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

2018-07-20  | 神经管 神经 叶酸 

  l 备孕中叶酸的重要作用

  叶酸(Folic acid),是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相当于蝶酰谷氨酸(pteroylglutamic acid,PGA),是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与维生素M是同一物质。叶酸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如果缺少叶酸会导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和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这是因为叶酸参与核酸的嘧啶和嘌呤的合成。此外叶酸还会促进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casei)及其他微生物增殖因子。

  医学上,叶酸有以下作用:大剂量叶酸,如市面上的5毫克叶酸,是预防及治疗一般贫血的人群;较大剂量的叶酸,如1毫克及0.8毫克的叶酸,一般都是针对贫血严重的及体内叶酸含量极低的孕妇;0.4毫克小剂量的叶酸,主要针对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预防。一般正常的备孕人群,只需增补0.4毫克小剂量的叶酸就行。

  而在备孕过程中,专家及医学工作者推荐备孕人群服用0.4毫克叶酸,目的就在于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

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

  l 什么时候开始补叶酸?

  是不是只要怀孕之后补充叶酸就可以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在怀孕初期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就已经完成了。怀孕第三周~第四周时,胚胎的神经管就应该已经闭合了,如果没有完全闭合,那就是神经管畸形,表现为脊柱裂、脑膨出、无脑儿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畸形。所以,女性应该在婚后就补充叶酸,准备一个良好的孕育环境。

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是怀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期。在孕中、后期,胎儿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都将使孕妇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所以,即使胎儿的神经系统在孕早期已经发育完成,但孕中、后期叶酸的缺乏仍然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

  此外,叶酸对于准爸爸精子质量的重要性一点也不小于准妈妈,其摄入量更是可能影响到未来新生宝宝的健康水平。美国男性生殖中心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上百名健康男性的镜子质量,并记¼其每日摄入锌、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的情况后发现,摄入叶酸水平最高的男性,出现精子异常的几率最低。因此,建议正处于备孕阶段的准爸爸可以在妻子孕前3个月开始适当补充叶酸。

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

  l 孕妇每天到底应该补多少叶酸?

  其实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分也会损失很大。

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我国育龄女性的膳食叶酸摄入量仅为266微克/天,除去烹调加工的损耗,实际吸收利用率只有50%。而一般成年人的叶酸摄入量应为400微克/天,孕妇应为600微克~800微克/天,因此,备孕女性与孕妇应每天增补0.4毫克叶酸,也就是每天一片斯利安叶酸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贴心叮嘱 预防从备孕开始》摘要:lus casei)及其他微生物增殖因子。 医学上,叶酸有以下作用:大剂量叶酸,如市面上的5毫克叶酸,是预防及治疗一般贫血的人群;较大剂量的叶酸,如1毫克及0.8毫克的叶酸,一般都是针对贫血严重的及体内叶酸含量极低的...
相关文章沪教:《父亲的叮嘱》教学设计女孩的“贴心小棉袄”
推荐4款番茄美食宴轻松养育你九个月的小宝宝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