意

  1、经常保持头发的清洁,促进头发的生长

  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如果总是不给宝贝洗头发,头皮上的油脂、汗液以及污物就会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头皮垢长期积存在宝贝的头皮上,就会阻塞头皮上的毛孔,使头皮不能正常呼吸,弄不好还会引起脂溢性皮炎。保持宝贝头皮的干净,对将来拥有一头健康乌黑的美发很重要。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2、小心弄伤宝贝头皮

  因为宝贝的­骨较软,头皮柔嫩,需要小心,不要弄伤宝贝的头皮。由于宝贝对细菌或病毒的感染抵抗力低,头皮的自卫能力不强,宝贝的头皮受伤之后,常会导致头皮发炎或形成毛囊炎,甚至影响头发的生长。

  提醒:如果头皮上可见到许多米粒大小的小红疹子,以后形成黄红色斑片,如再沾上灰尘后,可形成厚厚的一层黄痂,久之可转变成黑色,并有痒感,这种“皮脂溢出性皮炎”,则需到医院请皮肤科医生进行诊治。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清理头皮垢有方法

  准备用品:面盆、小毛巾、新生儿润肤油、新生儿洗发水、小发梳等。另外,选择宝贝专用的洗头浴帽或浴勺等,它们的特殊设计可以紧贴宝贝头皮,防止水流入宝贝的眼睛和耳朵。

  除垢过程:固定好宝贝。这是让宝贝反感的事情之一,所以不太容易配合,如果睡着平躺着最好。如果宝贝醒着可以仰卧在妈咪怀里,背部靠在你的前臂上,把新生儿的腿藏在你的肘部。并以左手掌托住其后脑勺,用左手拇指和食指将宝贝的耳朵盖住,防止水进入宝贝的耳朵。

  湿润头发。用浸湿的小毛巾,湿润宝贝的头发。也可以轻轻将澡盆的水淋在新生儿头上,把头发弄湿。

  软化头皮垢。将适量新生儿润肤油或者香油、橄榄油等植物油轻轻涂于宝贝的头皮垢上,由于宝贝的头皮很薄很嫩,一定要轻柔。对头皮垢进行软化,大约十分钟即可。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按摩头皮。妈咪用整个手掌轻轻按摩宝贝的头皮,使得头皮垢得到全面的软化脱落。千万不要用手指甲抓洗头部,以免抓破宝贝娇嫩的皮肤。之后用梳子轻轻梳去,这样可以加速脱落。

  清洗头发。让宝贝自然醒着,同时准备好温水,最好控制在38~40℃,因为水太凉不易去除头皮上的污垢,而水太烫则容易造成宝贝皮肤烫伤。先把宝贝的头部浸湿,再用专用的新生儿洗发水轻柔地进行清洗,之后把头发冲洗干净。

  擦干头发。用柔软的干毛巾轻轻地擦干宝贝的头发,以免受凉。

  梳理头发。最后用刷毛柔软、纤细的梳子梳理一下头发吧!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处理头皮垢,7个提醒要注意

  1、不能用手强行剥去,否则会使皮肤破损而继发感染。也不要用梳子硬梳头皮垢,以免伤着宝贝,引起感染。

  2、如果头皮垢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干净,也可以每天涂1~2次植物油,直到头皮垢浸透后再梳去。也可以在第二天重复做这样的清洗,直至把头皮垢彻底清洗干净。一般来说,在10天内就可以完全清除。

  3、软化头皮垢的润肤油,不要用过多,以免进入宝贝的眼睛和耳朵内。可以使用医用液体石蜡油或维生素B6软膏去除头皮垢。

  4、洗发水千万不要使用成人用品,过强的碱性会破坏宝贝头皮皮脂,造成头皮干燥发痒,缩短头发寿命,使头发枯黄。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

  5、如果头皮垢增生过快,或是已有分泌物粘住头发梳不开,或是闻到明显异味,就该找儿科专家求治了。

  6、不要使用过于硬的梳子,同时要注意梳子齿距要宽一些,梳齿也不要过尖。梳头时轻轻地抚摩头发,尽量不要梳到头皮。顺着宝贝的头发自然生长的方向梳理,动作和用力要保持一致,以减少宝贝头皮受力程度。同时记得使用前把梳子在开水里煮过,彻底消毒。

  7、宝贝的头发最好自然风干,谨慎给宝贝用吹风机,容易伤害宝贝脆弱的发丝和稚嫩的头皮。

  提醒:小心处理宝贝的头发,有一些毛孔会有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如果碰到不干净的物品或头部皮肤不清洁,细菌会趁虚而入,造成宝贝的头部皮肤发生感染。同时适当让宝贝在阳光下照射,紫外线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头发质量。不过,一定要注意选择不要阳光过于强烈的时间段,同时时间不宜过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有头垢 别担心快来给宝宝做个头皮“美容”》摘要:轻轻地触碰,是没有多大问题的。经常为宝贝清洗头皮,则可以减少头垢的形成。如果想清除不需要去医院,妈咪只要在家里自行清理即可。 新生儿的头发,2点要留意 1、经常保持头发的清洁,促进头发的生长 使头皮得到良...
相关文章野猪美容宝宝一周洗几次头合适呢
让宝宝头发长得好一些给宝宝洗头的注意事项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