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2018-08-10  | 美观 斜颈 宝宝 

  经常有家长问到:“发现宝宝头型偏得越来越明显怎么办?”“宝宝快1岁了,睡偏了的头型还能矫正过来吗?”……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先来说说偏头的危害:

  1、影响美观。偏头除了影响头型美观之外,还可能会导致脸型不对称,甚至影响眼睛、耳朵等的对称发育,影响整个头面部的美观。

  2、影响­骨发育。人的大脑在发育的过程中,脑子是顶着­骨长的,而如果­骨长扁了,脑容量会被迫挤到别的位置去,进而也会将这个位置的­骨顶起来,影响­骨整体的发育。

  3、影响五官功能。宝宝偏头导致的脸部和­骨问题,会进一步引发眼睛、耳朵逐渐不在一条直线上(如下图),进而影响视力听力功能的发挥,还会对牙齿发育造成影响。

  比如,宝宝的两眼不在一条直线上,看东西时就无法聚焦在一点上,久而久之,宝宝就会习惯只用一只眼睛看东西,而另一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不及时纠正的话,甚至会逐渐失去功能。同理,对耳朵及听力的影响也是如此。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那么偏头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一种情况是因胎儿头大或双胞胎,头部在子宫内受到挤压,出生时就易出现偏头歪头。

  第二种情况是斜颈继发的偏头,而导致斜颈的原因是:胎位不正或胎儿较大,头部受到压迫的情况下,导致脖颈两侧肌肉发育不对称。

  分娩过程中,助产士在帮助胎儿娩出时,很难保证两手用力完全一致,这就有可能会导致某一侧胸锁乳突肌轻微损伤,出生后也会出现斜颈的问题。

  第三种情况是婴儿长期偏向一侧躺着,或者妈妈长期同一侧喂奶等等,也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偏头的情况。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若宝宝出现了偏头的问题,家长该怎么帮他矫正呢?

  1、如果是斜颈问题导致的偏头,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摩较紧一侧的胸锁乳突肌。

  判断宝宝是否存在斜颈的方法是:宝宝清醒时,将他放到一个相对硬点的床上,并让他以最舒服放松的姿势平躺,如果发现其头部与身体的中轴线有明显的角度,就可能存在斜颈。

  接下来,家长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固定宝宝的头部,手掌轻轻按住宝宝肩部,两中指在宝宝耳垂垂线后方的位置的两条肌肉(胸锁乳突肌),对称触摸,如果发现一侧有小包块或比较硬,则可能存在斜颈问题。

  若家长自己不知道如何判断,可以带宝宝到医院或常规体检时,请医生进行专业检查。如果确实存在,医护人员也会教给家长矫正斜颈的方法,通常经过一定时间的有效按摩就能恢复正常,再辅之一定的办法矫正偏头。

  2、如果宝宝月龄比较小,或者偏头情况较轻微,家长在宝宝睡眠或者哺乳时,注意调整宝宝头部的朝向,或者在宝宝头比较凸起一侧,放置感兴趣的玩具等,吸引他侧头,可以适当缓解偏头的问题。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3、6个月以内的宝宝,­骨还比较软,其实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利用能矫正头型的专业婴儿枕来纠正偏头。

  在这里,还要请家长朋友们注意,正常宝宝要在他学会独坐后,颈前曲已经形成后,才需要枕枕头,而我们这里则是针对已经出现偏头歪头的宝宝,家长不要给没有出现这类问题的宝宝盲目使用哦。

  在给宝宝使用矫正枕时,如果想纠正孩子头部比较凸的位置,可以在宝宝睡觉时,将头部凸出的部位嵌进枕头的凹陷区域里,使头部较鼓的位置能够被抵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这个位置继续生长。

  而如果想矫正孩子头部较扁平的一侧,也可以让这一侧架在枕头的凹陷位置上,这样,头部较瘪的位置其实没有接触到任何平面,不受外力,无形中自然给脑留出了生长的空间,保证头形向正常状态发展。

  4、若宝宝已经超过6月龄,可以使用专业的矫正头盔来纠正偏头。宝宝6月龄以后,­骨逐渐变硬,可以使用矫正头盔。这种头盔需要在扫描偏头宝宝的确切头型后,进行定制。这种专门定制的矫正头盔,会将头部凸起的地方顶住;为扁平的地方,留出生长的空隙。除了洗澡洗脸,其他所有时间都要坚持佩戴。时间长了,宝宝的头部就会逐渐向圆形发展,最终成为一个较为对称的头型。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

  头盔矫正需要带多久,并不是统一的,需要医生根据宝宝的月龄、偏头的程度以及矫正的快慢,再做决定。

  最后还要提醒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矫正头盔。因为矫正头盔只能用于生理性偏头歪头的宝宝,病理性的头部异常则不适用,切记盲目使用,耽误宝宝病情。

  总的来说,应对宝宝偏头问题,预防大于治疗,平时多注意调整宝宝睡姿,不要长时间偏向一侧;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排查并矫正斜颈问题,非常重要。而一旦发现宝宝出现偏头问题,越早纠正,耗时越短、见效越快、效果也越好!

  已经错过最佳矫正期的家长朋友们也不必太过担心,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头型略有“不完美”,也是正常的,因为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宝宝的健康生长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睡偏头不止影响美观 严重的竟然会影响健康》摘要:,久而久之,宝宝就会习惯只用一只眼睛看东西,而另一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不及时纠正的话,甚至会逐渐失去功能。同理,对耳朵及听力的影响也是如此。 那么偏头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一种情况是因胎儿头大或双胞胎...
相关文章宝宝为什么胖不起来?赶走宝宝小呼噜的办法
牙齿排列不齐有何危害吃多了膨化食品可能影响牙齿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