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儿肺炎的预防

2018-07-09  | 肺炎 小儿 患儿 

  当孩子出现不舒服的症状之后,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总会表现得十分焦急,但也有一些粗心的家长,觉得一些轻微的症状表现可以直接忽视,或许两三天就好了。小儿肺炎是发病率极高的儿童疾病。它的危害十分大,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总体来说,小儿肺炎在得不到有效治疗,情况日渐加重的情况下,患儿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小儿肺炎通常会出现在一岁之后的孩子身上,也就是上幼儿园的幼儿时期。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感冒之后,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很容易就会患上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会引起咳嗽,也会引起高烧。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患儿的体温甚至会高达三十九度以上。大多肺炎都是因为咳嗽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小儿肺炎也是一样。发病后,患儿的胸部会出现“三凹”症,同时还伴随着现咳嗽、气急和重病容。

  小儿肺炎的患发不仅会伤害到肺部健康,甚至还会给心脏增加压力,严重的患儿可能会发生心力衰竭,此时的主要表现是呼吸困难,当孩子的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的速度也加快很多,必须立即就诊,若不及时抢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病因

  因为没有提前了解小儿肺炎这个疾病,大多人都不知道小儿肺炎的主要病因是什么。其实,在有了孩子之后大家应该多了解小儿疾病,特别是小儿肺炎,这个病的发病率特别高,知道致病因素能做好各方面的预防措施。

  引起小儿肺炎的原因不止一种,有的幼儿是因为在母体里面的时候发生了脐带绕颈、胎心改变等现象,导致吸入羊水。羊水含有很多物质和细菌,进入到婴儿的肺部之后会发生感染,从而引起小儿肺炎。所以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产检,随时留意胎儿的情况。

  细菌感染也是引起小儿肺炎的主要原因。孩子的免疫力很弱,在生活中很容易被各种细菌侵略,如果不小心感染了严重的感冒,很容易就会演变成小儿肺炎。另外,新生儿如果患有败血症或脐炎、肠炎,炎症也有可能通过血液进入肺部,诱发肺炎。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多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感冒后一直没好或者长期咳嗽,务必立即带孩子去看医生。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表现

  小儿肺炎能让孩子的身体受到很大的损伤,想要降低伤害就要及时医治。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呢?

  1.持续发热

  患上小儿肺炎后患儿大多都有发热的表现,体温大多都在38℃以上。正常的高烧在服药之后都会得到缓解,但小儿肺炎导致的高烧会持续2-3天以上不退,就算用了退烧药,效果也只能维持一小会。不过小儿感冒也可能会出现高烧现象,诊断需要通过医生。

  2.呼吸困难

  小儿肺炎会引起明显的咳嗽或咳喘,因为咳嗽的程度会比较严重,患儿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小儿呼吸困难的时候很容易憋气,嘴唇会垂涎青紫的现象,这种情况十分紧急,必须要及时处理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

  3.精神不好

  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孩子的精神状态都不至于太差,吃喝玩乐都会正常进行。但如果患上的是小儿肺炎,精神面貌就会截然不同,表现得无精打采,很容易烦躁,有点小事就苦恼不已。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危害

  让孩子患上肺炎的原因比较多,做好预防工作能降低患发的几率,但很多情况下疾病都难以防范,希望家长们在知道小儿肺炎的危害有多大之后能积极治疗,不要让孩子因为处理不及时就要承受更大的痛苦。

  小儿肺炎在中国是会导致孩子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在很早已经就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大防治疾病之一。严重的肺炎会然给孩子的肺组织发生充血和水肿,甚至是炎症细胞渗出,导致患儿出现人体呼吸系统功能障碍。此外,肺炎还会让孩子的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受损,各大器官的机能都有可能被影响到。

  严重的小儿肺炎可引起很多严重的并发症,极可能会危害到患儿的生命!病情较为严重的小儿肺炎患儿会出现明显的低氧血症或者是高碳酸血症,这些后遗症都会让患儿的心脏血管功能受损,会引起心力衰竭,不及时处理就会导致死亡。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儿肺炎的预防

  小儿肺炎的预防

  大家之前是不是没想到肺炎会给孩子造成那么大的伤害?没关系,现在知道了也不迟。其实,只要做好全面的预防措施,依然可以将感染几率降低。

  1.免疫接种

  什么方法预防小儿肺炎最有效?免疫接种就是很好的选择。在现阶段,有三种疫苗可以降低幼儿患发肺炎的几率,那就是麻疹疫苗、HIB疫苗和PCV疫苗。这三种疫苗都是可以免费接种点,家长们只需要做到按时带孩子去打疫苗就可以了。

  2.提供充足的营养

  营养不足是引起很多儿童疾病的主要原因,因为当体内没有足够的营养情况下,孩子的总体免疫力会下降很多。有数据统计,营养不良的孩子患发小儿肺炎的几率会更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习惯,多为起提供清淡有营养的食物。

  3.母乳喂养

  现在各大医院都推行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激素和抗体,能让婴儿的免疫系统得到正常的发挥,能预防很多小儿疾病,其中就包括了小儿肺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肺炎危及生命吗 小谤肺炎的预防》摘要:童疾玻它的危害十分大,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小儿肺炎危及生命吗 总体来说,小儿肺炎在得不到有效治疗,情况日渐加重的情况下,患儿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小儿肺炎通常会出现在一岁之后的孩子身上,也...
相关文章肺炎球菌疫苗副作用秋冬小儿肺炎预防及治疗
小儿肺炎的症状及预防小儿肺炎的防与治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