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2018-08-09  | 多动 多动症 儿童 

  “多动症”这个名词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了解,尤其是家有“熊孩子”的家长,往往会调侃或怀疑自家的“熊孩子”是否患上了多动症。医师表示,孩子“多动”不等于得了“多动症”,不要盲目给孩子贴标签。但如果孩子出现注意力缺陷、活动过度、易冲动等三个明显的特征时,家长需提高警惕。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熊孩子”≠多动症

  “孩子多动不等于得了多动症。” 朱冬生强调,顽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能盲目地给这个年龄阶段活泼好动的孩子随便贴上多动症的“标签”。

  多动症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行为障碍之一。据了解,学龄期儿童多动症的患病率为3%~5%,目前较多学者认为它的发生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多动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吻合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等三个核心症状,可造成儿童学业、职业、情感、认知、社交等多方面的损害,约七成的患儿会持续到青春期,有三至五成的患者甚至还会持续到终身。

  家长在碰到“熊孩子”时,既不能随便贴标签,但也不能忽视,最好是交给专业的医生去判断。一般医生在诊断前,都会先根据与父母及孩子的访谈,必要时进行相关的心理学评估和实验室检查等详细评估后,才做诊断。一旦确诊为多动症,则需要老师、家长和医生共同参与,采用心理支持、行为矫正、家庭和药物治疗的综合措施,以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有这三个表现需警惕

  如果“熊孩子”具有以下三个明显的特征时,家长应提高警惕。

  第一是注意力缺陷。一般情况下,正常儿童注意力稳定性的持续时间为:5~6岁的孩子可维持约10~15分钟,7~10岁的孩子可维持约15~20分钟,10~12岁的孩子可维持约25~30分钟,12岁以上可以维持超过30分钟。当超过与年龄相称的注意力稳定性持续时间时,大脑就会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形成压力,这时他们就会停下手中的事情以使大脑得到休息。

  多动症患儿不一样,他们的注意力一方面表现为有意注意力差,即他们很难自觉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上,注意力持续的时间比同龄的孩子短,另一方面,他们又表现为无意注意亢进,即他们在做某一件事时,很容易就受外界刺激而分心。但对于他们所感兴趣的游戏、少儿节目等,则能聚精会神。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第二是活动过度。活泼好动、调皮捣蛋、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活动量大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的天性,但正常活泼好动的孩子,他们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可以自我约束和控制,比如,他们可能在家活泼好动,去到陌生的地方或一些公共场合时,就会有所收敛。而多动症患儿常在不合适的场合也过于活跃,很难安静下来,如他们可能会在幼儿园时很不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时总是小动作不断,话多且容易插嘴或打断别人说话,甚至离开座位在教室里奔跑打闹,完全无视课堂纪律。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第三是易冲动。多动症患儿常对不愉快的刺激反应过度,不分场合,不顾后果,心血来潮想干吗就干吗,在跟别人交谈或回答问题时,常常还没等对方说完就马上打断别人,而且他们的易冲动看上去常像“明知故犯”,尽管因此常受到老师或家长的批评,但他们仍然坚持不改,令大人们很是头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鉴别儿童是调皮还是多动症?》摘要:、易冲动等三个明显的特征时,家长需提高警惕。 “熊孩子”≠多动症 “孩子多动不等于得了多动症。” 朱冬生强调,顽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能盲目地给这个年龄阶段活泼好动的孩子随便贴上多动症的“标签”。 多动...
相关文章多动应与其他证型鉴别儿童多动症的鉴别诊断
多动与多动症快速鉴别法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