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2018-07-11  | 扬长 潘虹 赵薇 

  汇集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等全明星阵容的都市话题家庭喜剧《虎妈猫爸》一经播出,便引爆了亲子教育问题大探讨。该剧一开篇,便着力表现奶奶“公主教育”带来的恶果——纪姿含扮演的兔妞,平日一副小公主的打扮,却缺乏基本生活常识,对长辈没有丝毫尊重,跟随家人外出做客时甚至脾气恶劣。兔妞的“为非作歹”,最终惹来赵薇“虎妈”大变身。而剧外,这因隔代教育而被宠坏的兔妞也引起了诸多家长的共鸣。如果您也在外打拼,工作繁忙,没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孩子,那么你必须知道这些。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妈妈生,外婆养,爸爸回家就上网,外公天天菜市场,爷爷奶奶来欣赏。”这估计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总听人说,隔代教育容易养成霸道总裁、极品作女,事实是否果真如此?隔代教育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下面就跟着亲子百科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霸道总裁养成ing

  有了爷爷奶奶的保护伞,宝宝们总会提出“放肆”的要求。这样任性的爱让宝宝形成娇气、霸道、自私的性格,对宝宝以后的成长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比如,和同龄宝宝不容易相处;一旦自己的愿望不能达成,便会大哭大闹。

  二、依赖成疾

  爷爷奶奶带孩子时最容易出现这样的场景:孩子会走·,爷爷奶奶还要抱着;孩子的玩具撒了一地,爷爷奶奶收拾好了。宝宝正处在认知事物、学习尝试的时期,这种爱只会剥夺了宝宝学习的机会。事事包办的教育方式培养出的宝宝往往依赖心强,缺乏独立性,遇到事情只会等别人解决。

  三、“老人病”缠身

  和老年人呆久了,孩子就会慢慢被同化,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习惯也会逐渐转移到孩子身上。有的孩子张口闭口就是成人腔,有的则视野狭窄,不乐于接触新事物。这些“老人病”让孩子失去了天真活泼、好奇好动的个性,严重的还会让孩子心胸狭窄,心理老年化。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隔代教育和亲子教育的区别

  隔代教育PK亲子教育,谁更胜一筹?冠军的花环自然落在亲子教育身上。爸比妈咪们要注意了:隔代教育永远不能取代亲子教育!

  不少曾经有过“留守儿童”经历的妈妈就表示,由于缺失了父母童年的陪伴,直到长大后,孩子会对父母有埋怨。亲子教育的缺失不但会使孩子对父母产生情感疏离,而且还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更为严重的影响。

  好的家庭教育不能少了任何家庭成员的参与,特别是父母的陪伴。在进行隔代教育的时候,父母们千万别让隔代教育“隔”断了亲子情,同时爷爷奶奶也切勿大包大揽,给年轻父母多些亲子时光总是好的。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为人父母的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当你正在批评孩子时,奶奶赶紧来护驾。似乎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中的老人总是和你对着干!对于育儿分歧,爸比妈咪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对老人进行劝说。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NO.1:让孩子来传达

  孩子往往都是老人家的心肝宝贝,面对孩子的意见与提议,很少老人会拒绝。因此,当老人的意见与你的想法相左时,建议各位家长先顺着老人的意思来,事后再通过一些小策略让孩子间接地来表达。

  NO.2:与老人私聊

  当父母和老人的意见产生分歧后,千万不要当场或是当着孩子的面就指责对方,一定要找没人的场合私聊。这样让老人家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也更易坦然面对。此外,如果是与爷爷奶奶沟通,那就请爸爸出马;而如果是与姥姥姥爷沟通,就请妈妈出马!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哦!

  NO.3:拿出反面教材

  老人的一些行为可能对于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好处,但如果你直接劝说老人的话,很可能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这时候,不妨拿出一些反面教材来对老人进行劝说。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NO.4:专家意见指导

  当父母和老人在教育过程中产生重大分歧时,千万不可以针锋相对,否则问题解决不了,大家的关系还会恶化。面对这种情况,父母可以通过邀请老人一同观看专家讲评育儿知识和方法的节目来解决。专家的指导更有说服力,老人会更容易接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哪些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摘要:,爷爷奶奶来欣赏。”这估计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总听人说,隔代教育容易养成霸道总裁、极品作女,事实是否果真如此?隔代教育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下面就跟着亲子百科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霸道总裁养成ing 有...
相关文章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前提扬长避短塑造婴儿气质类型
隔代教育需要扬长避短教育孩子要扬长避短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