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

2018-08-03  | 转基因 高铁 新技 

  转基因食品归根结底是食品,既然是食品,那么食品安全的关注不可忽视。尤其是转基因食品作为一种新科技衍生的食品,其安全性就需要额外的重视。

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

  第一,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转基因食品非常安全。为什么需要国家批准?现在的说法都要加一个定冠词,叫“经国家检验和批准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换个说法就是,未经国家检验和批准的转基因食品是没人保证它的安全性的,而且在我们国家种植未经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作物是犯法的,已经有很多的处罚案例。所以,至少在中国形成共识的意见(国家规定,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社会共识)是,转基因食品必须谨慎,必须严加管控,否则很可能是不安全的。如果你觉得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它的推广和食用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那就不妨和国家的有关部门说说,让国家改变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网上嚷嚷一点意义都没有。

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

  第二,转基因作为一门新技术,当然值得重视、研究和发展。但是,它不像量子技术,芯片技术,或者高铁技术,是吃到肚子里的技术。无论如何它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量子理论、核技术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转基因技术的所有实验和数据都还非常不足,所有的标准也都很局限,特别是基因理论(应该是转基因技术的理论基础),人们对它的了解还非常非常贫乏,根本不知道它的运行机制和相互作用。即使许多人觉得神秘莫测的量子理论,或者相对论,至少我们还有薛定谔方程和质能方程,可以做大量的计算和预测。基因理论到目前为止连一个数学表达式都没有。如果说,数学描述是一个科学理论成熟的标志,基因理论显然还只是停留在实验和观察阶段,远远谈不上是成熟的科学。把这样一种理论,轻易推广到实用层面,而且是大规模的实用层面,吃进人们肚子里的实用层面,这无论如何不能认为是负责任的行为。这甚至与医学不同,一方面医学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二方面医学的应用实际上是被动的,没办法的,不试人就死了,就算有风险,人们只好冒险,医院做手术,病人家属都得签“生死状”(有点不好听)。所以,转基因食品的不安全性,归根到底是基于基因理论的不完备性和不成熟性。

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

  第三,从理论上讲,人们可以利用转基因技术,根据需要和人们的意志,重新编辑或者植入人们认为可取的基因片段。比如把生活在北冰洋的鱼的基因,植入到西红柿里,培养出抗寒西红柿(想想都恐怖)。这样,转基因技术天生就具有明显的道德风险,如果是一个坏科学家,或者一个坏企业,通过转基因技术植入一些不该植入的东西,怎么办?会不会产生生态或者全人类的灾难?所以,这样一种技术,必须受到国家和人类共同体的严格管控,这非常合乎逻辑。

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

  第四,所谓科学界的共识,根本就是伪问题。或许在生物科技界,转基因食品得到相对普遍的认可,毕竟这本来就是生物科技技术。但是在生态环境科学界,在社会科学界,在经济学界,甚至在营养学界,恐怕谁也不敢说取得多少共识吧。至于其它的学科,比如数学界、物理学界,或者天文学界,再大的科学家,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吃瓜群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需要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吗》摘要:注不可忽视。尤其是转基因食品作为一种新科技衍生的食品,其安全性就需要额外的重视。 第一,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转基因食品非常安全。为什么需要国家批准?现在的说法都要加一个定冠词...
相关文章转基因食品,吃不吃?转基因食品,吃不吃?
《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转基因食品能吃吗?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