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2018-08-01  | 小宝 小肚 爬行 

  在6-10个月这段时间里,大多数的宝宝真的开始行动起来了。宝宝会小肚子着地趴着,四肢抬起来,像个倒计时的“小火箭”,随时要起飞似的。但是……“小火箭”毕竟还不是“小飞船”,真要能快速地向前爬去,还是挺不容易的。要做到这一点,小宝宝的手臂和腿,需要具备有力的肌肉力量来支持自己的体重,还需要手臂和腿的良好的协调和配合。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宝宝是如何学会爬行的?

  宝宝的第一次“向前爬行”,很可能事与愿违,变成“向后冲刺”,也就是倒着爬。宝宝在弄清楚如何进行手臂和腿的配合之前,有时候会先退后,然后再学习如何往前爬行。所以,如果宝宝正处在在这个阶段,很可能因为老是“事与愿违”,沮丧得哭起来,哎,这也算是宝宝人生中遇到的一个小挫折吧。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不同小宝宝,学习爬行的过程也有所不同,宝宝会通过自己的探索找到独特的移动方式。宝宝常见的移动方式有:

  1、常规爬。也就是我们常见的交替手、交替膝盖爬行。

  2、蹭着小屁股挪动。一只手撑在身体后面,一只脚放在身体前面,屁股蹭地四处挪

  3、突击队员。小肚子贴地,靠手臂拖行身体,像解放军叔叔一样匍匐前进。

  4、滚动。实在爬不到,宝宝很可能灵活地一“滚”,也到达目的地了。

  5、不爬,直接走。有些孩子会跳过爬行阶段,还不会爬,就直接就学习走·了。

  这些都是孩子利用自己的身体,来探索移动的方式,这对于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并没有那种方式是绝对的正确、或错误的。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不过,爸爸妈妈可以用一些小方法,帮助宝宝更好地发展爬行技能。

  1、从出生开始,给宝宝充分的“肚子时间”。让宝宝多一点“肚子着地趴着”的机会,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趴着的动作,对孩子颈部、躯干肌肉的发展很有帮助,有利于孩子之后学会爬行。

  2、鼓励宝宝自己伸手去拿喜欢的玩具。在宝宝面前放一个有趣的玩具,看宝宝能否努力朝着这个玩具移动。

  3、确保孩子有足够的空间安全探索。给孩子充分的爬行、探索机会,就需要在家里营造出适合爬行的环境。比如给宝宝在地板上铺上爬行地垫,就比在床上练习爬行更好。这是因为床通常比较软,孩子在上面爬不好掌握平衡。而爬行地垫的软硬程度刚刚好。

  4、 用妈妈的手掌抵住宝宝的脚掌。这样做可以帮助宝宝稳定住自己,同时在宝宝准备发力蹬腿的时候,有个接力点。抵住就好,不用往前推宝宝,最好让宝宝自己使劲儿。

  5、帮助宝宝腹部离开地面。用手或一条毛巾放在宝宝的腹部,然后帮助宝宝提起腹部,让他练习手膝爬行。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关于爬行,要注意哪些问题?

  1、学步车。很多育儿的分享都提到了学步车的危害。学步车不仅有潜在的危险性,如果经常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还限制了孩子在地板上练习爬行的时间,也阻碍了宝宝肌肉的发育。

  2、在婴儿车或爸爸妈妈怀里待得太久。虽然爸爸妈妈的怀抱很温暖,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拥抱他们。

  但是在孩子心情不错的情况下,保持每天有足够的玩耍、运动、自由探索的时间也非常重要。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如何爬行、站立、行走。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

  哪些情况,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重视?

  孩子在6-10个月中的任何时间点开始爬行都很正常,而且,有些孩子会跳过爬行阶段,直接走·;

  如果孩子相对于同龄的孩子来说,体型更大、更重,或是早产儿,很可能爬得也晚一些;

  大多数情况下,不爱爬的孩子,也没什么身体上的大问题。他们可能只是更喜欢其他的探索方式。比如就是不爱动,而喜欢安静地坐着,安静地玩玩具,用视觉、触觉来探索世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学爬:各种“爬姿”都正常吗 小建议帮助宝宝好好爬行》摘要:动。一只手撑在身体后面,一只脚放在身体前面,屁股蹭地四处挪 3、突击队员。小肚子贴地,靠手臂拖行身体,像解放军叔叔一样匍匐前进。 4、滚动。实在爬不到,宝宝很可能灵活地一“滚”,也到达目的地了。 5、不爬...
相关文章宝宝是怎样爬起来的新妈妈协助宝宝训练
宝宝在家学爬行如何让宝宝愿意爬行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