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2018-08-02  | 喂养 宝宝 纯牛奶 

  宝宝应该怎么吃、吃多少?是爸爸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很多妈妈会在一岁后给宝宝断奶,即使不断奶,因为逐渐会走·了,活动量大大增加,所需的营养也增加,母乳或配方奶在宝宝饮食中所占的比例在下降,而辅食(其实可以说是主食了)就更加重要。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一、一岁宝宝该如何喂养?

  1、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两岁,有条件的可以喂养到自然离乳,因为乳品是蛋白质和钙的重要来源,如果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断奶,也应该喝配方奶或者纯牛奶来代替母乳。

  当然,有的孩子随着食物的丰富对配方奶粉和纯牛奶不再感兴趣,可以尝试让孩子虽酸奶,我家嘟嘟从一岁半的时候,开始拒绝喝配方奶粉,订的鲜牛奶开始时喝,后来也不喝了,只喝酸奶,其实酸奶更容易吸收,味道更好,许多妈妈担心酸奶对孩子的牙齿不好,注意刷牙,吃酸奶后尽快用清水漱口,或者喝一些白开水。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2、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定时定量,固定的餐前程序,专心吃饭不玩耍,自己吃不要追着喂,不挑食偏食,少吃零食等。

  当然这些宝宝不一定能完全做到,做妈妈的也不必纠结,孩子的饮食习惯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我家是从八九个月时做餐椅给自己抓着吃,到一岁五个月基本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不用喂,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喂。

  一岁以后,我家一般是跟大人一起吃,吃饭前要洗手,带上围兜,坐到餐椅上,给他餐盘和碗、勺子自己吃,吃饭时不玩任何玩具,吃好后马上从餐椅里出来。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3、让孩子主动进食,可以鼓励,但不要强迫。

  妈妈们都想让宝宝多吃点,但是饿了要吃是人的本能,如果孩子实在不吃,有可能是不饿,或者胃口不好,或者是零食吃多了,也或者饭菜不合口味,没必要强迫让孩子吃,有一顿饭少吃点也饿不到。

  当然这一点对很多妈妈,特别是奶奶或姥姥来说很难做到,就想让孩子把碗里的饭都吃完,吃完了还再给,我家嘟嘟在托班学到了一个自我鼓励的方式,就是给自己鼓掌,每当他大口自己吃时,我们就会说“真棒,吃的真好”,他就会伸出小手拍拍,我们也举起手给他鼓掌,他就吃的越发高兴。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二、一岁的宝宝吃多少东西。

  中国营养学会和妇幼营养分会推荐的中国婴幼儿平衡膳食宝塔,13-24个月的幼儿每天食物种类和数量包括:

  谷类:50-100元

  母乳或配方奶、纯牛奶:400-600毫升。

  蔬菜类:50-150克。水果类:50-150克。

  鸡蛋:25-50克;肉禽鱼:50-75克。

  盐:0-1.5克;油:5-15克。

  这些食物的量要分配到一日三餐和加餐里,一岁的宝宝通常要一日三餐正常吃,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加餐。

  当然这里的推荐量是一个参考,也没有必要每天必须吃够量,孩子的个体有差异,有的饭量大,有的饭量小,有时候胃口好,有时候胃口差,只要孩子的身高体重正常增长,就不用纠结吃的多一点还是少一点。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

  三、宝宝的饭要单独做吗?

  因为宝宝的饭菜要少油少盐,比大人的食物要稍软,所以有条件的话尽量还是单独做,如果因为时间紧张不能单独做,也可以和大人吃一样的,但是做饭要清淡,有的妈妈会先盛出宝宝的饭菜,然后再加调料,给大人吃。

  一岁宝宝的食物可以加盐调味,但尽量控制盐的使用,因为除了盐,其他食物或者零食也会含有钠,尤其是零食类,妈妈们给孩子买零食时,注意关注营养成分表,如果钠含量高,最好不要让孩子吃。

  吃饭这个问题虽然重要,但也不要因为过于在意而造成压力,有的孩子不好好吃就是因为家长的强迫喂饭产生了抗拒心理,让孩子快乐吃饭,才能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周岁的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要不要单独给宝宝做吃的》摘要:定时定量,固定的餐前程序,专心吃饭不玩耍,自己吃不要追着喂,不挑食偏食,少吃零食等。 当然这些宝宝不一定能完全做到,做妈妈的也不必纠结,孩子的饮食习惯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我家是从八九个月时做餐椅给自己抓...
相关文章吃奶粉可转纯母乳喂养吗婴儿腹泻时要不要停止母乳喂养?
2周岁的宝宝身高体重标准每天配方奶喂养量应该多大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