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2018-07-14  | 之本 黑眼圈 肾气 

  “我有黑眼圈了!”这天,镜子里憔悴不堪的自己把小叶搞得没精打采。确实,这段时间,老是莫名地烦躁,睡不着睡不稳,腰酸背痛,现在黑眼圈都出来了……莫非真的是肾虚了,要补补肾吗?小叶想。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确实,女人比男人还需要补肾!因为女人的生长、发育、生殖、衰老各阶段的生理过程与肾气盛衰紧密相关,女人特有的生理现象:月经、白带、胎孕、分娩、 哺乳等都与肾中精气关系密切。中医讲精气足、身体棒,就是说要养好肾气,但日常生活中,女性受生理、病理因素影响容易发生肾虚,如何补肾已成为女性必修课题。

  中医认为,肾位于腰部,左右各一,是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有“先天之本”之称。肾虚又主要分为肾阳虚、肾阴虚,分型不同,治疗的原则也不同。中医认为虚的本质就是衰老。久劳伤肾的“肾虚”之人衰老速度较快。现代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肾为先天之本,肾虚的人生理年龄迅速增大,提早出现更年期症状。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女性肾虚自测16法:

  中医讲的肾虚是一个症候群的概念,它有包括上述在内的很多种症状,但并不是说只要出现这些症状就是肾虚。 对照下面症状,测一测自己是不是肾虚。

  1、早上起床经常有头发丝掉落。

  2、对一日三餐,进食甚少,排除天气因素,即使口味非常适合自己的菜,也经常胃口不佳。

  3、记忆力下降,昨天想好的事情,今天怎么也记不起来。

  4、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即使睡着了,又老处在做梦状态,质量很差。

  5、晚上经常起床上厕所,白天也有尿频现象。

  6、感觉免疫力在下降,容易感冒。

  7、皮肤干燥,出现斑纹;脸上出现鱼尾纹、黄褐斑等症状。

  最令你不解的是无名的火气很大,但又没精力发作。月经不调,每个月都为此坐立不安。体重有明显的增加或下降趋势。早上起来,发现腹部肌肉松弛无力,苍白无血色。如果以上述症状的其中5项,就是提醒你,应该补补肾了。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应该如何补肾

  补肾是一门学问。肾是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亏的发生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冰冻三尽非一日之寒,要在一夜之间、几天之内解决肾亏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补肾不能急功近利。如果真需要补肾,必须先咨询专业医生,在指导下进行。

  在这里,特意推荐几种MM补肾必备的食品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

  事实上,眼圈黑并不等于“肾虚”。单纯眼圈黑不是病态,现代医学认为,人的眼睑(眼皮)及其周围组织很薄,如劳累、失眠后,眼睑长时间收缩,能引起结 缔组织血管充血,血流不畅,微循环障碍,所以眼圈发黑。

  出现黑眼圈用不着担惊害怕、乱补肾,只要精神愉快,多活动锻炼身体,充足睡眠,少则35天,多则12周,黑眼圈随后也就消失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备孕妈妈上好补肾这一女性必修课题》摘要:龄迅速增大,提早出现更年期症状。 女性肾虚自测16法: 中医讲的肾虚是一个症候群的概念,它有包括上述在内的很多种症状,但并不是说只要出现这些症状就是肾虚。 对照下面症状,测一测自己是不是肾虚。 1、早上起...
相关文章孕前治痔疮是“必修课”女人咋补才能“肾”气凌人
小儿遗尿的饮食宜忌幼儿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