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2018-07-31  | 积木 有利 宝宝 

  积木除了可以搭成各种各样的物体之外,还可以同时用来给宝宝作为在不同的关键期学习不同知识的工具。那积木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积木怎么选?妈妈想了解的积木知识全在这!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积木玩具是培养锻炼儿童智力最好的早教玩具。它提供更多的机会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妈妈要了解宝宝玩积木的好处,才能充分利用它,启发宝宝。具体如下:

  (1)积木有助于开发智力,训练孩子手眼协调能力。

  (2)积木中的排列,接合,环形,对称等都对孩子的智力有好处。

  (3)搭积木时,孩子一定要涉及到比例,对称等问题,这就有利于孩子数概念的早期培养。

  (4)积木有利于孩子发挥想象,综合运用多种不同种类的积木共同搭建实物,有利于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积木的种类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积木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积木有着各自的特点,适合不同类型的宝宝。妈妈在选择时,要了解积木的分类,结合宝宝的情况,进行选择。那积木的种类有哪些呢?

  (1)按照颗粒大小分类

  ①大颗粒积木:防吞咽,更安全,适合低龄宝宝

  ②小颗粒积木:零件精细,玩法丰富,适合3岁以上宝宝

  (2)按照积木玩法分类

  ①堆积式积木:多为布质积木、木质积木、硅胶积木,结构简单,适合3岁以下低龄宝宝玩耍

  ②组装式积木:组件复杂,需借助工具组装零件,适合6岁以上的高年龄儿童

  ③拼插式积木:多为塑料积木,常见有塑料颗粒积木、磁力片积木、雪花片积木等,玩法多样,适合3-6岁宝宝

  ④能动式积木:在组装式积木和拼插式积木中加入驱动装置,就可以实现能动式积木,适合3-6岁甚至再年长些的宝宝。

  (3)按照材质分类

  主要分为三大类:

  ①布质积木:柔软,耐摔,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适合低龄宝宝

  ②木质积木:坚固,有质感,不易变形,利于空间搭建,适合1-3岁的宝宝

  ③塑料积木:分为软塑料积木(胶质积木和泡沫/EVA积木)和硬塑料积木两大类,通常低龄宝宝选择软塑料积木,更安全,3岁以上宝宝适合硬塑料积木,更利于场景表现。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积木材质不同,大小、颜色、做工、设计和清洁难易度都不同。选购积木,要了解各材质积木的特点。购买合适的积木给宝宝,这样宝宝才玩得开心。那怎样选购合适的积木玩具呢?

  (1)布质积木怎么选?

  ①材质:尽量选择柔软安全的纯棉材质,宝宝触感舒适。

  ②大小:选择轻巧大颗粒积木,体积大不易吞食。

  ③颜色:选择活性印染,色彩鲜艳的积木,不褪色,不染色。

  ④做工:走线细致,车线牢固,抗摔耐撕,不易变形。

  ⑤设计:尽量选择带认知功能的设计,数字、动物、字母、水果等造型可以辅助宝宝早教认知。

  ⑥清洁:选择可水洗清洁的积木,加些婴儿衣物洗涤液,洗净自然风干,避免变形。

  (2)木质积木怎么选?

  ①材质:以原木为佳,如果是刷漆的积木,就要选择安全的油漆。

  ②气味:闻起来没有明显的油漆味或者刺鼻异味,即使只刷清漆也要注意。

  ③大小:2岁之内选择大颗粒积木,2岁以上可以选择标准尺寸的积木。

  ④做工:圆角设计,无毛刺,无开裂,不会划伤宝宝的手。

  ⑤零件:零部件不要过于细小,容易掉落损伤宝宝或者被宝宝误吞食。

  (3)塑料积木怎么选?

  ①认证:要通过国家3C认证标准。

  ②材质:采用安全无毒的塑料材质,最好能提供权威检测机构报告。

  ③大小:2.5-3.5岁宝宝入门可以选择大颗粒,3.5岁之后可以玩小颗粒的,如果宝宝精细动作发展得好,3岁左右就可以开始选择小颗粒的积木。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各年龄段宝宝玩什么积木

  相信很多妈妈在选择积木时,都考虑到宝宝年龄。确实,不同类型的积木适用人群不一样。那妈妈怎么根据宝宝年龄选择积木呢?分享干货给妈妈。

  (1)0-1岁:色彩鲜艳的积木

  1岁以前的宝宝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空间概念,趣味性积木对他们来说更加合适。

  在积木设计上,有鲜艳的颜色,还有动物或水果等图案,可以让孩子感知颜色,认识物体,发展触觉等。

  此外,积木要选择大颗粒,避免好奇宝宝误食积木。

  这个阶段的宝宝还小,不会规避危险,选择柔软安全的布质积木、硅胶积木更合适,就不用担心硬积木会碰伤宝宝。

  (2)1-2岁:轻便的积木

  1岁多的孩子空间意识正在形成,开始会码高,喜欢把所有东西都堆在一起,很开心地看着它们倒下来。这个阶段的宝宝力气不足,身体控制、眼手协调能力还不是很好,选择轻便的积木,可以防止倒塌时砸伤宝宝。

  积木块颗粒适中,防止宝宝吞咽的同时,又要方便宝宝抓握。

  通常可以选择一些安全塑料材质的积木或者是适中颗粒的原木积木,要组合简单,操作容易,不要太过精细。

  (3)2-3岁:标准尺寸的积木

  2岁多的孩子空间概念、语言、思维和想象都已发展起来,手的动作、手眼协调能力增强,可以玩一些稍微复杂的积木了。

  这个阶段可以给宝宝选择标准尺寸的积木,以木质积木为主,让宝宝通过思考,搭出更多层次更丰富的积木造型。还有一种管状塑料积木,组合简单,容易抓握,尤其适合男孩子。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

  购买积木的注意事项

  购买积木,为了不陷入误区,妈妈要保持警惕,了解选购的要点,这样买回来的积木才放心给宝宝玩。那妈妈购买积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安全性

  给宝宝的玩具首要考虑安全因素,从材质、设计、做工上充分考虑。

  (2)购买渠道

  一般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商品,避免购买异常低价商品。

  (3)生产资质

  检查厂家商标、品牌和资格,看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3)宝宝年龄阶段需要

  选购时也要考虑宝宝的年龄和发育阶段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要给宝宝玩积木 怎样选购积木玩具》摘要:早教玩具。它提供更多的机会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妈妈要了解宝宝玩积木的好处,才能充分利用它,启发宝宝。具体如下: 1积木有助于开发智力,训练孩子手眼协调能力。 2积木中的排列,接合,环形,对称等都对...
相关文章适合5岁宝宝的玩具木质玩具,回归自然
怎样玩能开启婴儿的智慧怎样带孩子到商店选购玩具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