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2018-08-09  | 语气 孩子 教育 

  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只有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成功的家教源于父母与孩子间相处的种种,而语气竟影响孩子的一生。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1、信任的语气

  孩子特别希望得到成人尤其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如,孩子想学打羽毛球,你用信赖的语气说:

  “孩子,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打球的。”

  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假如用的是挖苦的语气:

  “就你这样三分钟热情还想打球啊?”

  就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令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自信。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2、尊重的语气

  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见,说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

  如你要求孩子学英语,可他还想再跟小伙伴们玩一下,你不能发脾气:

  “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学习,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

  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应该用尊重的语气:

  “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学英语。”

  孩子就乐于接受了。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3、商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乱丢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这么说:

  “宝贝,玩具乱丢,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吗?”

  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

  “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

  否则,孩子听你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开心的。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4、赞美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就是最大的优点。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不能轻描淡写地应付几句:

  “画得一般,好好练。”

  这样会让孩子对画画失去热情和信心。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

  “想不到我的宝宝画得这么好,继续努力,一定会画得更好。”

  孩子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有了快乐的情绪体验,对画画就会更有兴趣。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5、鼓励的语气

  要孩子做到没有过失,这是不可能的。当孩子做错了事,不要一味地批评责备,而应帮助他在过失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鼓励他再次获得成功。如孩子第一次帮妈妈端饭碗失手掉到地上打烂了。

  你不能责备他:“连个碗都端不稳,真笨。”

  这样会打击孩子尝试新事物的信心和勇气。应该用鼓励的语气:“不小心打烂了碗,没关系,以后先用手指试试烫不烫再去端。”

  这样,既教给实践的方法,又给了孩子再次尝试的信心。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

  父母需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宽容的成长环境,但,无论你有多少钱,别人家的婴儿生下来爬,你家的婴儿也不会生下来就跑。在人生成长这个课题面前,父母的责任心与智慧,才是一切。

  只要有心,只要用脑,我们一定会找到与这个世界、与未来、与孩子们之间最快乐、最有趣、最优化的互动游戏。而这一切努力,都将让我们收获一个高质量的人生。

  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取决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培养一个懂得关心和尊重他人、正直诚实的孩子一直以来就是一项艰巨任务。但这件事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去做,没有什么工作比这件事更加重要、带来更大的回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决定了他的智商和情商》摘要:尊重的语气 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见,说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幼儿情商培养初探
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父母的语气会影响孩子一生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