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2018-07-17  | 拉肚子 新生 感染 

  拉肚子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病症,两个月的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正处于饮食过渡期,更容易出现腹泻。两个月的小宝宝出现持续腹泻,或腹泻次数一天超过5次以上的时候,建议先就医进行大便化验,如果是感染性腹泻,用抗感染药物。如果是非感染性腹泻,日常生活护理就要多加注意。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两个月的宝宝还很脆弱,这个阶段的宝宝,正处于饮食过渡期,更容易出现腹泻。由于宝宝的胃肠道免疫力差,比较容易感染病毒,在冬季,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腹泻是常见的原因。另外,食用奶粉所用的杯具和辅助食物如果消毒不彻底,也有感染朗可能。而宝宝一旦食用就会引起腹泻。对于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宝宝来说,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两个月的宝宝腹泻,究其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妈妈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由于奶具不洁而导致病从口入。最严重的要算新生儿流行性腹泻了,它常常发生在医院里的新生儿室,病菌经过母亲产道时传给新生儿,然后由医护人员的手将细菌扩散开去。此病潜伏期短,症状重,开始时厌食、吐奶、腹胀,继之腹泻呈黄绿色水样大便,有击拍声,腥气奇臭,一天大便次数可达10次左右,很快出现脱水症状。其他像鼠伤寒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腺病毒等,都可引起新生儿腹泻,严重者常常威胁生命。

  肠道外感染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毒素的影响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致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这种腹泻一般无粘冻、脓血和奇臭,次数较少。在新生儿患肺炎和败血症时,细菌有时也可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肠炎。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了,家长不要惊慌,也不能不放在眼里,应做好以下几件事:

  1、千万不要禁食。不论何种病因的腹泻,婴儿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已经加粥等辅助食品的婴儿,可将这些食物数量稍微减少。要根据婴儿口渴情况,保证喂水。

  2、早期发现脱水。当婴儿腹泻严重,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尿少或无尿,眼窝下陷、前囟下陷,婴儿在短期内"消瘦",皮肤"发蔫",哭而无泪,这说明已经引起脱水了,应及时将病儿送到医院去治疗。

  3、预防脱水。用口服补液盐不断补充由于腹泻和呕吐所丢失的水分和盐分,脱水便不会发生。口服补液盐(ORS)1000毫升,内含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20克,用量遵医嘱,但预防脱水和治疗脱水用的量和喝的速度是不同的。口服补液盐含糖浓度为2%,研究证明这种糖浓度最利于介导盐和水进入体内,以补充腹泻时的损失,它的效果已被世界公认,是预防和治疗腹泻脱水的良药。

  4、不要滥用抗生素。许多轻型腹泻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就可自愈;或者服用妈咪爱等微生态制剂,思密达等吸附水分的药物也很快病愈,尤其秋季腹泻因病毒感染所致,应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有害;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细菌性腹泻,可以应用抗生素,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之下治疗。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婴儿腹泻一般为单纯性腹泻,多为消化不良所致。婴儿的胃肠功能容易受外界影响,受凉、受热、生活料理不当或者乳母的饮食失调等,都能引起婴儿消化功能紊乱。母乳不足,喂牛奶或代乳品过量或浓度不当,乳母生病继续给婴儿哺乳等,都能引起婴儿肠道不适,发生呕吐、腹泻。

  治疗婴儿腹泻首先要查明原因,如果不是喂养不当造成的,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首选肠道收敛剂,如鞣酸蛋白、碱式碳酸钠等,不仅止泻,而且防止发生脱水。其次可采用中药治疗,如传统的敷脐疗法,即将多味中药研末后装入小布袋敷于婴儿肚脐上,疗效也很理想。

  如果是肠道异常发酵而引起的腹泻,可以用乳酶生治疗。通过乳酸菌的作用,抑制肠道异常菌群。

  痢特灵的毒性和副反应较大,常见的有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还能引起多发性神经炎、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个别患儿可能发生极其严重的毒性反应。由于婴儿机体免疫体系与肝肾功能尚未完善,因而对痢特灵的敏感性特别高,潜在的威胁也较大。

  1、保护肠道的:思密达(每天3次,多和点水,前后空腹半个小时),蜡样芽孢杆菌活菌胶囊(倒进牛奶里喝,每天3次)。

  2、消炎的:先开始吃黄连素,没效果,改吃婴儿头孢(每天3次,吃了一天就好了)

  最主要是饮食,尽量喝米粥,面汤,少油腻,适量青菜水果,减少消化负担。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宝宝腹泻,说来就来,保证宝宝的肠胃健康,是每一个家长应该密切留意的一件事。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子,希望能够帮得上各位爸爸妈妈。

  食疗方1:白面约200克,慢火微炒至发黄,取出少许,滚开水冲炒面,酌加糖盐调味。

  食疗方2:粳米200克煮粥,至八分熟时加入茯苓粉约50克,调匀,再继续煮熟,加糖喝粥。

  食疗方3:糯米100克泡后煮稀饭,近熟时加入山药100克切块,栗子100克,慢火煮熟后加糖调味。

  食疗方4:莲子、芡实米(鸡头米)各50克,先泡半日,与小米50克煮粥,快熟时加大枣适量,调糖喝粥。

  食疗方5:柿饼去蒂,山楂及黑枣去核各等份,切块捣烂如泥,加水煮开后加糖,酸甜可口,随时食用。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护理

  宝宝拉肚子是家长们很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一旦拉肚子,很容易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和问题,家长们在平时的护理上就要多花一点心思了,要怎么护理呢?

  1、减少食物的喂量,尽量减轻胃肠负担,给肠胃充分恢复的时间,宝宝不吃不要强行喂!

  2、多喝温开水,不能喝凉开水,否则会加剧宝宝拉肚子。开水也不能过烫,否则会伤害宝宝的口腔黏膜和肠胃器官。让宝宝喝之前家长应先尝一口。温开水对婴幼儿肠胃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3、2个月的宝宝免疫力是很脆弱,父母应保持居室内干净整洁,保持良好通风。不要带宝宝到人多嘈杂的地方。

  4、注意宝宝腹部保暖,不可让宝宝再受凉!给宝宝穿的衣服不要¶出肚皮和肚脐眼,有必要可多放置一条毛巾。宝宝休息的时候可以用温毛巾捂一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食疗方法》摘要:腹泻。两个月的小宝宝出现持续腹泻,或腹泻次数一天超过5次以上的时候,建议先就医进行大便化验,如果是感染性腹泻,用抗感染药物。如果是非感染性腹泻,日常生活护理就要多加注意。 两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两个月的宝...
相关文章吃感冒药导致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和红屁股的苦恼之旅
宝宝拉肚子该喝什么奶粉?宝宝肺炎食疗方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