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2018-07-10  | 支气管 哮喘 支气管哮喘 

  秋冬季节,孩子们一受风寒跟容易就会咳嗽,如果不注意保养和调理很容易就会变成哮喘。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上哮喘的孩子不能做剧烈运动,稍有不慎就会病发,因此妈妈们需要小心照料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孩子。下面,将会为妈妈们详细介绍一下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症状

  哮喘是属于反复性发作的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幼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是多发于冬春季节,气候变化或精神激动常能诱发此病。一般支气管哮喘常有家族史或个人过敏史,婴幼儿湿疹,变态反应性鼻炎,病毒,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吸入粉尘,皮屑以及进食鱼虾等物诱发毛细支气管痉挛,粘膜水肿,粘液分泌物增多,致使小支气管及毛细支气管腔狭窄,造成呼吸困难。哮喘可反复发作,夜间较重。治疗,可以致命。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妈妈们可以根据以下的情况去判断宝宝是否患有哮喘,并且判断哮喘严重到什么程度。

  哮喘有什么症状呢?

  1、轻度哮喘症状

  幼小儿童不会详细表达哮喘发作前的一些先兆症状,因此多表现为起病急骤,有的可先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的症状。根据发病时病情程度,可分为轻、中、重症3种。轻度哮喘开始时往往仅有刺激性干咳及少许喘鸣音,或有类似异物吸入引起的呛咳,同时有轻度气喘,用口服药可迅速缓解,或不用治疗也可自行缓解。

  2、中度哮喘症状

  中度者,开始时干咳,不久以后咳嗽渐加重,且有较多的白色泡沫样粘痰,气喘逐渐加剧,伴有呼气性高调音乐性哮鸣音。此时,病孩表现情绪焦躁不安,不能平卧,年龄稍大的宝宝喜欢坐起用双手撑在双膝上,或手臂托在桌上,头俯在手臂上;婴幼儿喜欢要家长抱着,头俯在家长肩上,两肩耸动,呼吸次数增加,面色苍白。有的病孩表现为面红耳赤,鼻翼扩张并扇动,大量出汗,或有呼气性呻吟,其颈部及肋间软组织凹陷,胸部膨满,两肋可闻较多哮鸣音,叩诊两肋呈鼓音,心界浊音界不明显,肝浊音区下降。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治疗

  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有哪些方法呢,简单的来说,一共有下列三种方法:1、吸入给药;2、口服给药;3、静脉给药。

  1、吸入给药

  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是哮喘长期控制的首选药物,其优点是通过吸入,药物直接作用于气道教膜,局部抗炎作用强,全身不良反应少。通常需要长期、规范吸入才能起预防作用。在哮喘急性发作时应先吸入β2受体激动剂,随后吸入糖皮质激素。对于季节性哮喘发作的思儿,可在预计发作前2—4周开始持续、规则吸入糖皮质激素。儿童吸入糖皮质激素的维持剂量为每日200—400μg局部不良反应包括声音嘶哑、咽部不适和口腔念珠菌感染,可通过清水漱口力口用储雾罐或选用于粉吸入剂等减少发生。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2、口服给药

  急性发作时病情较重,吸入高剂量激素治疗,短期口服泼尼松1—7天,每日1—2mg/kg(总量不超过40mg),分2—3次。对糖皮质激素依赖型哮喘可隔日清晨顿服。不过长期口服泼尼松或地塞米松会有不良反应,尤其是对于正在生氏发育的儿童影响更大,应尽量避免长期使用。

  3、静脉给药

  对严重(重度)哮喘发作的儿童,应及早静脉给药,常用药物有甲泼尼龙1-2mg/kg,或琥珀酸氢化可的松5-10mg/kg,每日2—3次,一般短期内用,2-5天内停药。全身用糖皮质激素如连续使用10天以上者,不宜骤然停药,应减量维持,以免复发。 ...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偏方

  民间流传着不少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偏方,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什么偏方呢?

  药方1

  病征:风热咳嗽多见于上感入里化热,热邪迫肺致咳痰不爽,痰黄不易咯出,咽喉充血潮红或发热出汗。证属风热犯肺,肺失清肃。治宜散风解热,清肺止咳。

  药方:桑花15克,连翘、桑叶、菊花各10克,前胡、百部、桔梗、牛蒡子各6克,杏仁、薄荷、甘草各5克,«根12克,清水煎服。发热重的加黄芩、知母各5克,生石膏10克;咳重痰多加全栝蒌10克,川贝5克同煎。

  药方2

  病征:风寒咳嗽咳嗽频而重急,无痰或有稀白痰,鼻塞涕清,咽痒声重,或伴发热恶寒,或见全身不适。证属风寒闭肺,肺气失宣,治宜疏风散寒,宣肺止咳,用杏苏散加减。

  药方:杏仁、苏叶、法夏、茯苓各6克,前胡、桔梗、甘草各5克,枳壳、橘红各3克,生姜2片,大枣3枚,清水煎服。咳重加百部5克,冬季无汗加麻黄3克,若发热重、出汗加生石膏10克,同煎服。

  药方3

  病征:咳嗽喘促、喉中哮鸣、呼气延长、痰白稀有泡沫、面色白、四肢不温、小便清长。重者端坐呼吸、张口拾肩,面青灰,汗出,舌质淡、苔白薄或白腻、脉缓或滑。

  药方:干姜1.5克,桂枝3克,麻黄3克,白芍10克,细辛1.5克,法夏8克,五味子5克,苏子8克,白芥子5克,莱菔子10克,甘草5克。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照顾患有的支气管哮喘的孩子,妈妈们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一般说来,可以按照下列到的方法进行护理。

  1、密切观察发作时的先兆症状

  如发现孩子咳嗽、咽痒、打喷嚏、流涕等呼吸道粘膜的过敏症或有发热、咳嗽、咳脓痰,而且咳嗽逐渐加重等上感症状,应按医嘱给舒喘灵气雾吸人,以控制哮喘症状。

  2、轻、中症可在家治疗和护理

  由于哮喘多在夜间发作,常会使家人惊慌,特别是首次发作,最好去医院明确诊断和病因。以后则可视情况而定,一般轻、中症可在家治疗和护理。发作时可按医嘱给舒喘灵等气雾剂吸入。在火¯上置一盆水煮开,使水蒸汽充满房间,让孩子待在里面,直到呼吸畅通或症状有所好转为止。

  3、帮助排痰

  若咳痰无力,可帮助排痰,方法是五指并£,略弯曲,轻拍孩子背部,自边缘向中心、再自下而上拍打,一边拍打,一边鼓励孩子将痰咳出。

  4、保持环境安静

  保持环境安静,帮助孩子取半坐位或最舒适体位,并用亲切语言安慰,以解除其恐惧与不安,使之身心得到充分休息。

  5、饮食上要清淡、多吃蔬菜

  饮食上要食用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利通便,忌吃刺激性食物及冷饮,减少诱发因素。鼓励孩子多饮水,以补充水分的丢失。若通过以上护理无效时应去医院诊治。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食疗

  在饮食方面,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孩子应该吃得清淡一点,并且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新鲜大白菜、小白菜、萝卜、西红柿、山药、莲子、橘子、蛋黄、奶油等,以修复因哮喘而受到损害的肺泡及提高病儿的抗病力。儿科专家指出,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孩子下列食物不宜多吃:

  1、海鲜

  如海虾、蟹、带鱼、黄鱼及无鳞鱼等,很可能是哮喘的重要过敏源。哮喘患儿对这类食物应忌食。

  2、过甜食物

  过甜食物可使人体湿热蕴积而成痰,哮喘患儿自身就多痰,再食过甜食物,会使痰液聚积而加重病情。过甜食物包括糖、甜饮料、蜂蜜等,应忌食。

  3、辛辣食物

  如辣椒、辣酱、韭菜、大葱等。这类食物可助火生痰,并使症状加重,应忌食。

  4、冷饮

  中医认为,哮喘与食用生冷食物有关。冷饮会引起脾胃运化失调,应忌食。

  下面,为妈妈们推荐几款适合患有支气管哮喘的孩子吃的食物,这些食物对于缓解哮喘的症状都有一定的帮助:

  孩子们患上了支气管哮喘,吃些什么好呢?

   陈皮生姜杏仁粥

  原料:陈皮10克、生姜10克、杏仁6克 大米50克、冰糖10克

  做法:将陈皮、生姜洗净后切丝;杏仁、大米分别洗净;把大米、杏仁、陈皮、生姜一起入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改为小火慢熬;粥将成时,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

  俗话说得好,预防胜于治疗,因此,预防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妈妈们赶紧来学习一下吧!

  1、杀灭螨虫

  幼儿很多时间是待在室内,而室内环境控制非常重要!螨是一种很小的微生物,肉眼看不到,多寄生于人类居住的环境中,如床、被褥、枕头、沙发、衣物、地毯等处。尘螨是家中引起哮喘发作的最常见的过敏原。尘螨在屋尘、粉尘中大量存在,可随时被吸入气管中,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吸入尘螨后可发生过敏反应,引起呼吸道狭窄,导致哮喘。为预防哮喘发作,应给小儿勤洗被罩床单,不要使用地毯,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以控制尘螨的生长。

  2、改善居住环境

  城市儿童哮喘发病率的升高与城市内的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密切相关,空气污染会威胁儿童的呼吸系统功能和健康,低龄儿童更为敏感。所以,改善居住环境,通风防潮,提倡无烟环境,减少被动吸烟,室内不养花、鸟,发病高峰期适当减少户外活动等,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

  3、注意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病毒感染与哮喘发作有较密切的关系,预防呼吸道病毒感染需注意住室光照、通风,还需加强孩子的饮食营养,多饮开水,增加机体抵抗力,少到人员密集的场合,减少交叉感染,注意防止托幼机构、学校及家庭内流感局部流行。

  4、适当运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小谤支气管哮喘 小谤支气管哮喘的护理》摘要:原体感染,吸入粉尘,皮屑以及进食鱼虾等物诱发毛细支气管痉挛,粘膜水肿,粘液分泌物增多,致使小支气管及毛细支气管腔狭窄,造成呼吸困难。哮喘可反复发作,夜间较重。治疗,可以致命。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可以...
相关文章支气管哮喘是怎样发生的小儿支气管哮喘家庭护理
缓解期的处理与预后护理支气管哮喘的孩子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